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1 08:25:55

财政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为深入贯彻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要指示,以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推动法治实践为主要任务,按照省财政厅“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根本要求,继续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推进我局学法普法工作,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结合财政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保障措施

(一)健全工作机构。成立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各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股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抓好学习教育。在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下,各股(室)、直属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明确依法治区工作的任务和重心,切实抓好并保证法制教育工作的顺利实施。

(三)召开专题会议。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相关股(室)、直属单位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情况,及时研究解决财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四)注重基础保障。积极组织、深入开展形式灵活、内容丰富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确保财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人员、经费、措施、目标、时间等落实到位。

二、加大宣传力度,抓好学法用法

(一)局领导要带头学法用法,作好干部职工的表率;要形成有效的长效机制,着力加强学法用法工作力度,不断提高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能力。

(二)坚持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保障党组集中学习时间,提升学法用法实效;进一步丰富法制宣传教育内容,拓宽学习财政法规的广度和深度。

(三)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局的行政职能和业务实际,加强对财政系统干部职工进行财政法规培训,抓好干部职工的法制宣传教育。

三、拓宽学习渠道,提高教育效果

(一)开展财政法制专题讲座。联系财政工作实际,邀请区政府法制办或法律专家进行专题讲座。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法制宣传教育专题片,注重依托案例谈学法,结合工作谈用法,促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有效推进。

(二)规范财政依法履职行为。围绕财政改革和财政中心工作,以各业务股室为主体,充分兼顾各类学习活动,精心安排法制内容,认真组织开展财政相关法律知识的集中学习,全面提高财政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能力。

(三)抓好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抓住“12.4”全国法制宣传日面向社会广泛普法宣传的良好契机,在机关大楼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标语,在城区主要街道设立法律宣传咨询点,散发财政法律法规知识宣传资料。

(四)加强财政系统法制教育。结合“七五”普法规划,以《财政普法读本》为基本学习材料,定期开展包括基层镇乡、街道办事处财政干部和财会人员在内的财政系统法制培训,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和优势,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适时组织开展财政法律知识竞赛。

四、严格纪律要求,落实督查考核

(一)局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及局办公室、人事教育股、各职能股室(直属单位)等,要依据职能和岗位,有针对性地安排和落实法制宣传教育和各项工作任务。

(二)各股(室)负责人要切实负责,组织好本股(室)承办的财政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教育培训活动;参加学习人员要求做好笔记,确保学习效果,谨防学习流于形式。

(三)采取集中学习培训方式,每月学习国家、省、市等新公布的财税法律、法规以及政策文件不少于2个小时,积极参加上级组织开展的其他法律、法规学习、培训。

(四)严格学习考勤制度,对因故不能参加学习的要及时补课,对检查中发现组织不力或无故不参加学习者将通报批评,并将学习表现作为个人年度考核重要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