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执法效能提升实施意见

时间:2022-06-06 11:50:00

城管执法效能提升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城管执法工作加速、提升、增效,不断优化城市管理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幸福宜居新区,根据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速提升增效做好政府工作的意见》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以下意见。

一、目标要求

(一)深化管理理念。强化“人本城管、精细城管、数字城管、法制城管”的管理理念,以“为人民管好城市”为目标,加大执法力度,强化服务措施,切实解决城市管理中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构建“和谐城管、文明执法”的城市管理品牌。

(二)完善管理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规范高效的城市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不断加强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建立“结构合理、部门联动、运转高效、监管有力、公众参与、和谐有序”的大城管格局,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二、重点工作

(一)强化效果,深入开展“城市管理年”活动。将涉及到城市管理工作园林绿化、市政设施、环境卫生、道路交通、环境保护等工作,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并协调联合各职能部门对重要节点、道路撒漏、占路经营,乱贴乱画、乱堆乱放等影响城市形象的违规现象进行重点查处,求精抓细,严格标准,充分体现“城市管理年”工作的总体效果。

(二)强化标准,加大“视觉污染”整治力度。坚持“多拆严批”的原则,加大整治力度,全方位、立体式治理“视觉污染”。按照市政府的统一规划要求,高起点审批、高标准监管,切实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执行到底,对所有新设置的门头及户外广告严把审批关,达到白天美化、夜晚亮化和横看一个面,侧看一条线的视觉效果。同时,按照今年特色商业街建设门头广告的设置标准,逐条道路进行整治,坚持“一店一牌、统一规格”,不断提高建成区内门头广告设置的整体水平,并将新城区、少海新城、产业新区列为户外广告严控区,严厉查处侵占公共资源擅自设置的户外广告。对乱挂横幅现象,坚决做到发现一处拆除一处,不断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和品味。

(三)重心下移,全面提高城乡社区环境管理水平。各街道办事处执法中队根据各自的实际和特点,对辖区内的居民小区、城中村、背街小巷存在的违规问题进行全面治理。各镇执法中队积极发挥镇容镇貌管理主力军作用,全面遏制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倒垃圾等违规问题,切实为当地群众打造良好的居住、生活环境,凸显城市化管理效果。

(四)强化责任,加大违法建筑的监控和拆除力度。开展一次违法建筑专项拆除行动,维护良好的城乡建设秩序。对各类违法建筑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并将各镇、办违法建筑的查处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明确土地管辖权单位责任人为违法建筑第一责任人。不断加大“六道两边”(即国道、省道、市道、县道、镇村道路、城区主要道路及重点项目周边、工业园区周边)日常巡查的力度和密度。同时,加强与规划、土地等职能部门的配合,对新发生的违法建筑坚持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依法处置,进一步降低行政执法成本,确保我市规划区域内无新的违法建筑发生。

(五)重拳出击,严厉查处道路撒漏扬尘污染。针对道路撒漏及施工扬尘污染等违法行为,在前期对各个施工现场进行告知、教育和处罚的基础上,下步我局打破常规执法模式,将工作关口前移,通过夜间巡查、重点蹲守等方式,重拳出击,严厉查处。对国道、香港路、海尔大道等重点道路两侧工地的乱堆沙石等问题进行全方位整治。

(六)强化培训,在提升队伍素质上下功夫。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定期邀请市法制办专家进行授课,组织队员重点加强对《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暂行规定》、《城乡规划法》、《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全面提高队员的依法行政水平。

二是加强整体宣传。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城管工作宣传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完善执法人员与执法对象、执法队伍与社会群众的互动发展机制,切实实现目标一致、共同参与的城市管理工作新局面。对内,积极推出城管执法系统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以先进典型带动整体,不断增强执法队伍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对外,充分发挥社会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争取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对城管工作的关注、理解和支持。同时,开办专题、专栏进行深度报道,剖析原因、寻找对策、落实整改,推动城管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三是严格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执法监督考核机制,形成全方位的责任监督体系,从各中队、科室的日常工作到队伍的学习培训、思想作风整顿等方面入手,采取日常监督与定期检查相结合,季度考核与年终评比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层层监督考核、严格工作标准,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年终中队、科室和个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依此激发队员的工作热情。

三、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加速提升增效做好城管执法工作,是改善城市面貌和人民生活环境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进一步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先行基础和必要条件。因此,全局上下切实要引起高度重视,将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面发动,认真组织,周密部署,牢固树立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为顺利开展各项工作夯实思想基础。

(二)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全局上下要紧紧围绕局的统一部署,结合各自的工作职责和实际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大造舆论,广泛宣传,坚持边整治、边规范、边加强管理,做到整治改造一片,规范管理一片,坚决遏制各类违规问题反弹现象的发生。

(三)协调联动,全面推进。按照“统一领导,专项治理,分工负责,协作高效”的原则,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靠上抓,中层领导要带头抓。凡涉及到需街道办事处(镇)和有关责任部门协作配合的,责任人要主动与其加强联系、沟通,共同研究制定整治措施,确实做到城管执法工作加速提升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