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局全年工作安排

时间:2022-01-11 11:53:00

经信局全年工作安排

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二年,做好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对于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具有重要意义。经信系统将按照区委、区政府“一六五一”总体部署,围绕转方式调结构这条主线,奋力推进工业经济科学发展,实现转型发展新跨越。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十二五”规划的总体要求和决策部署,牢牢把握赶超跨越、全面升级的工作基调,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围绕转方式调结构这条主线,抢抓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战略重大机遇,以创先争优、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机关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年为抓手,不断加大园区建设,促进科学投入,强化节能减排,实施管理创新,奋力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努力实现“十二五”开局之年全面胜利。

二、任务目标

1、主要经济指标: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分别增长15%;其中区直工业产值、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分别增长15%以上。

2、技术改造:全年安排重点技改项目44个,计划总投资49亿元,当年投入18.1亿元。

3、信息产业:继续推进“数字区”建设,大力发展信息产品制造业和软件产业,加快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

4、企业改革:加快企业非核心业务剥离,推进企业间重组联合,加快企业股份制改造。

5、节能降耗:全区万元GDP能耗达到0.83吨标煤/万元,同比降低4%,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达到1.04吨标准煤/万元,同比降低4%。

三、工作措施

(一)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实施工业调整振兴。实施新兴产业倍增计划,重点发展以节能技术为代表的节能环保、以高性能膜结构为代表的新材料、以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信息等新兴产业。实施传统产业升级计划,认真贯彻《区四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突出特色产业集群培育,调优调强装备制造业、纺织服装业、食品调料业等传统产业,每个产业重点扶持5家行业龙头企业,打造百亿级特色产业链。依托区经济开发区、军埠口综合项目区、乐埠山生态经济发展区三个节能环保科技产业园,大力发展蓝色、涉海、太阳能、节电设备等高新产业,吸引一批高新项目落户。继续推进城区企业“退城进园”,促进城区企业利用好市政府优惠政策,以土地置换资金,进入园区加快发展。

(二)全面深化企业改革,推进龙头带动振兴。本着“产业相连、优势互补、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积极实施企业间的联合重组,引导和帮助行业龙头企业、优势企业重组落后企业、困难企业,同时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对经营形势好、发展后劲足的企业,积极帮助其实施股份有限公司改造,提升发展空间。充分利用市政府的优惠政策,积极推进剥离企业非核心业务工作,整合资源,促进优势企业做强做大。

(三)加大工业技改投入,实现高新技术振兴。一是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大工业投入的主渠道,围绕国家和省市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充分利用节能环保产业园的区位、资源、产业优势,筛选包装一批工业项目,争取进入省级项目计划并有针对性地对外招商,新上一批高新项目。二是通过技改项目建设,提升改造现有企业装备水平。全年安排重点技改项目44个,计划总投资49亿元,当年投入18.1亿元。重点协调好盛瑞传动8AT变速箱、潍柴重机大马力柴油机、扬帆机械退城进园、市制药厂退城进园等重点工业项目建设。

(四)大力实施管理创新,力求自主创新振兴。①技术创新方面,紧紧围绕我区工业企业技术现状,组织企业积极争创部级、省级、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完成市级以上技术创新项目3项。②管理创新方面,继续推进以“创新创业”为主要内容的管理创新活动,推广华龙硝铵公司精细化管理经验,提高企业整体管理水平。③体制机制创新方面,配合有关部门,加快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规范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积极培植上市资源。④深入开展“六型”企业创建活动。

(五)着力强化节能降耗,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一是把好新上项目能评关,对新上项目全面开展固定资产投资工程项目合理用能评估与审核,把好源头,杜绝“两高”项目准入。二是抓好重点耗能企业监督管理,加快节能技术改造,淘汰落后设备和产能,促进现有企业能耗水平进一步降低。三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推进清洁生产,继续抓好山水水泥、富有建材等企业的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抓好山水水泥、华龙硝铵等企业的清洁生产工作,创建一批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四是进一步落实节能目标责任制,抓好重点环节、重点企业的监控,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给我区的年度节能降耗目标。五是大力推行合同用能管理,扶持以雷奇科技为代表的节能服务企业加快发展,培育一批专业化节能服务公司。鼓励和督促重点耗能企业利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实施节能技术改造,淘汰落后高耗能设备;在机关、事业单位推广合同能源管理工作。

(六)大力发展信息产业,推动工业与信息化融合。大力发展电子信息高端产业和产业链高端环节,加快提升全区电子信息产业核心竞争力。以光华电池、富通电器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重点发展现代通讯产品、电子基础产品和以锂离子电池、光电子器件等为主的元器件生产;以雷奇电器等企业为龙头的软件及软件应用产业,重点发展节能、节电和环保设备;发展以威尼斯数码广场、颐高数码广场为龙头的信息服务业企业。加快企业信息化建设,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完善企业商务网站及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加强电子商务应用,加大对网上交易系统、GPS卫星定位系统等现代物流信息技术的推广与应用,推进物联网经济发展。用电子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的机械装备、食品调料、纺织服装、化工建材等行业和企业,为工业强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信息产业和信息化支撑。

(七)加强经济运行调控,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强化工业经济运行态势的监测分析,实行月、季、半年调度制度,继续抓好30户重点企业的月调度。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掌握主要行业运行动态、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提出应对措施,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安全运行。

(八)强化政策服务,保护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大力践行现场工作法,继续落实领导联系企业、包靠重点项目等制度,帮助企业制定发展规划,协调发展资金,加强技改创新。加强企业三乱治理,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落实好区委区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政策规定》,对在跨越发展、名牌创建、研发平台建设、国际质量认证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认真兑现奖励政策,保护和促进企业加快发展的积极性。

(九)加强党的建设,推动企业健康发展。以创先争优强堡垒做先锋活动为载体,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目标,继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和谐创建、平安建设活动,积极创建文明企业、和谐企业、平安企业。加强普法宣传,强化职工教育,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

(十)以机关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年为抓手,加强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年活动,抓好机关干部学习,增强机关干部的政治、道德、业务、心理素质,提高服务大局、引领发展的能力。大力践行现场工作法,落实领导干部包企业责任制,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