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主要工作安排

时间:2022-07-15 10:40:36

城管局主要工作安排

2012年,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及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为纲领,以打造“净、序、畅、美”的城市环境为目标,以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果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工作。

一、大力加强示范路及亮点管理

在对城市管理秩序进行全面整治的基础上,突出加强示范路管理,将红旗路、人民路、路、平营路及郑州路、杭州路、徐州路作为各中队分片包干区域内的严管路,坚持高标准要求、高效能管理。继续加大荷花湾区域、老车站周围、铜牛标志物周围及出入城区六大进出口的综合管理,落实“四定一包”(定人、定岗、定职责、定奖惩、包责任)执法机制,实施全天候、无缝隙管理,切实提高“三区、四路、六口”的管理水平,打造成为展示我市形象的窗口。

二、坚决打好集中拆违攻坚战

积极贯彻拆违“三年攻坚战”的战略部署,依据我市拆违方案的要求,切实发挥牵头作用,坚持条块结合,与建设、国土、公安、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按照职能分工,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形成拆违合力。在2004年对主要道路及公共广场进行集中拆违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制定2012年拆违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大拆违力度,将拆违工作重点转移到各生活小区以及城市规划区内的村庄,切实规范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秩序。

三、进一步加强城市建筑规划管理

针对我市城区建筑开发商在开发过程中,擅自扩大建筑面积和超规模建设等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强城市建筑规划的监督检查力度,与规划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加强审批备案管理和批后日常管理,严格建筑工程竣工验收管理,依法严厉查处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擅自建设以及违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少批多建”等违法违章行为。

四、不断强化文化市场及环保职能管理

继续加强文化市场管理,严厉查处网吧超时经营、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等非法经营行为,严格规范音像制品及书店经营秩序。切实履行环保管理职能,严厉查处建筑施工噪声扰民行为,有效整治经营门店、娱乐场所等社会生活噪声污染行为,强化建筑垃圾及工程渣土管理。

五、组织实施全市户外广告专项整治

会同建设局组织实施户外广告专项整治,按照分区控制的原则,将市区划定为禁设区、限设区和集中展示区,自2012年1月1日起,利用半年的时间,依次分别对市区、市内五条主要道路、禁设区、限设区、集中展示区的户外广告进行彻底清理整顿。

六、充分发挥派出所的公安保障及协同执法作用

在健全完善城市管理治安派出所(以下简称派出所)公安保障机制的同时,进一步发挥派出所协同执法的作用,由派出所负责荷花湾周边区域车辆停放秩序的管理,配合五个中队(科室)开展相关行政执法工作,协同参与集中拆除违法建筑等联合执法行动。将派出所及其所辖人员纳入岗位责任制进行考核,充分调动派出所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

七、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执法队伍自身建设

一是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按照上级部署,从2012年1月到6月,深入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紧密联系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的特点,与破解城市管理难题相结合,与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相结合,与解决市民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相结合,着力解决想不想干的精神状态问题、敢不敢干的思想观念问题、会不会干的发展思路问题、能不能干的工作作风问题。

二是创新执法理念,树立良好形象。进一步创新执法理念,开展好“文明执法树形象、打造执法服务品牌”及“双学三创”、“三快一提高”等活动,增强合理运用法律知识的能力、按规定程序执法的能力、驾驭执法现场复杂局势的能力、做群众思想工作的能力、沟通协调其他部门形成执法合力的能力,以能力的提高促进工作的不断进步。

三是狠抓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各项工作的全面考核,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做到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充分调动执法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