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财政局上年工作总结和下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06 11:18:43

县财政局上年工作总结和下年工作计划

截止6月14日,全县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6331万元,占市下目标201100万元的52.9%,超过序时2.9个百分点,增长6.2%。其中:税收收入完成92840万元,税收占比为87.3%。分部门完成情况:国税完成12166万元,增长71.1%;地税完成80674万元,增长12%;财政部门完成13491万元,下降35.8%。

一、加大收入组织力度,确保“双过半”。

1、迅速分解下达目标任务。在县委、县政府统一协调下,将市下目标作为必成目标分解下达到各执收部门、各乡镇。国、地、财等执收部门的收入任务落实到各征收业务科室;各镇收入目标按实体、现代服务业、物资回收、其他收入等四类下达;各部门下达非税收入、现代服务业税收收入,亩均税收目标。

2、明确考核机制。将各镇各部门收入考核得分纳入全县目标考核范围,并对各项收入完成情况实行月通报、季考核。实行税收贡献实绩与镇、部门公用经费(招待费、招商费)挂钩通报制度,对无项目、无税收部门的公用经费(招待费、招商费)使用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单独通报。

3、加强资产运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专门班子,抽调相关人员,制定资产运作方案,落实资产公司(含各镇)的经营收入计划和税收目标,督促、引导各资产公司依法主动纳税。

4、规范收入级次。税收按“谁引进,谁所有”的原则划分;个体工商税收按属地划分,商贸企业、建筑企业税收划归县本级所有;政府投资项目的税收明确归县本级;对新引进企业实行收入级次核准制。

5、加快税源培植。成立三个税源培植工作组,分别拓展现代服务业物资回收、资产运作、营改增等方面税源,目前三个工作组已经开始工作,我们与国地税和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快速推进,在税源培植三个方面取得一定突破。

二、围绕全年目标,加快推进招商引资。

1、积极招引项目。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办法,积极开展集中招商活动。大苏打项目。目前已与浙江湖州德清客商蔡总,洽谈了年产1万吨对苯二胺、3万吨硫代硫酸钠、1800吨N-乙基-苄基苯胺、600吨N-乙基间甲苯胺项目。该项目拟投资3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1.6亿元。目前项目已着手编制可研,计划年底开工建设,全部建成可实现年产值8亿元。嘉荣科技有限公司。由上海客商、嘉诚公司投资1亿元的嘉荣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过氧化二异丙苯(DCP)、双-(叔丁基过氧化异丙基)苯[BIPB]、元明粉(硫酸钠)、碳酸钠。目前项目前期手续在办理中,计划2013年10月份开工建设。

2、积极推进工业开票。巴德聚氨酯科技有限公司截至目前开票1362万元,其中二季度开票606万元。浙东橡胶助剂有限公司截至目前开票800万元,其中二季度开票610万元。永裕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截至目前开票670万元,其中二季度开票314万元。嘉诚供热站项目截至目前开票130万元,其中二季度开票60万元。

3、税源培植情况较好。截止5月份,我局共完成现代服务业税收847.58万元。

4、加快落实外资到账。我局目前注册外资实际到账90万美元。

财政资金效益提高显著。一是按照统一标准,实行单位公用经费支出限额制,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切实把中央厉行节约的相关规定落到实处。二是深化绩效改革,出台了《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部门预算内项目实行严格的绩效考核,积极运用中介力量对各类财政项目资金进行跟踪检查。2013年上半年,共组织各类检查5次,资金总量达3.8亿元。三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强化项目预算编审执行,对各类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实行交叉互审,确保各类项目按预算实行国库集中支付。

公共财政作用日益突出。一是调优支出结构,全年县本级安排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达6.6亿元,比上年增长25.4%。二是统筹预算内外,严格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取消过渡户,非税收入统一纳入财政专户或国库管理,并纳入综合预算,出台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标准,重点加强对国有资产经营收入的管理,堵塞漏洞。三是强化对上争取,加强与省国库的联系沟通,超额争取往来资金4.8亿元,保证了机关和各镇正常运转。四是强化结余项目的管理,对上年结转的各类项目,除中央、省结转的项目外,县级项目资金一律重新编制预算,一律按预算实行国库集中支付。

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强化收入组织。

1、切实加强目标意识。按照超序时要求,围绕目标,切实把税收增长与四套班子领导、各镇、各部门的目标奖金、公用经费保障水平挂钩,确保目标压力传递到位。

2、切实加大征管力度。根据经济运行特点,突出加大零散税收、建安税收的征管,加强对税收异常企业的监管,规范“营改增”企业、物资回收企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的管理,确保应收尽收。

3、切实加快培植进度。对投产企业,加紧用工、用电、用钱等生产要素的调度;对在建企业,加紧配套服务,缩短试产期限,力争早开票、早纳税;同时进一步完善企业扶持政策,加强“三区两园”企业管理,促进企业健康运行。

4、积极加大税源培植。成立三个税源培植工作小组,分别拓展现代服务业物资回收、资产运作、营改增等方面税源,二季度我们将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在税源培植三个方面取得突破,为“双过半”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服务好全县经济发展。一是严格执行财政扶持政策,及时兑现扶持实体企业和现代服务业、物回企业的各项政策,积极帮助税收贡献大的企业向上争取各类政策资金,为企业发展税源壮大增添动力。二是加大融资力度。执行好财政存款与银行贷款配比机制,发挥好财政在协调银行贷款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强融资平台建设,加快实体化转变,提高搞风险能力,提高融资水平。发挥财政部门牵头协调作用,进一步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关系,提高融资的计划性、持续性,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三是积极向上争取。国库科要加强与省厅沟通联系,确保往来资金不低于去年水平。相关科室要及时向各部门通报中央、省财政扶持政策信息,积极协助相关部门争取各类政策资金,为的经济建设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

三、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对在谈的三个项目,明确专人帮办,加快推进进度。对我局招引的企业,明确发展目标:浙东橡胶助剂有限公司,2013年预计开票30000万元,培植为亿元企业,计划二季度申报列统企业;永裕化工有限公司,计划开票5000万元,三季度申报列统企业;嘉诚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今年计划开票3000万元,三季度申报列统企业。

四、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控制预算追加,积极实施“三公”经费公开工程,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有限的财力重点用于支持重大项目和民生支出。千方百计筹措调度资金,确保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发放和正常运转。进一步强化财政公共服务职能,完善三农、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等体系,认真落实各项强民惠民政策。积极运用财税政策支持、资金扶持等方式,引导创新型经济发展,支持加快转变经济方式,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五、狠抓改革推进。按照“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的原则,做好我县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依法理财、民主理财。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制度,扩大政府采购公开服务的范围,力争做到既公开透明,又节约资金。深化代建制改革。规范流程,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的预算控制和过程控制,维护项目规划的严肃性、科学性,减少过程追加,切实做到少花钱多做事,花小钱做大事,花了钱不出事。加强政策研究。及时研究税制改革、财政体制改革的相关情况,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采取相应的措施,保证财政的平稳运行。统筹预算内外,严格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坚决取消过渡户,非税收入统一纳入财政专户或国库管理,并纳入综合预算,今年重点加强对国有资产经营收入的管理,堵塞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