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工作计划专题9篇

时间:2022-03-12 10:11:08

德育工作计划专题9篇

第一篇:德育工作计划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全国、省、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学校德育工作的主阵地作用,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小学德育大纲》以及《市年中小学德育工作要点》,结合我市学校德育工作实际,制定年中小学德育工作计划,内容如下:

一、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提高德育工作专业化水平

1.加强德育干部培训。要通过理论辅导、专题讨论、自主学习、课题研究等多种形式,对德育干部进行系统培训,全方位地提高德育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研究制定中小学德育工作评价方案,切实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

2.加强班主任培训。要认真贯彻教育部《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师德建设规范普通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行为的若干意见》,加强班主任培训。通过组织专题培训、邀请名师讲座、组织优秀班主任先进事迹报告、“以德立教、为人师表”经验交流等形式,不断提高班主任文化素养、道德水准及管理水平,打造一支敬业爱岗、开拓进取的班主任队伍,促进德育工作扎实、持续推进。

3.加强德育课教师培训。要组织德育课教师深入学习新的德育课程标准,强化专业培训,结合校内德育重点,把握时代、地域德育特色,创造性地实施德育课程。

二、深入实施“修身立德”工程,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质

4.加强民族精神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要采取灵活多样、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学生了解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和实践要求。利用第七个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及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教育契机,整合民族文化、历史名人、革命传统等教育资源,尤其要挖掘、利用我市的自然、人文资源,通过撰写征文、演讲比赛、辩论赛、经典诵读、主题班会、知识竞赛、研究性学习、参观体验等方式,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感和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

5.加强传统美德教育,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要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中积极健康的教育因素,结合学生和学校的实际,不断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容,激发广大学生崇尚美德、践行美德的良好道德情操。重点加强“八德”教育,即“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等中华传统美德教育,要从学生身边小事抓起,从根基抓起,以小事养德,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做有道德的人。

6.加强养成教育,促进学生良好习惯的形成。要根据新形势的要求,立足学生思想实际及德育工作现状,在遵循学生认知规律的基础上,围绕“守公德、勤学习、讲卫生、爱劳动”等习惯养成教育主题,选择小而精的养成目标,通过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如班队活动课、大(团)队主题队会、实践体验等等,促进学生“热爱学习、乐于探究、诚实守信、尊重他人、孝敬长辈、遵纪守法、节俭朴实”等良好习惯的养成,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二篇:教育局德育和禁毒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继续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若干意见》,认真落实国家禁毒委工作部署和省、市、县禁毒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参与禁毒斗争,构建和谐社会”的主题,继续加大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坚持禁毒宣传与打击犯罪相结合,加强禁毒宣传教育工作队伍建设,着力解决当前禁毒宣传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创新宣传工作方法,努力实现禁毒宣传工作目标,坚决遏制在我县的危害。围绕今年我县教育核心工作,以省级文明城市建设为主线,以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学生生活,突出人文关怀,发展学生个性,培养学生兴趣特长,丰富学生校园生活,构建和谐校园。

二、重点工作:

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中小学生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建立中小学生违法犯罪预警机制,完善中小学德育管理机制,重点突出引导与防控,深入开展和谐校园创建活动,努力搭建学生展示个性和特长的平台,大力倡导开设形式多样的兴趣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提高学生的精神品质。

三、主要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活动育人机制,引领学生快乐成长

1、开展丰富多彩的团队活动。让青少年儿童在少先队、共青团的活动中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发展。学校少先队、共青团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组织的优势,以体验教育为途径,结合实际创设具有特色的体验项目,开展贴近儿童少年生活的体验活动,要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实践基地、社区活动场所等教育阵地作用,引导学生在学校、在社会、在家庭、在大自然寻找一个岗位、扮演一个角色、获得一份体验、感悟一个道理。初中团组织要定期举办少年团校,实施推优入团,积极开展“以团带队”探索,抓好初中少先队建设;高中团委要定期举办学生业余党校,实施推优入党,鼓励优秀学生向党组织靠拢,积极开展“党建带团建”探索。各校要加强学生会组织建设......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三篇:班主任全年德育管理计划

