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法治创建工作思路

时间:2022-08-06 09:24:38

财政局法治创建工作思路

2012年“法治”创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扣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认真贯彻落实全区《“法治”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以弘扬法治教育、维护公平正义为主线,突出依法行政、法制宣传为重点,关注民生为导向,使群众认可满意为检验标准,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省厅提出“五种能力”建设为基础,推动财政工作向管理规范、服务一流的方向迈进,推动财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崛起提供有力的财政保障。

一、以法制教育为根本提升财政干部素质

1、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用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方式方法,来研究、谋划、推动“法治”创建工作,推进财政科学发展。在转变作风、提升服务、提升效能上,切实加强法规宣传教育,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法治”创建工作的各环节和全过程。

2、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广泛宣传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财政党员干部要不断强化普法意识,突出财政法规制度要求的教育,按照“五五”普法规划,积极组织开展“12.4”全国宣传日活动,突出学习宣传宪法,牢固树立宪法意识。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增强财政人员依法办事的素质和本领。以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做到在执法中普法、活动中普法、在工作中普法,确保普法任务落到实处。

3、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举办与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紧密相关的法制讲座、法律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提升财政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执政能力。

二、以“法治”为契机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4、全面推进法治创建。坚持以“法治单位”、“法治机关、法治股室”等创建活动为载体,开展“法治”创建活动。多与本业务相连,抓好组织和开展创建活动。

5、着力夯实“法治”创建基础。要结合我局实际,积极开展法治创建活动,要围绕“法治”创建目标,着力培养符合财政要求的“法治”股室标兵,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构建一个法制氛围浓郁、工作环境优美、管理服务规范的示范单位。

三、以法制建设为目的共创和谐社区

6、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基本要求。以“推进科学发展,决战2012,加速崛起”为主题,深化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以决战12讲科学,保障服务求质量创新载体落实,扎实推进民生“十项重点”工作。

7、全面提升科学理财,依法理财,民主理财本领,进一步增强财政干部学习能力、创新能力、谋划能力、执行能力和自律能力“五种能力”。

8、重点解决影响和制约财政科学发展的难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快和谐单位建设步伐,与薛阁街道联合共同创建文明社区、法制社区、和谐社区,推进社区普法,营造人人学法、家家守法、依法维权的良好氛围。

9、依托街道教育活动中心,举办“法制讲堂”活动,通过案例讲解及律师分析点评,增强依法维权的法律意识。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建立法律服务工作站,依法排查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社区稳定。

四、不断加快法治建设进程规范执法水平

10、提高政府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依法健全完善行政决策机制,积极为区委、区政府提供第一手信息,为研究确定重大行政决策的具体范围、事项和量化标准,规范重大决策程序做贡献。坚持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制度,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制度,严格遵守法定权限、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依法开展行政复议工作,最大限度地运用行政复议,把行政争议化解在行政程序之中。

11、认真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观摩庭审活动,努力提高行政执法机关的民本意识、规范执法意识和执法业务水平。

12、建立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机制。在今年底,努力筹成“财政专网”建设,抓好财政信息公开制度的落实,加快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建设,充分利用“财政网站”、“法治网”等网络平台,及时准确公开政务信息,积极推进财政职能转变,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

13、建立健全行政监督考核体系。积极构建教育、预防、监督和奖惩并重的执法工作机制,切实加大对违法违纪行政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

五、充分发挥法治保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职能作用

14、不断加强经济法治建设。依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肃查处商业贿赂。健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节能降耗、税费收缴等监管体制,促进各类企业依法经营。妥善处置由企业经济问题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和群体性事件,积极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努力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15、依法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用法治理念和法治手段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大调解”、“大防控”机制,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带案下访”、“专项接访”长效机制,促进平安和谐。

16、认真落实法治惠民举措。关注民生、改善民生,加强对落实扩大内需政策措施的监督检查,把人民群众的利益需求、现实需求、民生需求纳入法制化轨道,使人民群众在法治创建中得到更多的利益,真正实现法治建设惠民、利民、保民、安民的目标。

六、不断加强对“法治”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

17、加强组织领导。要不断深化“法治”创建对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法治”创建工作摆在基础性和全局性的位置来抓。股室、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勇于承担起第一责任,分管负责人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并把“法治”创建工作切实纳入单位目标管理考核内容,研究建立对领导干部、执法人员学法用法、依法办事情况的述职考评体系,形成推进落实的合力。

18、强化工作保障。加大对“法治”创建工作的人、财、物保障力度,切实加强我局创建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建设,配强配足力量,完善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工作网络。通过任务分工、责任分解、协调督促、绩效考评等,推进“法治”创建工作在本单位得到落实。

19、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强法治信息报送,积极挖掘、提炼、归纳“法治”创建工作中创新做法和先进事迹。更加注重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主动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的广泛监督,努力形成良好的法治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