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年度学习计划2篇

时间:2022-10-30 10:45:10

城管局年度学习计划2篇

第一篇

2012年是我县“十二五”规划全面实施的关键之年,更是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的喜庆之年。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城市管理干部队伍,根据县委、县政府的有关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订2012年度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大力营造学习氛围,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业务素质,增强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和服务意识,为把我县建设成为“全市宜居宜业首选县和全省工业经济强县”的总目标和完成城管局2012年工作目标提供具体保证。

二、学习内容

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从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政策法规等方面加强学习,丰富学习内容,注重学习实效,切实将学习活动落到实处,要把学习内容的针对性和广博性相结合,既要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又要立足县情政情,学习相关的业务知识,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学习力度,进一步拓宽学习内容,进一步丰富学习内涵。

一要把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和政治理论相结合。加强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其一系列重要论述的学习,提高机关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提高工作人员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自觉性。主要学习内容有:十八大精神、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及其它政治理论和党纪条规。特别是十八大精神学习人人要深入、人人有体会、人人有心得。

二要把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和县情政情相结合。重点学习、领会县委、县政府重要会议精神通过学习,把全体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上来,统一到落实本单位的各项实际工作中去,提振干部职工的精神状态和服务意识,促进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在本部门落到实处。

三要把深入学习城市管理的各项法律法规和科学文化知识相结合。不仅要认真学习行政执法、市容管理等有关知识。同时还要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管理、历史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及时了解和掌握反映当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领域发展的新进展、新情况、新成果。要把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同提高自身素质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三、主要措施

(一)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载体,加强能力建设。深入分析干部职工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等现状,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坚持学习与使用相结合、职位需要与个人实际相结合、现实工作需要与未来发展需求相结合,使每一个机关干部都成为学习型干部,保证学习型机关的建设任务落到实处。

(二)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和载体,增强学习效果。以开展专题讲座、辅导报告、知识竞赛、主题演讲、讨论交流、以会代训、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和载体进行学习,鼓励大家利用社会教育资源进行在职自学。同时,要充分利用网络学习的优势,进一步利用好网络学习平台,切实提高学习教育的实用性、趣味性和有效性。

(三)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和机制,保障城管系统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

1.建立定期学习制度。确定每周五集中学习日,每月开展一个学习教育主题。

2.建立学习登记管理制度。集中学习实行点名签到制度。因事因病不能参加学习的,必须履行请假手续,事后进行补学,每人每年的学习出勤率不得少于85%以上。

3.建立学习交流平台。在局简报上开辟“学习园地”专栏,交流心得体会,公布学习信息。展示我局干部职工学习的进展与成果等。

四、学习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学习,是新形势对我们的要求,全体工作人员要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思想认识到位,坚持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积极参加各类学习活动,认真落实各项学习任务,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做示范,作表率。健全机关学习台帐,建立学习的考勤制度,要求每个人进行学习笔记,并纳入年度考核。

(二)不断创新。学习的目的是获取新知识,开展新实践,在开展学习活动中,机关、股室、个人都要坚持理论、法律、政策学习与自身工作特点相结合,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缺什么学什么,做到学以致用,开拓创新。2012年,将适当增加外聘老师的授课或讲座内容,以开阔机关干部学习的思路。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突出服务大局,服务职工,搞好维护职工权益,强化工会自身建设,团结广大职工为县“建设全市宜居宜业首选县”而建功立业。

二、加强职工教育,提升广大职工素质

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思想教育、岗位廉能教育、服务宗旨教育、“十八大”主题思想教育,提升广大职工社会主义价值体系思想素养。在全局各条线积极组织开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竞赛”活动,掀起比、学、赶、超的热潮,促进职工技能和素质的提升。强化榜样力量、弘扬劳模精神。根据县工会文件精神认真做好县市“五一劳动奖章”的推荐评选工作,对已荣获“劳模”的职工进行跟踪服务、大力宣传“劳模”事迹,让“劳模”精神感染广大职工。

三、关心职工生活,积极构建帮扶平台

1、对接好县总工会建立困难职工各种数据库工作。深入到职工家中,对困难职工全面摸底,摸清职工的困难诉求,切实解决困难职工的当务之需。

2、进一步做好“金秋助学”工作。对全局职工入学子女进行全面摸查,促使助学工作常态化,进行多角度助学,把捐资助学与其他助学方式结合起来,让职工子女学习环境有所改善。

3、积极倡导健康生活,做好职工后勤服务。鼓励广大职工积极参加各种健康的娱乐活动。如组织参加县工会组织的庆“五一”歌咏比赛及“健步走”活动,同时本局工会组织“卡拉OK赛”、“赛”、“主题演讲赛”等活动。利用节日送温暖、暑期送清凉、秋季送“助学”等活动。对一些突发性因病至困的职工,组织捐资送药活动,联系有关部门帮扶,构筑综合性的助困机制。

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增强服务能力。

1、积极向局党总支汇报,争取党总支对工会工作的支持,力争工会经费列入支出预算,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2、努力推动互助保险工作顺利开展,扩大互助保险工作影响力,扩大覆盖面。做好赔付跟踪工作,让受赔职工享受到互助保险赔付保姆式服务。

3、进一步推动职工民主管理,转变职工工作作风,职代会制度落实工作。深入推动局务公开,转变职工工作作风,开展岗位创先争优活动,组织职工关注党和国家大事,树立大局是非观。

4、加强工会干部教育工作。增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工会干部服务宗旨意识和服务职工技能。

5、创新工作方法,根据本局特点,开展有利于职工的创新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展示城管职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