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纪检监察工作安排

时间:2022-07-23 11:22:22

财政局纪检监察工作安排

2014年,县财政局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县十一届纪委第四次全会和全省财政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视频会的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推进改革创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严明党纪政纪,坚持不懈纠正“四风”,规范财政权力运行,强化监督制约,坚决惩治各种腐败行为,深入推进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促进财政事业健康发展。

一、开展廉政宣传教育,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从政道德和廉政法规教育,加强示范和警示教育,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大力宣传具有财政特色、勤政廉政的先进典型。利用党课、集中学习、廉政谈话、网站、媒体和宣传栏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二、严格执行各项纪律,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严格执行上级纪委的各种禁止性规定,遵守财经纪律,维护财经秩序。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确保政令畅通,确保各项部署顺利实施。

三、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提高制度执行力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坚持不懈纠正“四风”问题,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切实提高服务质量。着力推进政务公开、电子政务和服务窗口的政风行风建设,加强对服务窗口明察暗访和行风巡查力度,不断促进政风行风建设。坚持把提高制度执行力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对“三重一大”决定、干部竞争上岗和轮岗、交流、评先评优、有关事项报告等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制度执行不力的行为。将制度执行情况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中。

四、加强专项治理,推进财政管理

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制度规定,完善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建设。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治理,继续整治社会保障方面的突出问题和保障性住房的突出问题以及民生工程专项资金使用中的“跑冒滴漏”等问题。集中整治行政执法和服务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加强财政资金监管,保证财政资金安全,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五、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

以建立健全预防腐败体系各项制度为重点,以制约和监督权利为核心,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抓手,努力形成“人人倡廉、互相监督”的预防腐败环境。认真落实《县财政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2013年—2017年工作任务》,协调督促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单位研究落实意见措施,抓好责任分解和任务分工,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六、做好信访和案件查处工作,坚决惩治腐败行为

加强对财政各项权力运行的监督,严肃查处财政干部违反政治纪律、以权谋私、失职渎职、腐化堕落以及侵害群众利益、集体利益等腐败案件。畅通信访渠道,做好来信来访工作。严格保密制度,切实维护信访举报人的合法权益。

七、做好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

根据省财政厅和市财政局、县委、县政府、县纪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做好由财政部门牵头和协办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