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实政治理论学习规划

时间:2022-07-01 09:17:00

贯实政治理论学习规划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快建设人文、活力、和谐的关键一年,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我局各项工作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的重要一年。为了进一步提高局系统党员干部群众的政治理论素养,努力开创我局各项工作新局面,根据区委宣传部《关于做好年全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工作安排意见》(号)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局系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认真学习贯彻省、市、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建设人文环卫、活力环卫、和谐环卫为目标,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充分认识加强理论武装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进一步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为“实现率先发展,走在行业前列”的奋斗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

二、学习方法

今年我局政治理论学习将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率先发展、走在行业前列这条主线,认真安排,精心组织,突出重点。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理论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处理热点难点的能力,同时还要加大公共行政管理、业务能力和科技、法律等其他科目的学习,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落实具体目标的工作措施。要结合实际,改进学习方法,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辅导讲座与座谈研讨相结合,系统学习与专题学习相结合,学习思考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等形式,使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收到实效。

1、完善集体学习制度。要合理安排好每周的政治理论集体学习,坚持学习活动考勤、考核和建档制度,认真做好读书笔记和撰写学习心得。党委中心组成员每月集中学习2次,全年集中学习研讨时间不少于12次。积极参加全区开展的理论辅导宣讲,优秀学习成果评选等活动,每年学习笔记不少于2万字,至少撰写1篇心得体会。机关、基层各党支部要坚持每周政治理论学习,干部职工每人记写学习笔记不少于1万字,至少选读一本理论书籍,撰写2篇心得体会。将读(书和文件)、听(专家辅导和领导宣讲)、看(电教片和电视片)、走(调查研究和学习考察)、说(集体讨论和经验交流)、写(心得体会和调研文章)等形式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学习的系统性、理论性和针对性。

2、抓好个人自学。局党委成员及各科室、各基层单位干部职工要确保个人自学时间,坚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局领导干部要充分利用8小时以外时间,带头认真看书学习,每月自学时间不得少于20小时。干部职工每月自学时间不少于10小时。

3、做好对照检查。各党支部要把学习与对照检查,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在学习中提高工作水平,探索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年底,各党支部要对本单位全年的学习情况进行自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提出改进措施。

三、学习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党支部要充分认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思想上重视,行动上积极,进一步加强领导,严格学习制度要求。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努力成为学以致用,学有所获的表率。

2、精心部署,抓好工作落实。各党支部要认真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广泛开展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活动,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学习扎实有效的开展。

3、加强联系,畅通信息渠道。各党支部要加强理论学习的信息报送,及时反馈上报理论学习方面的情况和工作动态。局党委办公室将充分发挥黑板报等宣传阵地作用,对局系统理论学习的新特点、新做法进行报道,推动全局理论学习广泛深入开展。

4、结合实际,注重调查研究。全局上下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紧围绕我区发展的战略目标,深入研究我局改革发展的实际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不断在学习中提高工作水平,在工作中巩固学习效果,为全面推动市容环卫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