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城市管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15 10:32:02

城管局城市管理工作要点

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解放思想、争创一流,用两到三年时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根本性转变”的关键之年。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在应对城市规划区拓展、旧村改造全面推开、提升发展环境等方面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提升城市形象、严格防控违法建设、开展户外广告综合治理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仍是明年城市管理的重点工作。

一、坚持精细化管理,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治理,为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优质环境载体

一是精细化管理开展城区市容环境综合治理。把提升城区市容环境作为构建“和谐城管”的重中之重,按照“巩固亮点、突出重点、稳步推进”的原则,对城区所有主次干道进行综合整治,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重点解决好占路经营、流动摊点、乱停乱放、占路宣传促销等问题。编制完成城镇道路摊点设置导则,针对维客周边、永州路自发市场等摊点占路经营影响通行路段,科学规划适当路段设置摊点,方便居民生活。对允许设置摊点外的主次干道加强管理,一律实现退路进室进市。

二是加强旧村拆迁区域市容环境管理。针对等城中村改造全面推开的实际,加强拆迁区域市容环境管理,取缔工地周边餐饮等流动摊点,沿路规范设置围挡,开展乱倒垃圾和运输撒漏污染路面专项整治,加大建设工地扬尘执法力度。

三是开展出入口及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厦门路、东内环等新配套改造完成道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对乱设摊点、乱开道口、破坏绿化、乱设广告牌匾、乱堆乱放等进行综合治理。对出入城市的“六大出入口”进行清理整顿,提升出入口形象。

四是在破解城市管理难点问题上求实效。继续开展修车点、洗车点专项治理,有效解决占路修洗车扰民问题;加大露天烧烤执法力度,有效解决露天烧烤扰民问题;开展集贸市场暴市及居民小区自发市场专项治理,有效解决市场暴市影响通行问题。

二、围绕“四个执法保障”严控违法建设,为加快城镇化进程提供环境支撑

按照2011年10月9日全市加快推进城镇化暨城乡住房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会议的部署,立足城市规划区由120平方公里拓展到160平方公里的实际,围绕“一环两轴四片区”城市布局,配合城建重点工程和旧村拆迁工作,把握“一条主线”严控违法建设,突出“四个执法保障”深入推进集中拆违。

“一条主线”即严格落实《市违法建设防治办法》,健全完善属地化管理责任制,健全完善巡查控管网络管理制,对城市规划区进行全方面监管,确保在第一时间发现并查处违法建设,从根源上遏制违法建设的滋生和蔓延趋势。

“四个执法保障”即围绕城建重点工程、旧村拆迁、土地卫片执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向重点镇延伸这四个方面开展集中拆违活动,不断优化拆违程序,提高拆违效率和震摄力,以推进集中拆违的成效为全市加快城镇化进程提供环境保障。

三、实施“空间环境提升工程”,以户外广告综合治理的良好成效提升城市品位

针对户外广告设置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从2012年起利用5年的时间,连续实施“空间环境提升工程”,从市场化运作、加强许可审批、完善日常监管、开展集中拆除等方面着手,按照稳步推进的原则,每年确定3-5条主要道路,开展户外广告综合治理,争取“十二五”末实现建成区户外广告设置档次质的提升。

四、大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城管执法社会认同度,为推进各项工作提供基础保障

一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的学习和理解,把创先争优活动的实践载体和落脚点体现在提升城市形象上,抓住城市管理热点难点问题,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措施,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二是完善执法机制。着眼调动执法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进一步落实中队包区域、队员包路段的责任机制,坚持和完善好正常值勤、错时管理、快速反应、联合执法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建立有实效性的考核机制,加大监督考核力度。三是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管理为民”的宗旨意识,大力倡导带着激情、带着责任、带着追求抓落实、谋创新、求突破,把加强作风建设的成效体现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上来,积极构建和谐城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