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城管执法工作安排

时间:2022-07-08 04:04:41

区委城管执法工作安排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战之年和世园会全面推进之年,总的工作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我区打造“商务之都、创业沃土、文化客厅、宜居家园”的目标,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线,以“基础建设年”活动为牵引,按照“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着力提升环境品质,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着力加强基础建设,着力培树城管形象,为全面建设国际化高品质特色城区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2011年的工作思路是:“突出一条主线,实现二大提升,完善三大体系,强化四项机制,推进五项重点工作”。

(一)突出一条主线。2011年,是创城工作攻坚决战的关键之年,分值高、比重大,竞争将更加激烈。我局将围绕文明城市创建这一主线,结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市容环境保障方面的要求,明确工作重点和主攻方向,突破创城难点,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环境整治工作,确保承担的任务达到创城A级指标,使本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一个圆满的结果。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城市管理环境保障长效机制,实现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实现二大提升。扎实开展“基础建设年”活动,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着眼“夯基、提素、上水平”,促进城管工作协调发展,全面提高。一是城管水平大提升。实施精细化管理,保持城市管理的高水平,努力做到辖区保洁好,楼院整治好,市场管理好,交通秩序好,专项执法好,实现三年大变样的管理目标。二是队伍建设大提升。队伍事业心、责任感进一步加强,队容严整,作风过硬,形象良好,培养宣传一批先进典型。

(三)完善三大体系:1、城管职责落实体系。对中队执法工作实行城管网格化管理体系,对重点路段和重要区域责任到人,完善定人、定位、定责的管理机制,明确管理标准,加强日常巡查,建立“事前先管、事中严管、全程监督”的管理机制;强化机关责任落实,对各科室的职能职责进行明确,对各级信访、效能投诉、网络问政、市区巡查问题等城管重点工作分解到人,严格责任追究。2、城管监督考核体系。进一步发挥城管监督指挥系统的监督考核职能,完善评价考核体系,提高系统评价考核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借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经验,加大暗查和动态检查的比例,聘请城管社会义务监督员,加强日常执法监督考核。结合数字化城管建设和各级巡查考核,加大对科室、中队的考核力度,探索对中队队员的计分考核办法。3、队伍规范管理建设体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队伍规范化管理,落实双向选择制度,对群众满意度达不到70%的执法人员,第一次进行调岗,第二次待岗学习。加强培训学习,提升业务素质。注重典型引导,强化典型宣传,争取推出全市城管系统有影响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继续开展“双评”活动,落实“治庸计划”,实行科级干部竞争上岗制度,始终保持全局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奋发有为的活力。

(四)完善四项机制。1、完善专项整治联合执法机制。根据城管工作的特点规律,对占路经营、占路烧烤、人行道乱停车、建筑垃圾撒漏等城管中的难点问题,探索以街道办事处为主体,联合工商、交警、公安、卫生、环保等部门,进行综合执法,形成城管执法的强大合力。2、完善城管执法业务网上运行机制。推行执法流程网上管理,提高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改进完善系统、丰富系统功能、发挥系统作用。做到公开办案制度、公开办案程序、公开办案结果,自觉接受监督。结合开展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使城管执法更加规范、公正、透明,为我区开展运用科技手段预防腐败工作发挥积极作用。3、完善城市管理舆论宣传机制。建立城管执法局对外宣传网站,充分发挥电视、报纸和网站等主流宣传媒体的作用,建立复合性传播渠道,做到报纸常有文、网络常有贴、电台常有声、电视常有影,全面介绍宣传城市管理工作,提高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发挥舆论宣传的引导渗透和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开展文化礼仪、文明道德、社会规范和创城的工作进展,曝光城市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接受公众和媒体监督,通过建设“阳光城管”构建和谐城管,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4、完善城市管理全民参与机制。探索建立全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有效途径,发挥社区居委会和志愿者作用,积极宣传引导广大市民参与城市管理,自觉维护市容环境秩序。进一步增强城管工作的科学性、透明性和开放度,发挥公众对城管部门的参与和监督作用,营造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五)突出五项重点:1、开展道路分级达标规范管理。对全区主、次干道实行分级管理,制定管理标准,明确管理责任,量化管理内容,完善考核方式,建立长效机制,设立道路等级标识,以清理“七乱一占”为重点,抓好全方位管理,每季度评选示范路、达标路,逐步引导由迎检突击式管理向日常长效化管理模式的转变。全年道路达标率达到100%,示范率达到40%以上;落实《城市容貌和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及达标活动的意见》,推动我市市容秩序与环境卫生常态化和长效化,实现全方位、无缝隙的管理目标。2、开展视觉污染整治行动,全面提升城市形象。按照“统一组织、部门联动、属地为主、疏堵结合、依法处置”的原则,通过编制规划、完善法规、理顺机制和清理整治,从根本上解决视觉环境特色不突出、形象不鲜明、内涵不丰富、格调不高雅的问题。一是组织编制全区户外广告、门头招牌设置总体规划、分区详细规划及重要路段、区域(节点)的控制性详规和建筑立面粉饰规划;二是加强门头广告规范管理,提升品质,提升档次。在去年治理的基础上,2011年广告门头重点要突出新建街区网点改造,同时,加大对过去打造道路的门头、亮化设施的严格管理,使之成为执法管理的亮点;三是梳理整治户外广告设施,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对区范围内已设置的各类户外广告设施进行全面梳理,分期分批集中整治。3、楼院综合整治提升。按照“四有四无一统一”的标准,牵头打造“双优”楼院60个,重点整治楼院600个。结合楼院综合整治,完善配套设施,对14处居民小居实行封闭管理,进一步改善居民居住环境;4、有效遏制新增,稳步拆除存量违法建筑。积极调整拆违工作思路,在全区推行“居民议事会”工作方法,实现“和谐拆违”。围绕全区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及楼院集中整治,加大拆违力度,当好开路先锋。针对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章建筑,实施重点拆违,抓住“拆违月”活动的有利时机实施集中拆违,全年超额完成15000平方米的拆违任务。5、抓好各类市场管理。深入贯彻《省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巩固扩大公共区域设摊试点成果,按照“一个导则两个办法”要求,强化“三分四定”标准,进一步规范民生(临商)市场管理,巩固整治成果,实现利民便民、规范经营、严格管理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