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税收管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05 10:58:44

全市税收管理工作要点

一、加强分析,促进组织收入工作

(一)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的组织收入原则,促进税收收入稳定增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加强减免税的审批和管理。

(二)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运行及对组织收入的影响,特别是房地产业、建筑业、金融保险业、交通运输业情况,深入开展经济与税收的比对分析,把握各种因素对税收收入的影响,掌握税源状况及其变化规律。

(三)加大管理力度,查找征管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堵塞征管漏洞,进一步挖掘征管潜力。加强督导检查,及时解决基层反映的征管问题。

二、落实政策,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出台的各项税收政策,提升政策宣传效果,加大政策落实力度。

(二)在现有的税收管理权限内,结合实际,对现行政策中的不适应和不明晰之处及时进行请示调整和明确。

(三)拓展政策空间,积极支持经济发展,特别是皖北地区的建设和发展。

(四)开展烟叶税征管情况、建制镇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征管范围等专题调研。

三、深化改革,推进地方税制建设

(一)做好对外资企业征收城建税改革举措的落实工作,密切关注并积极研究解决执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二)根据国家税务总局部署,做好资源税改革的调研测算,对税额调整提出意见与建议。

(三)按照国家税务总局要求,做好房地产税制改革、城建税和印花税联动改革、车船税立法以及环境税立法的调研、测算等基础性工作。

四、加强管理,提高质量和效率

(一)深化建筑业、房地产业项目管理工作,完善房地产及建筑业税源监控体系建设,搞好房地产及建筑业管理软件开发和运用。做好房地产及建筑业跨部门涉税信息联网工作,预计4月份建成使用,并力争使之拓展成为全市的涉税信息交换平台。

(二)推广应用财产行为税税源监控管理平台软件,逐步将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等各税种纳入监控范围,实现税源动态监控。

(三)根据全省煤炭行业地方税收管理办法,统一煤炭行业地方税收政策执行口径,加强征收管理。

(四)加强两税信息比对工作,运用数据比对成果,切实提高城建税征收水平。

(五)完善车辆税收一条龙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争取与市公安局车管所实现信息联网;推行船舶车船税源泉控管,强化保险部门代收代缴车辆车船税管理,通过综合治税、部门配合等手段,加强车船税税源控管。

(六)强化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深入开展督导检查。建立健全“项目登记、项目开发、项目清算”的全过程税源监控机制,逐步实现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的常态化管理。

(七)按照货运发票税控系统管理工作的相关要求和政策规定,加强货运自开票纳税人管理工作。

(八)建立健全涉外税收管理机构和管理制度,强化国际税收、涉外税收管理。

(九)抓好税收协定待遇管理办法的落实工作,进一步规范并细化税收协定执行程序。

(十)强化同期资料管理,加强对避税行为的防范;拓展反避税新领域,加大反避税调查力度。

(十一)针对非居民税源隐蔽性和流动性强,税款易流失的特点,在税源控管、夯实管理基础上下功夫,确保非居民税收法律制度规定落到实处。

五、加强培训,提高队伍能力和水平

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业务培训,突出培训重点,注重培训形式的多样性和实效性。通过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学习培训质量和税收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