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科重点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16 09:25:53

财务科重点工作计划

一、抓好涉粮政策落实,服务粮食事业发展

(一)工作目标:积极发挥财务的参谋助手作用,认真研究粮食行业及财税信贷等政策,指导企业及三市、分局完善措施,全面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促进粮食事业发展。

(二)工作措施

1.积极协调财政部门筹措机关经费。首先,在认真做好预决算编制工作的同时,积极协调财政部门,争取较多的财政预算拨款,满足市局机关经费开支需要。第二,要用足用好粮食风险基金政策。根据各市和市直粮食直补面积、地方储备规模的变化情况,协调财政重新调整落实粮食风险基金规模,满足粮食补贴资金的需要;按季测算、上报、申请拨补财政补贴,确保各项补贴及时到位。针对2013年市仓储物流中心将投入运营、经费费用开支较大的实际,要在全额拨补正常利费补贴的同时,全力争取多拨补储备粮集并、质检中心购置设备和军供设施支出等各项经费,保证市直粮食企业经营需要。

2.落实粮食储备企业相关优惠政策。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即将下发《关于地方商品储备有关税收问题的通知》,对承担地方粮、油等商品储备任务的地方商品储备管理公司及其直属库取得的财政补贴收入免征营业税、企业所得税;资金账簿免征印花税,对其经营地方储备商品业务过程中书立的购销合同免征印花税;经营地方储备商品业务自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这一政策的实行对我市粮食储备企业而言,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税收政策影响最大。经测算,每年可直接为全市粮食企业减免房产税、土地使用税500多万元。文件出台后,我们一是要重点协调各级税务部门落实2013年度的税收政策,对于原先没有缴纳的,直接享受免税政策,部分已缴纳的,争取按现行政策予以返还。二是要针对本次税收优惠粮食收储企业存储的政府调控周转粮、商品粮不在减免范围之内,研究解决的方法和措施,用足用好用活政策,指导企业合理避税,力争将政府调控粮、国有企业储存的商品粮列入政策减免范围(经测算,全市粮食购销企业每年应缴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等约300万元)。

3.积极探索财务挂账解决办法。对原已剥离上划的政策性财务挂账,认真做好集中管理工作和会计信息统计工作,准确反映政策性粮食财务挂账变化情况。对未占用农发行贷款等原因而无法剥离的政策性财务挂账,今年国家六部委刚刚出台了新的挂账消化意见,规定由各省政府负责消化。考虑到当时与财政签订的承诺书因素,我们已经向省局建议,争取增加省级财政消化比例。今后要积极关注省政府即将出台的新的挂账政策,按政策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确保国家的挂账政策落实到位,减轻企业的负担。对经营性财务挂账,认真核准数额和构成情况,积极争取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结合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研究处理办法,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二、发挥信贷资金作用,支持粮食购销和产业化经营

(一)工作目标:积极发挥农业发展银行拥有的国家信用、政策优势和资金优势,用好用活粮食信贷资金,协调落实粮食购销企业收购信贷资金规模,争取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信贷资金,支持粮食企业不断做大做强。

(二)工作措施

1.全年争取落实农发行粮食收购贷款规模2亿元,确保满足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夏秋两季收购资金的需要。积极协调和落实粮食收购信贷资金,帮助企业解决收购资金供应中存在的问题;努力探索粮食购销市场化条件下,国有粮食企业收购资金来源多渠道的路子,支持国有粮食企业积极收购农民粮食,掌握商品粮源。同时,切实加强对国有粮食企业收购资金的监管,严肃财经纪律,保证粮食收购资金使用的安全。

2.用足用活农发行农业产业化信贷资金政策,促进我市粮食产业的发展。认真研究国家粮食局、农业发展银行关于加强合作促进粮食流通业发展的精神,积极加强与市农发行的沟通和协调,争取更多更好的信贷政策,重点要争取降低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贷款风险准备金比例,扩大资产担保范围,落实放心粮油项目贷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同时,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大力扶持花生加工产业,为面粉加工、饲料加工行业争取更多信贷资金扶持,解决加工企业资金瓶颈,切实落实国家农发行对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实行的信贷扶持政策。年内争取落实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1.5亿元。

