地税局基金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08 03:03:13

地税局基金工作计划

2012年基金(费)主要工作要紧紧抓住“一个坚持”、“二个继续”、“三个提升”开展工作。“一个坚持”即:坚持以组织基金(费)收入为中心;“一个继续”即:继续深化社会保险费“一票多费”征缴机制改革;继续拓展征收管理范围,全面接手在校大学生城镇居民医保费征收、加强未参保企业职工和断保续保职工社会保险费征收工作、接手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费征收和推进事业单位失业保险费扩面征收;“三个提升”即:提升信息化应用、规范化管理、优化服务水平。

一、坚持组织收入为中心,保持各项基金(费)收入平稳增长

(一)认真做好收入分析预测工作。按月分析和预测费源情况及收入形势,根据实际费源和工资增长水平、按增减因素分费种对下期或全年收入进行预测,为领导决策、组织收入工作提供有力依据。

(二)切实加强日常管理。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催报催缴,提高当期申报率、入库率,确保征缴率达到90%以上。

(三)抓好欠费清理工作。通过费源普查,详细掌握缴费单位欠费数额、滞纳金数额、欠费原因等,对欠费实行动态监控,在其具有缴费能力时,及时清欠入库。

(四)统筹兼顾,各项基金费征收工作全面推进。在大力做好社保费征收工作的同时,统筹兼顾,全面做好其它基金费征收工作。认真分析费源分布情况及经济发展趋势,加大征收力度,做好水利建设基金、文化事业建设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的征收和工会经费的工作。

二、继续深化改革,巩固社保费“一票多费”征收改革成果

进一步树立改革意识,巩固改革成果,继续深化社保费“一票多费”征收改革,全面对参保单位进行缴费登记,补录和完善缴费单位信息资料并编制统一的缴费代码;加强与劳动、财政、人行等部门联系,统一参保号,实现计算机联网,逐步建立社保费“自行申报、自核自缴、查帐征收、重点稽查”的征管模式。

三、继续扩面征缴,积极拓展征收管理范围

面对经济发展的严峻形势,为保障社会保险费收入平稳增长,将采取措施,大力推进扩面征缴,开拓新的有效费源。

参保扩面。今年,要以非公经济组织、服务业、灵活就业人员和农民工为扩面主要对象,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劳动保障部门做好参保扩面工作。

扩面征缴。积极接手失地农民、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费等社保费的征收;加强未参保企业职工参保和断保续保职工养老保险费征收工作;推进事业单位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失业保险费扩面征收;全面推进扩面征缴。

顺利开征。全面接手在校大学生(师专)城镇居民医保费征收工作。与教育、财政、劳动保障等部门密切协作,互相配合,确保顺利开征。

四、大力夯实基础,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

(一)开展费源普查。按照省、市局要求,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社会保险费费源普查工作。详细调查各类缴费单位在职职工人数、各险种缴费人数、工资基数、欠费情况,认真分析研究调查数据,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措施,进一步提高征管质量。在费源调查基础上,以现代化分局建设为载体,建立健全分户资料,完善基础工作。

(二)加强申报管理。全面实行社保费“双基数”申报管理,核准缴费依据,据实核算和及时调整缴费基数,提高征收质量。

(三)强化收入分析。认真分析各项基金(费)收入的特点、收入的增减变化原因和组织收入所采取的措施,切实提高收入分析质量,真正做到真实、准确、及时、完整。

(四)落实专项治理。认真贯彻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10部门《关于印发社会保险基金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组织检查社保费缴库制度、票证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对以前检查、审计发现的问题分类梳理、举一反三,认真排查新的问题,采取自查、重点督查的方法,督促各征收单位规范征管,严格执行社会保险资金财务制度规定,确保收入安全。

五、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

全面使用。加强软件使用培训,进一步完善征管业务流程,正确操作社保费征管软件,从缴费登记管理、费源管理、欠费管理、征管程序、缴费服务、信息传递、统计报表等方面均纳入信息化管理。

提高效率。积极推进以财、税、库、银横向联网,实现信息系统及时畅通和数据真实可靠,推行网上申报、网上批量代扣、个体刷卡缴费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切实发挥征管软件的功能,不断提高征管质量和效率;加快建立联网征缴平台的进程,不断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

六、强化缴费服务,提升优化服务水平

一是牢固树立为缴费人优质服务的理念。坚持以缴费人为中心,尊重缴费人、相信缴费人、贴近缴费人、方便缴费人,以为缴费人提供优质服务作为重要内容,以满足缴费人需求,达到缴费人满意作为优质服务的标准。

二是落实为缴费人优质服务的措施。在申报期期限前一日,对未申报的社会保险费缴费单位进行提醒服务。认真落实困难企缓缴和降率优惠政策,做好破产、关闭企业欠费核销和困难企业欠费挂账工作。

三是简化缴费程序、方便个人缴费。推广税银联网扣缴方式,对社会保险费缴费个人和城镇居民医保费缴费个人实行无区域征收,个人可就近到银行网点缴费。

四是开展宣传调研活动,提高服务水平。

广泛宣传。将按照“两副重担一肩挑”的要求,紧扣“社会保障、服务民生”的宣传主题,把群众最为关注的社保费知识和城镇居民医保费征收流程作为宣传重点,以丰富多彩的形式,通过各种媒体,广泛开展宣传活动。

深入调研。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和工作重点,认真开展调研活动。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真剖析,找出问题的本质和根源,提高思维前瞻性,用科学发展观来面对新形势,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将调研成果转化为促进工作水平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