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办公室工作打算

时间:2022-08-05 10:54:52

地税办公室工作打算

2012年全市地税系统办公室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学习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精品意识,积极参与政务,规范管理事务,主动搞好服务,开拓进取、创先争优,推进办公室工作转型升级,努力把办公室打造成运转协调、务实高效、团结和谐、服务优质的机关窗口。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政务工作

(一)出新出彩,不断增强综合文稿满意度

要准确把握全局性、战略性工作,悉心领会领导意图,深入了解基层情况,力求综合文稿深入浅出、语言精练、文风清新,更具思想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始终贴近中心工作、贴近决策需求,力求参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写出大智慧。要跳出固有思维,既做到字斟句酌、精益求精,又要灵活、新颖,力求写得实在,写出精彩。要严把公文审核关,确保机关各类公文体例格式规范、政策措施合规、表达准确无误。今后,市局办公室对收到的不规范公文,将一律退回报文单位,重审重报。

(二)质量并重,不断提高调研成果转化率

要紧紧抓住全局工作的重点、领导关注的焦点、基层反映的热点、工作推进的难点开展调研,着力把情况摸在前、问题找在前、对策提在前、文章写在前。要深入一线,问计于基层,求知于实践,使调研成果更具思想性、政策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要坚持出精品、树品牌,多层面、多角度地思考问题,使提出的问题有现实依据,提出的对策切实可行。要注重成果转化,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到有关文件和领导讲话中,转化为工作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转化成推进转型升级的办法措施。

(三)精准快捷,不断拓宽信息工作采集面

要围绕税收工作的重点、政策执行的难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挖掘信息,既要紧扣全年工作总体部署,又要紧扣各个时期的工作重点,站在全局的高度去观察信息、发现信息。要按照重内涵、出精品的要求,对信息进行精选,努力使报送的信息主题更鲜明、内容更实在、内涵更丰富、特色更突出。要在“快”字上下功夫,在“新”字上做文章,在“深”字上求突破,在“好”字上见效果,全面提高信息质量,增强信息时效,力求多提供决策参考,多反映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多捕捉苗头性、趋势性信息。

(四)促进遵从,不断提升税收宣传影响力

要围绕“提高全社会的纳税遵从度”这一根本目的,不断拓宽渠道、创新形式,深化税收宣传,增强宣传实效。要与各新闻媒体建立起良好关系,充分利用多种宣传平台,扩大税收宣传的影响力。同时,要通过收集、整理各方媒体对税收工作的报道和反映,分析社会对税收工作的关注热点,有针对性地改进税收宣传的内容和方法。制定下发《关于加强税收宣传工作的若干意见》,构建局领导负责、办公室牵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税收“大宣传”格局。要进一步加强内外网站建设,深化政务公开,做好市民论坛涉税问题的回复工作,确保社会各界对税收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五)综合协调,不断提高机关运转效能

要积极主动协调好领导之间、上下之间、部门之间、条块之间的关系,着力抓好日常工作、重大活动、突发事件及重大问题的协调。对急事、要事、难事和其他部门不便协调的事,要勇于承担、主动牵头,使上下左右之间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特别要继续牵头抓好“五大工程”建设、“地税服务凤还巢行动计划”等重点工作、重要举措的贯彻落实。要把协调的角度与工作的尺度有机结合起来,摆正位置,把好分寸,做到抓大不放小、主动不盲动、到位不越位、补台不拆台。要牢固树立办公室工作无小事的观念,全面抓好公文流转、来电来访、档案保密、督查督办等各项日常政务工作,切实提高办公室自身效能。

(六)促进和谐,不断绷紧信访维稳高压线

要强化“守土有责”意识,坚持“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全力做好本地区、本单位信访维稳工作。各级办公室要切实履行好日常管理责任,增强敏锐性,发现苗头,快速反应,及时报告,妥善协调处理。要认真落实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加强应急值守,对发现可能产生负面影响、引发群体事件、不利系统稳定的事项要在第一时间上报,并及时跟踪续报事件进展变化及处理情况,不允许迟报、瞒报、不如实报,否则将从严追究责任。

二、装备后勤工作

(一)强化制度执行,规范资产管理

1.加强资产日常管理。认真执行新修订的《省地方税务系统固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全面构建资产分类、管理级次、登记流程全覆盖的动态管理体系,提高资产管理档次;积极推进资产采购与资产登记相结合,实现采购信息传递及时、资源共享,真正做到录入数据及时、准确,把好资产的“登记关”。

2.加大资产监督管理力度。按照省财政厅和省地税局的统一部署,加快建立资产数据审核体系,提高资产与财务账务比对实效性;坚持资产报表集中审核制度,每年组织一次系统资产报表汇总工作;充分发挥资产管理软件监督功能作用,明确划分资产管理责任,积极做好新版“久其”网络版软件上线准备工作,按时完成资产数据汇总上报工作。

3.全面提升资产管理水平。制定各级地税机关、事业单位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的考核管理工作制度,依托信息技术,加快系统资产管理转型升级步伐,真正构建“信息管物”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系统资产管理信息化水平。全力配合省地税局和省财政厅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理工作,积极迎接省局开展的系统固定资产清理工作,主要对近两年省、市级政府采购、资产登记、资产处置等方面工作进行检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4.严肃资产处置纪律。根据有关规定,结合系统实际,规范处置行为;建立资产处置结果报验制度,各地房产、车辆处置结果须按时汇总报送备案,对已经批复,擅自隐瞒不处置、不报验的单位,将不再给予审批处置,并通报批评;处置收入应足额上缴财政专户。