三、加大国有企业财务监管,全面提高经济效益

(一)工作目标:继续实行扭亏增盈责任制,加强全行业的工作指导,及时调度粮食企业经济效益和财务收支情况,促进扭亏增盈工作顺利开展;强化市直企业财务监管,降低企业费用开支水平,促进增收节支,全面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二)工作措施

1.加强行业工作指导,促进扭亏增盈工作开展。根据省粮食局下发给我市的考核目标,结合实际,将各项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各市区。制定下发2013年全市粮食财会工作要点,明确年内主要财务工作目标。严格执行扭亏增盈工作联系点制度,定期、不定期地调度粮食企业经济效益和财务收支情况,按时汇审、汇编、上报月份、季度会计报表,编制财务指标资料及财务分析,促进扭亏增盈工作顺利开展,全面提高经济效益。

2.强化国有资产管理,促进保值增值。2013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企业国有资产法》,明确了企业由政府授权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以及“其他有关部门、机构”代表各级政府对国家出资履行出资人职责,多层面的构筑了企业监管体系,强调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对其任命的企业管理者进行年度和任期经营业绩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决定奖惩并确定其薪酬标准。我们将根据《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法》的有关要求,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经营和管理的有效形式和方法,整合有效资产,盘活优良资产,搞好搞活资产营运,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同时,要规范国有粮食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优化资产结构,发挥投资效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3.强化市直企业财务监管。结合新会计制度的执行及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修订《市直国有粮食企业财务监管办法》,健全落实各项财务规章制度,促进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健全管理制度,完善业务手续;积极推行财务预算管理,细化预算编制,将预算管理覆盖面从可控费用预算扩展到采购预算、生产预算、销售预算、工程预算、资本预算等各方面。同时,要加大预算执行力度,坚决杜绝超支等现象的发生,切实保障企业健康有序运转。继续实行经营目标责任制和费用预算管理,合理核定企业经营目标及费用预算指标,并强化日常费用执行情况监管,实行每月调度、季度分析、半年审计的工作督查制度,促进企业增收节支。

三、强化内部审计,促进企业发展

(一)工作目标

围绕党委中心工作,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规范化建设为基础,适应新形势,探索新路子,进一步发挥内部审计在促进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和监督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方面的作用,促进内审工作实现“三个转变”,即:从被动审计向主动审计的转变,从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控制的转变,从单一项目审计向内部控制制度的评价转变。

(二)工作措施

1.继续深入开展经济效益审计,促进企业增收节支。有针对性地抓好经济责任审计、财务收支审计和内控制度审计及清产核资审计,大力开展与管理效益密切相关的物资采购审计、生产成本审计、营销环节的审计。全年审计覆盖面保持100%,有问题资金审纠率要达到95%以上,促进增收节支100万元。

2.强化费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全面降低企业费用水平。加大市直国有粮食企业审计监督力度,在审计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有效性的基础上,监督企业资金运用及费用成本支出情况,促进其不断改善经营,加强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3.加大宏观监督力度,切实搞好专项审计。继续对储备粮存储企业开展储备粮轮换专项审计,审查粮油轮换计划的执行情况,严把轮换数量、质量、价格关口,核实轮换效益,防范粮食储存年度梯次不合理、虚假轮换、套取轮换补贴等问题,确保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使储备粮真正成为政府和群众的放心粮。明年,中央将把小金库治理重点转移到事业和国有企业单位上,要按上级要求,对市直企事业单位开展小金库专项审计,杜绝小金库、账外账等现象。

4.积极开展审计调查,为领导决策服务。结合深化粮食企业改革,对《企业国有资产法》实施后如何健全企业内部财务管理机制展开审计调查,探讨企业如何创新企业运行机制、经营发展模式,完善各项制度、提高资本收益。同时,及时发现面上存在的焦点和热点问题,为领导当好参谋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