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重点中学新学期德育教育计划

时间:2022-10-30 04:35:00

市重点中学新学期德育教育计划

新的学期即将开始,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强新时期的学校德育工作,必须坚持以德治校,强化管理,争先创优,坚持综合治理,培养学有所长、全面发展、面向二十一世纪的高素质人才,切实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

一、指导思想:

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的推广为契机,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确立德育为首的思想,坚持与时俱进,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创新德育方法,拓宽德育渠道,优化德育层次目标,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不断开创我校德育工作的新局面。

二、工作思路:

1、从学校德育管理薄弱环节入手,抓住两条主线:养成教育,班级管理。

2、细——管理细化,即制定各项评比检查有据可依,有过程,有激励,有总结,有提高。

3、严——严格管理,即严格执行学校德育各项管理规定,管理者认真履行职责,依章办事。

4、新——独特新颖,以“弘扬传统美德,传承抗联精神”主线,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推动学校德育建设的新发展。

5、活——思路开通,即学校班级德育管理者要认真学习新形式下的德育理论及德育管理方法,认真学习校内外优秀班主任和德育工作者的优秀经验,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会合各方的教育力量形成有卓有实效的工作局面。

三、具体工作及措施:

1、要加强理论学习,鼓励班主任阅览有关优秀理论书刊,通过各种途径学习先进的经验,派优秀的班主任外出学习,学习回来后向全校班任做汇报,以便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2、健全班主任的培训学习制度,开好每周一次的班主任例会,明确学习目标,不断充实学习内容;经常将班主任工作中的新信息传递给班主任,要求班主任多学习、多吸取好的经验和做法,融入自己的工作中,改革班主任工作小结的写法,注重实效,提高理性思考的成份,让他们在研究的状态下工作,在工作中研究,不断提高班主任工作的水平。

3、班主任要认真上好每一节德育实践课,让德育实践课起到真正应该起的作用。

4、对《班主任工作手册》进行改革,要求班主任对每周的班级工作预先作好安排,分解、落实学校各月份的教育要点,使学校的各项德育工作能真正落到实处。公务员之家

5、营造有利于学生身心发展的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继续完善学校心理咨询室的建设和使用,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之中,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6、加强班主任博客的建设,请学校的计算机老师为班主任教师做博客知识的方便的指导,争取在区博客评比中能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