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学前教育的计划

时间:2022-05-15 10:35:00

幼儿学前教育的计划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全国学前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积极发展学前教育,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促进学前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和全国、省、市教育工作会议及学前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主体多元、公民并举”的方针,坚持“广覆盖、多形式、保基本”的原则,进一步加大投入、健全机制、统筹资源、合理布局、优化结构、提升内涵,不断扩大我区学前教育的办园规模,拓展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提高我区学前教育的总体水平,推进学前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发展目标

大力实施学前教育普及工程。重点加快农村学前教育发展,进一步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规模。从2011年秋季起,逐步实施学前一年免费教育。到2013年,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全区学前三年入学率达到96%以上,乡镇中心园标准化率达100%。

坚持完善政府投入和奖励机制。健全学前教育管理体制,积极构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推动镇、街办园,支持单位办园,鼓励规范民办园,形成以公办园为基础,公办与民办共同发展的学前教育格局。同时,着力提高教师素质,全面提升学前教育质量,基本形成具有特色、办园形式多样、结构布局合理、管理体制完善、师资队伍优化、保教质量优良的学前教育体系。

三、主要任务

(一)合理规划布局

按照区人口发展预测,到2013年,区人口总量将达到40万人左右。依据幼儿园配置参照标准,结合我区发展实际,科学规划、设计、建设幼儿园。坚持政府投入,规划建设一批高质量、示范性的公办幼儿园。到2013年,公办幼儿园数量增加3-4所。大力指导、扶持建设标准高、管理理念新、保教质量好的民办幼儿园发展壮大。逐步淘汰、撤并办学设施简陋、生源明显不足的民办、企办幼儿园。

(二)提高准入标准

1.依据《省幼儿园基本办园标准》,从开办经费、资金监管、人员配备、设备设施、房舍鉴定、园所面积、办学规模等方面,严把幼儿园准入关。明确审批程序和要求,做到依法审批。

2.对未取得办园许可证和未办理登记注册手续的幼儿园,要全面排查,督促整改。整改期间,要保证幼儿正常接受学前教育。经整改达到相应标准的,颁发办园许可证。整改后仍未达到的,要依法予以取缔。

(三)规范办园行为

1.完善幼儿园核准登记工作,对已注册幼儿园的相关行为进行全面的梳理与规范。完善和落实幼儿园年检工作制度,明确规定年检项目中财务管理、保教水平、后勤服务、教师培训等各项工作的必达条件,并向社会公布年检结果。

2.制订相关财务制度,从专用帐户的设立、财务人员的配备、独立帐簿的建立、固定资产管理、收费管理、资金监管等方面对幼儿园的财务进行规范。

3.建立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监管体系、幼儿园教师指导用书审定制度。加强对幼儿园玩教具、幼儿图书的配备与指导。加强对学前教育教学实验和科研的管理和指导。

4.加强对幼儿园收费行为和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幼儿园要严格执行收费标准,实行收费公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不得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等名义收费,不得收取建园费、赞助费等费用及向幼儿和家长推销图书、玩具等商品。

(四)提高办园质量

1.坚持以儿童发展为本的理念,突出素质启蒙教育,注重幼儿个性发展,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幼儿园要更新教育理念,创设丰富多彩的生活学习环境,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教结合,寓教于乐,全面提高保教质量,防止和纠正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

2.以点带面,形成公办幼儿园带动辖区民办幼儿园,各镇中心园带动村级幼儿园,优质幼儿园带动普通幼儿园的教研网络,发挥优质幼儿园在办学理念、内部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带动全区幼儿园整体水平的提高。

3.搭建区内外学前教育交流的平台,面向区内外举办学前教育论坛、专题研讨会,加强学前教育政策、理论、实践等方面的交流沟通,促进我区学前教育的改革与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