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支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06 09:55:47

财政支出工作计划

2015年全县财政收入按照增长10%以上予以安排,力争达到4.11亿元,财政支出重点突出支持改善民生,确保顺利实现收支平衡。

(一)狠抓财源建设,积极支持经济发展

一是大力支持招商引资。围绕县十一届党代会三次会议确定的“瓶颈兴产业”战略目标,不断加大招商引资经费保障力度,确保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加快项目落地并早日投产见效,努力培植扩展财源,培育新的增长点。二是加大园区建设投入。围绕“一区五园”规划,积极筹措资金,通过预算安排、向上争取资金和贷款贴息等形式,切实加大工业园区的基础设施投入,不断完善园区的服务功能和提高园区的产业承载能力,促进园区快速发展,提高园区对财政收入的贡献。三是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一方面协调配合职能部门,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通过财政担保、贷款贴息、财政奖励等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帮助企业实现正常生产。四是认真研究金融政策。学习借鉴先进地区融资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充分利用我县资源优势,不断做优做强做大融资主体,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运营,认真做好融资工作,力争融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缓解财政资金调度压力和解决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短缺的问题。

(二)狠抓财税收入,确保完成收入任务

一是加大税收征管力度。积极支持税务部门依法依规加强收入征管,在抓好重点行业和主体税种征管工作的同时,加强零散税收、小税种的征管,加大清欠力度,努力拓宽增收渠道。利用涉税信息平台建设,全方位管控税源,做到应收尽收,严格控制减免税,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二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严格票据管理,严查执收、执罚,扎实做好土地出让收入的清缴工作,确保非税收入稳步合理增长。三是全力向上争取资金。继续加大与省厅对口处室和州局对口科室的对接力度,认真研究财政政策和及时掌握财税改革信息,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充分发挥财政部门职能和配合其他部门最大限度地争取上级的财力性补助和各类专项补助,扎实争取上级补助收入。四是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健全完善收入激励措施,加强财政经济的运行分析,及时掌握收入动态,加强与税务、银行和执收单位的协调,确保收入及时均衡入库。

(三)狠抓支出管理,优先保障民生重点支出

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证干部职工的工资发放和行政事业单位的正常运转,把更多的新增财力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投入不低于75%以上。一是把保证工资发放摆在财政支出第一位。预算要足额安排工资支出,确保干部职工工资和地方津补贴不留缺口,保证按月发放兑现到位。二是保障行政事业单位的正常运转。按照公用经费零增长、“三公”经费负增长的总体方针,保障好公用经费,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的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三是把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大力实施民生财政。大力支持“三农”发展,继续加大财政对支农资金投入,做好各类扶贫资金的筹集、争取、整合、配套、管理等工作;认真落实好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退耕还林补贴、农业保险补贴等项惠农惠牧政策,及时拨付上级各类财政补贴资金和本级配套资金;认真做好农业综合开发及产业化经营项目和资金的管理工作;继续加大对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资金投入力度的基础上,规范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程序,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完善“一卡通”资金发放系统;加快财政所标准化建设进程,确保乡镇财政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大力支持城乡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工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落实好提高城乡低保、五保以及高龄老人、城乡低保边缘人员的补助标准所需资金;提高医疗保险费财政筹资比例,按要求适当提高报销比例;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落实好提高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财政补助标准;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和综合改革;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的监管;继续推进社会就业再就业工程,对公益岗位、职业介绍、职业培训和社会保险进行补贴;做好小额担保贷款贴息资金监督管理和拨付工作。支持教育、科技、文化体育传媒事业发展。继续做好教育经费保障工作,支持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和职业教育、民族教育,继续推动科技、文化、体育、传媒事业发展,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文化产业、城乡体育设施建设工作,继续落实好计划生育各项政策所需财政资金投入。集中财力办大事,保证重点项目建设的资金投入。严格预算执行,减少临时预算审批,厉行节约,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成本,要加大专项资金整合力度,保证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资金投入。

(四)狠抓财政监管,提升科学理财水平

一是继续深化各项财政改革。继续推行预算编制改革。完善预算编制内容,将非税收入、上级专项补助资金和上年结余及结转资金全部编入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纳入预算管理,按上级要求启动预算公开工作。继续深化国库管理改革。进一步扩大财政直接支付范围,加强财政授权支付额度管理,提高资金支付的效率,加快推进公务卡改革步伐。进一步推进财政投资评审改革。加强财政投资项目的预算评审,完善制度,规范平台建设,扩大评审范围和规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减少损失浪费。四是继续推进非税收入收缴制度改革,完善非税收入征缴方式,提高非税收入质量。推进预算绩效评价管理改革。完善制度体系,扩大评价试点范围,提高评价质量,加强资金监管,提高资金效益。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加强制度建设,将政府性债务收入和支出纳入预算管理,把还本付息支出编入年度预算,建立健全偿债准备金制度。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出租、处置、审批管理平台建设,逐步将国有资产的收益和支出纳入预算管理。加强政府投资形成的国有资本管理,建立国有资本金报告制度。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在执行现有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覆盖预算编制、资金分配、资金拨付、资金监管和项目申报的管理制度体系,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按规矩办事。三是强化会计管理。建立统一的机关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系统,实现会计核算统一化和电子化;严格会计人员上岗资格认证和审查,对无证上岗人员的单位加大处罚力度;加强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和培训,通过举办会计知识大赛、网上继续教育、财务知识培训等形式,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建立健全机关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明确责任分工,严格票据审核程序和报账程序,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四是加强财政监督检查。一方面要加强与审计、监察部门的协调与配合,另一方面要继续强化财政监督检查工作,大力开展财政监督检查,乡镇和县直预算单位检查面不低于10%。加强财政内部监督,开展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非税收入、政府采购等制度改革执行情况以及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教育等民生资金使用情况,财政系统内部业务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不断提高财政监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