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党总支学习安排

时间:2022-10-30 10:54:07

城管党总支学习安排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市委二届十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年,也是我县实施“主攻一园、决战两区、推进三化、打造四新”这一战略目标的的奋斗年。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以及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动党总支学习进一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根据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我局的实际,现就2012年度城管局党总支理论学习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密联系城管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弘扬优良学风,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在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上下功夫,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为推进我县城市管理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党总支要始终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摆在首要位置。要不断拓展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法。既从总体上全面准确掌握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又从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进行系统深入的钻研。要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紧密联系我局实际,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不断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带动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切实把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动我县城市管理又好又快发展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

(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重要会议。十七届四中全会是在当今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国正处于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局党总支要把深入学习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深刻领会中央的重大决策,努力提高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县委的战略部署上来。要通过学习,准确把握全国、我省和我县城市管理领域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深刻了解宏观局势,提高自身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增强领导班子驾驭全局的水平。

(三)努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筑牢全县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理想信念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们党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有效凝聚社会各个阶层、各个利益群体、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的有力武器,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实现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推动力量,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核心内容。局党总支要认真学习和深入领会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时代化,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结合今后一段时期我县城市管理工作实际,不断拓宽知识领域,提高综合素质,培养战略思维,开阔世界眼光,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用新知识、新理念、新思路来指导和推动我县城市管理工作稳步发展。

(四)认真学习自然科学知识和社会知识,紧密结合机关建设和干部队伍思想建设,着力打造"四型"干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局党总支不仅要加强党的理论学习,同时还要组织党总支成员学习自然科学知识和社会知识,包括经济、政治、文化、法律、科技、管理、历史等方面知识,学习计划生育、环境保护、职业教育、保密工作、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互联网等方面的政策和法律法规。要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落实载体,认真学习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会议精神和文件,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始终保持清廉本色,努力做到带头加强党性修养、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带头按规矩制度办事、带头管好分管部门和单位的干部。要紧密结合机关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本领、做好领导工作的根本途径,热爱学习、不断学习、善于学习,争做学习型、开放型、实干型、正气型的"四型"干部,以良好的学习态度和学风推动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

三、学习要求

党总支的学习必须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克服形式主义、实用主义和教条主义。一是坚持学习理论和指导实践相结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眼于理论的实际运用,着眼于对现实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和市委、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我县"主攻一园、决战两区、推进三化、打造四新”的目标任务,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城市管理问题结合起来,使科学理论真正成为指导城市管理工作的思想武器,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坚持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结合。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实际,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持正确的政绩观,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牢记"两个务必",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的影响。三是坚持运用理论和发展理论相结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自觉把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真正做到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四是坚持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局党总支中心组成员要根据确定的学习主题,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研究解决问题的深度,班子成员每人要撰写一本不少于2万字的读书笔记,至少写2篇1500字以上体会文章;至少完成一篇2500字结合自身工作的高质量调研文章。

四、学习制度

党总支要高度重视并认真执行以下制度:一是主要领导负责制度。党总支学习小组主要由领导班子成员组成,根据学习需要可适当吸收有关人员参加。党总支书记周元锋任学习小组组长,主要职责是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和研讨专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学习小组配备学习秘书,由办公室主任乐文同志担任,主要职责是做好学习服务工作。二是学习计划制度。要根据中央、省委的重大部署和市委、县委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和每季度的阶段性学习安排,明确学习内容和要求,做到学习小组学习全年有计划,季度有安排,时间有保证。学习小组全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得少于8天,党总支成员参学率不得低于90%。三是重点发言制度。在每次集中学习前,要求成员先行自学,确定部分人员作重点发言。重点发言人要根据学习主题,深入了解研究掌握相关内容的要点,在集中学习会上负责解难释疑。四是集体研讨制度。要精心设计学习主题,组织好专题讲座、辅导报告,深入开展学习讲座和交流,认真进行学习讲评。要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小组成员的学习积极性。五是基础台帐制度。要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学习签到、"两本两簿"、学习请假、学习交流、学习档案、个人自学、集体研讨、学习考核、专题调研、学习通报等制度。学习中,要做到"五有"(有计划、有记录、有考勤、有讲评、有总结)和"五保证"(人员、时间、经费、内容、效果保证),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并经常总结经验,把一些成功做法转化为制度措施,不断建立健全中心组学习管理长效机制。六是个人自学制度。要根据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对自学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规定。小组成员要认真学习指定书目,同时自主学习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知识,争做学习型、复合型领导干部。七是专题调研制度。要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调查和研究问题,为提高学习质量、促进学习深入奠定坚实基础。八是学习通报制度。每次集中学习后,要及时向县委宣传部书面报告学习情况,同时通过内部信息通报或网络等形式,及时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通报党总支中心组学习的情况和成果,以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