一位班主任,如果天天早来晚走,事无巨细样样亲自抓,班级管理的效益不一定高,我们也决不能认为他是称职的班主任。班级管理要科学化,育人工作要高效化,这是每个有事业心的班主任所追求的目标。首先,班主任要高度认识德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它是激发自己努力工作的内驱力。其次,班主任要认识到“德育为首”的重要性。德育上不去,学生的智育、体育、美育等都必然上不去。再次,德育作用于集体、集体又作用于德育,决不是“单打一”,而应是“合打一”。这样想,这样做,才能取得德育的效应。同时,班主任不应充当班集体的“保姆”,而应是班级德育工作的组织者。这样班主任应当力争是学生的朋友,同时是各科任老师德育的伙伴,学校领导的参谋。

本学期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去搞好班主任工作:

1、进一步搞好对学生的学法指导这个工作。在开学初,我就将针对我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为我班的学生做两节课的学习方法指导专题讲座,不断增强了他们学生的信心,更为主要的是使他们从被动学习的状态逐步转入到主动学习的正轨上来。

2、加强对学生的心理辅导。在现阶段就开始动起来,把一些有可能影响学生学习的因素减少到最少,由于我本身就没有经验且反应很慢,同时我们班的学生跟同年级的同学相比,他们也有共同之处,那么为了能够让他们学得更好、考得更好,我们也就只有一个办法:笨鸟先飞。针对本人的说服力有限,我已经将学生按需分配给我们班的科任......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四篇:政教处德育教学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践行“”及年教育工作会有关精神,立足学校实际,坚持“打基础、促养成、强队伍、重实效、创特色”的原则,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中学生德育教育规律,坚持以人为本,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以创建和谐校园为目标,以班级管理为切入点,加强学生常规管理,促进良好校风的形成和学校管理水平整体提高。

二、遵循原则:

1、培养目标与社会发展相一致原则。

2、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原则。

3、坚持知行相一致的原则,注重实践教育、体验教育、养成教育,注重自觉实践、自主参与。

4、坚持五结合原则:教师的言行与身教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学科渗透相结合;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相结合;班主任与全体教师教书育人相结合;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的原则。

三、重点工作:

(一)大力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积极创建和谐校园。

1、根据各年级的特点确定具体的教育目标,将目标分解,强化落实。本学期重点将良好的学习习惯、良好的卫生习惯、良好的守纪习惯、良好的形象、健康心理素质的提高等目标进行分解,将大目标化成小目标。对每一个小目标的落实,提出具体要求,并加强监督检查的力度。

2、认真扎实地搞好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认真规范和强化学生在校一日常规的落实。通过军训、入学教育、两操、常规检查评比、表彰奖励、道德实践等多种途径,提高学生遵规守纪的意识,促进良好校风的形成。逐渐形成“人人学先进,人人讲文明,人人讲礼貌,人人懂规范,人人重安全”的良好氛围。

3、加强法制安全教育。通过专题报告、收看录像等形式利用电视、广播、校报、宣传橱窗、主题班会、班级板报等宣传阵地加强对学生的教育......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五篇:特殊教学教育德育计划

在全面落实素质教育,坚持新的教学理念和新课改实施的环境下,越来越让我们懂得德育工作在一个学校的重要性,德育乃教育之首,那在我们特殊教育学校,怎么样把教育之首——德育,抓到实处呢?凭口号?凭装装样子??……不,这些都不能适应现在的聋哑孩子和智力损伤的孩子那获取外界知识和信息的渴求欲望了。所以我们要把德育工作做仔细,做准确,必须以德育工作实效性和不厌其烦为工作准则,让我们涟水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师生健康向上发展,努力把这一群特殊的孩子培养成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好学生,为学生将来成为残而有为、受社会欢迎的社会人打下良好而又坚实的基础。

本着我校的实际情况,特从以下几点着手:

一、指导思想

切实落实《义务教育法》、《残疾人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积极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加强我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以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为基础,以班集体建设为重点的德育工作思路。面对新的形势,针对特殊教育学校各类少年、儿童的个性特点和身心发展的需求开展教育活动,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培养健全人格。

