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机关文明单位创建计划

时间:2022-05-08 05:36:00

地税机关文明单位创建计划

为了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基层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全面提高财政地税干部的综合素质,树立良好的行业风气和财税形象,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依法治税和以德治队”的方针,通过有规划、有组织、有措施、有目标的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干部素质和加强队伍建设,规范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增强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意识,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精神,提高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在财税系统形成敬业爱岗、公正执法、诚信服务、廉洁奉公的良好风气,为我县财税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人力保证。

二、创建活动对象

县财税局、各基层税务分局、稽查局和事业单位。

三、创建活动目标

2012年,县财税系统基层文明创建活动的总体目标为“两个确保,一个力争”,即在县级基层文明单位的基础上确保市级、省级文明单位各一个,力争市级或省级文明单位二个。

四、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

文明创建活动在局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并成立“县财税系统基层文明单位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组员由局人教科、办公室、监察科、法制科等科室的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在局人教科设“文明创建活动办公室”,负责全局“基层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日常工作。

五、文明单位评选标准

按照《县创建省级基层文明单位考评办法》和《省地税系统创建省级基层文明单位考评办法(暂行)》(以下简称《考评办法》)的规定,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严格标准、严格把关,优中选优。其中:申报市级基层文明单位原则上应连续二年获得县级基层文明单位称号的单位,申报省级基层文明单位原则上应连续三年获得县级以上或连续二年获得市级文明单位称号或二年内曾获得省级基层文明单位称号的单位。对有突出业绩的单位,可酌情放宽条件。对年度内有《考评办法》规定的一票否决制的情况者,不予评比。

六、文明单位评选程序。

(一)计划申报。各单位应成立基层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要有专人负责文明创建工作,在年初召开创建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当年本单位基层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计划。活动计划包括:创建单位、创建目标、创建活动方案等。年度创建活动计划应于3月底前报县局人教科备案。

(二)组织开展。列入年度创建计划的基层单位要把本单位创建工作列入本单位年度重点工作目标,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创建活动方案,建立领导小组,按照计划认真开展全年的创建活动,并注意收集、积累创建活动资料,建好创建活动台帐,努力使创建工作日常化、规范化。我局将加强对基层单位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适时对基层单位的创建活动进行检查指导,督促其按计划开展创建活动,帮助其提高创建工作水平,真正把创建活动落到实处。

(三)申报验收。年终,开展创建活动的基层单位应及时对全年的创建活动进行自查自评,认真整理申报评选材料和创建活动台帐,在次年1月15日前向本局基层文明单位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提出书面评选申请和活动总结。领导小组在1月25日前抽调相关人员组成考核小组,按照县文明办和省局《考评办法》确定的考核内容,采用千分制和一票否决制相结合的办法,对提出申请的单位进行考核验收,客观、公正地评定其考核分数。

七、文明单位评定和表彰。

(四)评定表彰。县局“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根据考核小组评定的考核分数,全面衡量、差额确定县级基层文明单位,县级基层文明单位考核总分应不低于800分(其中:共同考核内容得分不低于480分,征管类或稽查类不低于320分)。并在此基础上择优推荐市级、省级基层文明单位。被推荐市级基层文明单位的候选单位,其考核总分应不低于850分(其中:共同考核内容得分不低于510分,征管类或稽查类不低于340分)。对被评定县级基层文明单位的,我局将颁发荣誉证书,予以通报表彰,并给以一定的物质奖励。

省市级基层文明单位由县文明委和市财税局复审验收后推荐,地税系统青年文明号的评选办法参照本办法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