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03 09:51:27

财政局工作计划

2015年我县地方财政在保支出目标任务的基础上,总体工作思路是:以统筹发展为目标,着力改善民生问题。

一、做好2015年预算编制工作

一是在保障全县预算单位(部门)基本支出合理需要基础上,统筹各类财政资金的安排使用,集中财力办大事,全力保障县委、县政府重点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得到有效落实,解决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问题,促进绿色崛起,助力国际旅游岛建设。

二是按轻重缓急原则安排编制项目,促进县委、县政府重点中心工作有序开展。首先是省委、省政府下达我县2015年为民办实事确定项目;其次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2015年重点建设项目;再次是中央、省要求配套资金的项目;再次是预算部门确定的应保项目;最后是其它项目等。

三是进一步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做好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有利于推动高效廉洁政府的建设和政府执政能力、办事效率的提高。2014年我县已如期公开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2015年我们将进一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

二、加大向上级争取资金力度

我县作为农业县、生态县,是“造血功能”薄弱的部级贫困县。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争取上级发展资金是财政和有关预算单位(部门)工作的重中之中。预算部门争取上级资金靠项目,把握项目看前期。确保争取上级资金项目计划落到实处,就必须采取积极措施展好重点项目前期工作。

三、强化财政内部管理

一是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和巩固整治“庸懒散奢贪”成果为契机,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干部大局观念、效率观念、服务观念、法治观念和责任观念,不断提高干部依法理财、科学服务、勤政为民的本领,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为做好新形势下的财政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组织保障。

二是加大财政人员培训力度,特别是会计人员的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学习形式,进一步培养和提高会计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