二、工作思路

1、确立一种意识:以学生为主体。

2、抓住三条主线:班级管理,养成教育,安全教育。

三、工作内容

1、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各项工作。

在学校的整个工作过程中,需要学校各部门、各位教职员工积极配合做好工作,德育组将以积极、热情、认真的态度接受各项工作,并尽德育组的最大能力,完成工作任务。

2、继续做好学校的常规管理

继续不断完善学校的寝室、教室、包干区的评分制度,使其更加的合理化,科学化、规范化、透明化,真正体现评比制定表扬先进,鞭策后者的目的,通过各项工作的评比来促使形成全校班级之间进行互相的竞争,形成良好的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同时促进良好校风的形成。

3、根据我校的特殊性,德育......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六篇:学校教学德育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德育工作以“十七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德育工作的精神,以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重点,加强细节教育、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专业成长。确立“以德治校”的德育理念,进一步以主题班会、文体活动为有效载体,促进不同层次学生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健康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和创新性,营造学校良好的校风、学风,构建和谐校园。努力开创我校德育工作的新局面。

二、基本思路:

贯穿“一条主线,两个重点”:抓好爱国主义教育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这条主线;突出“两个重点”一是加强班级管理,二是抓好学生的养成教育。坚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提升德育工作质量,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三、工作目标

1、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提高学校德育工作水平。

2、贯彻实施新《小学生守则》及新《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抓好学生的常规管理,强化学生的养成教育。

3、努力争取全校学生德育合格率100%,校园犯罪率为0。

4、广泛开展学生的文体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氛围。

5、办好九月份的迎国庆活动和元月份的庆元旦文体活动,提高学生的艺术水平,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6、发挥学校社区、家庭三结合的教育作用,开好家长会。

7、加强法制、安全、卫生和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8、继续组织师生学习《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使学生在浓厚法纪氛围中增强法纪观念,养成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

四、主要工作:

(一)、加强德育理论学习

1、深入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义务教育法》,充实内容,丰富内涵,不断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

2、以学生为本,坚持正确的育人方向。改进德育工作方法,不断增强学校德育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和高尚人格的培养奠定坚实的基础,做学生满意的教师。

(二)、加强德育队伍建设

1、让广大教师明确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七篇:幼稚园学生德育教育计划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的战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核心是要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这应该成为教育工作的主题。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增强学生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就指出学生德育教育的重要性,而幼儿时期是人的基本道德品质开始形成的重要时期,这个时期的品德如何,将影响人的道德品质的进一步发展。因此,我们应对幼儿进行适时适度的德育教育,创造优良环境,

给幼儿潜移默化的影响,为幼儿形成、发展、巩固良好的个性奠定基础。

品德教育是多方面的,比如,培养幼儿爱的情感;让幼儿逐步形成对周围人、事、物的正确态度,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促进他们团结、友爱、诚实、勇敢、守纪律、有礼貌、爱劳动等优良品德的形成;培养活泼开朗的性格及与人友好交往的能力;培养幼儿辨别是非的能力等等,而新时期的“八荣八耻”又将道德品质富于了一些新的内涵。幼儿园德育工作计划不可能涵盖方方面面,而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因年龄不同又有不同的要求,因此,在这儿只强调四个方面的德育工作,各位教师还要结合本班实际对幼儿实施适宜的品德教育。

一、培养幼儿爱集体、爱家乡、爱祖国情感。

一个懂得爱的人才能懂得工作、生活与学习。对幼儿进行爱祖国爱家乡爱集体教育能帮助幼儿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从小胸怀大局,有集体意识,能培养幼儿强烈的责任感和爱的意识,激发他们长大了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的愿望。

1、教育幼儿热爱自己的父母、老师、小伙伴,逐步扩大到爱各行各业的劳动人民,尊敬、热爱他们。

2、培养幼儿从爱家庭、爱幼儿园,逐步扩大到爱家乡、爱祖国。

3、让幼儿知道我们的国家是中国,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的国家很大,人口很多。认识国旗、国徽,了解国歌、首都等。

