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国库中心工作安排

时间:2022-05-25 03:46:00

财政局国库中心工作安排

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中心将紧紧围绕局的中心任务开展各项工作,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从我市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实际情况出发,不断探化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确保改革取得好的成效。2012年要抓好的主要工作如下:

一、及时下达用款额度和办理集中支付

(一)全力抓好均衡性经费用款计划的审核和指标下达。在每月2日集中力量在“支付网”审核预算单位均衡性经费用款计划,并按要求编制《预算单位财政授权支付明细单》、《财政授权支付额度通知书》、《财政资金授权支付汇总清算额度通知书》送给银行及国库科等部门,确保预算单位每月公用经费用款计划的尽快下达。

(二)认真审核专项费用的用款计划,及时下达用款计划。从每月3日开始到月底,集中力量审核预算单位申请的专项费用,并按规定及时编制《预算单位财政授权支付明细单》、《财政授权支付额度通知书》、《财政资金授权支付汇总清算额度通知书》送给银行及国库科等部门,确保专项费用用款额度的下达和使用。

(三)及时办理国库集中支付。对各单位送来的财政直接支付材料,进行认真审核,审核没有问题后,及时办理资金的支付手续。

二、做好工资发放工作

(一)抓好市本级统发单位每月工资的正常发放工作。对各单位报来的工资异动表进行认真审核,审核无误导入工资统发系统,同时及时向预算科申请资金,并督促银行按时发放工资。

(二)抓好度年终奖金(13月奖金)发放工作。认真审核各单位报来的奖金数据,审核无误后按要求发放第13个月工资,确保第13个月工资按时发放给统发人员。

(三)做好九年义务教育老师30%绩效工资的发放工作。为确保九年义务教育老师30%绩效工资按时发放,我中心要积极主动与人力资源局、教育局及本局教科文科的联系和沟通,协助有关部门督促学校及时报送绩效考核情况表,并做好对各学校送来的材料进行认真审核,同时及时将有关数据导入工资统发系统,及时将30%绩效工资统一发放给教师。

(四)抓好统发单位对水电费、医疗保险金、住房公积金等各项代扣业务工作。

(五)协助相关科室做好事业单位工资改革工作。按照上级工资改革的要求,配合预算科等科室做好对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津贴改革工作,了解各事业单位的工资、津贴发放情况,协助相关部门制定工作方案,努力抓好事业单位工资津贴的改革工作。

三、认真抓好放开国库集中收付业务的工作

按照放开银行国库集中收付业务的工作计划,坚持先易后难的原则,继续与信息中心、国库科和预算外局一起做好放开业务的工作,使放开业务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一是协助信息中心做好对商业银行网络建设及测试工作,测试通过后及时将具有资格的银行通知相关部门;二是继续做好新增银行国库集中收付业务的培训;三是协助新老银行的账户撤销和开设工作。

四、协助推行公务卡的使用制度

针对目前预算单位不积极使用公务卡结算的情况,为了减少预算单位使用现金结算,提高资金支出的透明度,确保资金的安全,在2012年将协助国库科继续抓好预算单位使用公务卡的工作,以提高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成果。一要抓好推行公务卡使用制度的宣传工作;二要做好公务卡使用的培训工作;三要加强与银行的联系,解决推行公务卡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五、加强对政府采购资金支付的管理

(一)认真审核资金支付的有关内容,对政府采购每一笔资金的性质、经费类型、审批手续、支付方式逐一认真核对,在手续齐全的情况下,及时办理支付;

(二)及时与各业务科联系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确保政府采购资金的落实和及时支付;

(三)运用政府采购专户应用软件,及时向业务科提供各预算单位采购专户的资金情况,便于业务科对项目资金的审批,提高工作效率。

六、抓好对县区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的指导和培训

按照自治区关于全面推行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总体计划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改革目标,我们将结合各县区的实际情况,分步骤深化县区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继续深入县区,指导县区改革的工作,帮助解决改革中的问题,特别是推行公务卡结算出现的问题及会计集中核算转轨的问题;另外,要认真抓好县区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的培训,尤其是对刚启动改革的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开发区;三是分期举办县区财政国库支付业务培训,交流工作经验,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促进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的全面发展。

七、进一步加强横向联系,密切多方协作

积极与银行、人民银行及预算单位沟通,采取各种有效办法,共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一是与预算单位联系,了解改革的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征求解决问题的意见;二是与银行共同就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就如何提高服务质量、把好支付关等问题寻找解决办法;三是加强和密切与人民银行联系,争取人民银行的配合和支持,解决国库集中支付资金清算中出现的有关问题。

八、加强监督检查,坚持对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跟踪问效

安排人员定时不定时在“财政支付网”查阅各预算单位使用财政资金的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特别是不按规定划转资金的行为,及时与各业务科联系,并配合业务科查明原因,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及时处理,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和按计划使用;另外,协助相关部门加强预算执行情况动态监控系统的开发和建设,不断完善支付网对资金使用情况的跟踪监控功能。

九、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努力提高综合素质

组织干部认真学习党的相关会议精神以及党、国家的有关政策,紧紧围绕财政改革、经济建设、廉政建设的有关政策开展教育工作,加强干部队伍的政治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提高全体干部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使全体干部以过硬的本领,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质高效的工作质量为预算单位提供快捷、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