(二)加强省级政府采购,促进科学化、规范化

1.货物类采购。依据省财政厅下达的2012年政府采购预算,科学编制采购需求,合理安排省级政府采购预算的执行进度;根据常用办公设备使用最低年限,制定系统计算机、打印机统一配置标准,形成批量采购规模,降低采购价格。

2.工程类采购。继续执行皖地税函〔2008〕488号文件,严格工程招投标纪律,基建项目一经意向核准,须委托省财政招标的机构组织采购;切实规范工程付款程序,加大对申请付款材料的审核,维护建设资金使用安全,坚决杜绝工程建设招投标过程中的不廉行为。

3.服务类采购。科学合理编制采购计划,积极配合做好“金税三期”建设软件开发及设备采购工作;各地开发服务类个性化软件,可使用账户自有资金委托当地政府招标部门组织采购,以满足配套软件需求。今年系统机房建设项目及附属设备,仍纳入省级政府集中采购。

4.公务车辆采购。严格执行《省地税系统公务和征管车辆编制配备管理办法》,今年省财政安排采购预算资金,继续按有关规定,积极支持地方企业发展,委托省政府采购中心采购省产汽车,原则上不受价格、排量标准的限制,但须控制在系统车辆编制范围内,超编的一律不予采购;使用账户自有资金,委托市级政府集中采购机构采购非省产车辆,要严格控制价格和排量,杜绝超编、超标采购。

5.规范委托采购预算支付程序。加强对委托当地政府集中采购、工程采购、协议供货等采购的验收和付款工作的监督指导,督促各预算单位按时完成省财政委托采购项目,并及时向省局反馈委托采购相关资料,确保预算执行进度一致性。

(三)加强公务车辆管理,规范机关后勤保障工作

1.进一步完善制度,确保安全。要继续完善车辆管理制度,切实抓好制度落实;经常性地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文明礼让,安全行车,严禁酒后驾车、疲劳驾驶,严防发生交通事故,确保公务车辆安全。

2.加强监督管理,强化责任意识。明确车辆管理的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层层建立责任制和追究制度;加强对驾驶员的日常教育管理,严格规范公务车辆的使用和管理;建立安全事故上报制度,对发生事故迟报、瞒报、漏报的,年度装备工作考核实行一票否决。

3.加强日常管理。加强车辆出行管理,科学调度,严禁公车私用;定期维修保养,定点停放管理;实行“一车一卡”加油制度,节约能源,降低油耗;加强对驾驶人员素质教育,提升服务意识,自觉遵守公路道路交通法规,做到服务热情周到,确保行车安全。

(四)厉行节约,深入推进节约型地税机关建设

1.进一步强化公务用车编制管理,增强编制的约束性,积极创新机关车辆更新、使用、处置管理机制,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规模,坚决杜绝超编、超标配备公车,优先选购使用省产车和节能环保型汽车;坚持社会化改革方向,积极响应国家出台的公务用车管理改革政策。

2.全面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及省局有关规定,推进市、县地税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引导机关职工积极参与节能降耗活动;探索建立多元化的节能投入机制,引入专业节能服务公司,改造陈旧办公楼节能设施,增强节能降耗实效。

3、加强会议、接待管理。认真执行省财政厅、监察厅财行〔2010〕1849号文件规定,实行会议定点管理,定点接待,认真执行“三单”报账制,严格控制招待费支出,各地全年公务接待费支出要达到省政府规定的削减比例。

三、办公室队伍建设

(一)强化忠诚为本的政治意识

要始终把讲政治作为做好办公室工作的根本,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各级党委政府、局党组保持高度一致。任何言行要以讲政治为先,任何工作要以讲政治为重,自觉维护团结、维护稳定,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在处理政务、协调事务,特别是应对重大紧急事项和突发事件时,要能够从全局的、长远的、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当参谋,充分考虑政治影响、体现政治要求。

(二)强化勤学敏思的学习意识

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端正学习态度,注重学习积累,突出学以致用,以学习开拓视野、提高修养、增长才干、推动工作。要向实践学、向基层学、向群众学,广泛获取各方面知识,不断改善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努力做到“精通本职的、掌握相关的、了解前沿的”。特别要围绕“地税大跨越、办公室怎么干”,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对本职工作进行深入思考,对承担的任务进行认真谋划,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能力。从下半年起,市局将在全系统启动“笔杆子”培养计划,各单位要积极跟进,抓好落实,进一步提高办公室人员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各项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强化恪尽职守的责任意识

要充分认识自身肩负的重要责任,把工作当作事业干,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尽心尽力。要牢固树立“办公室工作无小事”的观念,对待每一项工作都要细之又细、慎之又慎,愿意做小事,善于做小事,能够从小事入手,推动全局工作。处理每一项事务都要立说立行、快捷高效,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快事快办,决不让领导安排的事情在自己手中延误,不让办理的文稿在自己手中积压,不让今天该办的事情拖到明天。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地税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作出尽有贡献。

(四)强化争创一流的服务意识

瞄准打造“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机关”的目标,按照“精心、精细、精致”的要求,提升工作标准,拉高工作标杆,努力把每一篇文稿办成精品,把每一次会议办成样板,把每一件事情办得圆满,把每一项工作做到好上加好,让领导放心、让基层满意。同时,要认真解决“为谁服务、服务什么、怎样服务”的问题,把主动服务、创新服务、尽责服务、高效服务和廉洁服务转化为自觉行动,全力推动任务快落实、目标快完成、事业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