4、培养幼儿向英雄学习的情感。

5、根据我国和当地民族传统习惯,有选择地认识一些节日,以增进幼儿对劳动者的尊敬,激发活泼愉快的情绪和爱祖国的情感。

7、对幼儿进行初步的国际主义教育,教育幼儿......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八篇:小学信息管理德育计划

一、指导思想

加强学习,积极探索在新课程理念下的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的课堂教学。坚持以培训促应用,以教育信息化建设为主线。以应用促需求,以需求促发展的策略,努力提高师生的信息素养,进一步促进学校的教育信息化水平的提高。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队伍自身建设

加强日常管理。明确“服务、指导、创新”工作职责,1.明确人员分工。确实完成好常规的教学任务的前提下,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业务水平与工作效率,增强协作意识、奉献意识、研究意识和成果意识。平时重视相关资料的收集、归档。结合学校制定的器材借还及其他相关业务考核制度,及时记载,积累数据。所有成员要在学习的氛围中,2.要把信息中心建设成一支学习型的团队。一起探索,共同成长。具体措施:加强制度要求,每两周有两节课的固定时间用来学习、研讨,地点设在机房或小会议室。内容有Flash制作、网络管理基础知识、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理论与实践等。不定期组织“沙龙”活动,邀请相关专家、领导参与,就某一热点问题展开研讨,提高理论水平。

二)极开展教学研讨

同时我必须注重在研讨中运用信息技术,1.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研究与实践的重心要放在常规的课堂教学实践中。提高教学研讨的质量。配合学校“磨好课”及教研组例会制度,充分发挥“博客”便捷的互动功能,备课-听课-口头评议-书面评议(网络)-一段时间后)再次集中交流-形成总结性的反思材料”这一系列实践和反思的环节中,促进教学研究水平的提高。开展新课程理念下的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课题研究,2.组织学习前沿的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教育理论。配合教科室做好本校所承担的信息技术方面的研究课题的结题工作。积极参与“整合”研究,3.配合学校开展的各级教学研讨展示活动。做好相关的服务工作。

三)提高设备使用效益

并在开学前摆放到位。今年学校将为所有的任课教师配备笔记本电脑,1.加强学校电脑的管理。期初集中整理好所有办公室及教室的电脑。预计上半年可到位,所有与此相关事宜(产品招标、分配方案、维护管理、操作培训、校园网扩建工程等)将在上级批复之后逐步完成。另外,为节约维修成本,对电脑和常见故障,将主要通过集中采购电脑转自配件备用的办法自行维修解决......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九篇:学校德育建设管理计划

一、以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为基础,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

切实落实科学发展观,依照《中学德育大纲》进一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小学生守则》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关于进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把学生素质的可持续性发展作为学校德育的重要目标。落实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水平,努力实践德育工作有效方法、途径,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以稳定为主旋律,创设和谐的教育环境,不断提高德育工作实效性,把我校的德育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二、主要目标:

1.加强德育队伍的建设管理,提高教师师德修养。

2.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能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3.让德育回归生活,从细节入手,来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4.构建完善的家校社区网络机构,拓宽德育途径,促进教育的有效性。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德育教育队伍建设,营造和谐的德育环境

1.抓学习,提高每个教师的德育素质。营造全员德育的氛围,明确“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首先是德育工作者”,本学年要结合教育局工作计划的实施,组织教师进一步认真学习《德育大纲》,加强目标管理,形成人人关心学生健康成长的育人氛围,组织教师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学习《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教育法规,增强遵纪守法、依法施教的自觉性,提高教师科学育人的水平。

2.建队伍,打造一支品行好,能力强,工作踏实、乐于奉献的班主任队伍。并通过组织学习、参观,以及老教师的传、帮、带,不断提高班主任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鼓励班主任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开展校本培训,继续推行每两周一次的班主任校本培训,通过谈一谈、写一写、议一议等形式开展学习活动,强化育德理念,认真学习落实教育部新颁发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结合当前社会上的教育......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