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依法行政工作安排

时间:2022-05-14 04:47:00

城管局依法行政工作安排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全面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促进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根据《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分阶段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实施方案》和《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2011年依法行政工作安排意见》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全年总体工作部署和依法行政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和市委三届九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服务于提速赶超、转型跨越主基调和增比进位突破总要求,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严格按照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要求,实现依法管理,依法行政。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工作机制,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城市管理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为和谐社会建设创造良好的城市环境和法制环境。

二、工作目标

以工作制度和机制创新为依托,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建设,着力破解行政执法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以监督检查和法制培训为手段,规范执法行为,努力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充分体现行政执法公平、公正;以落实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为重点,依法、正确、全面地履行各项执法职能,切实提高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能力。

三、主要工作任务

(一)坚持依法决策,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1、不断完善决策程序,将调查研究、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研究等作为重大决策的必备程序。严格依法行使决策权,坚决防止越权决策、违法决策。对于重大决策要进行合法性审查,防止因决策不当损害人民群众利益。

2、逐步建立完善行政决策纠错机制和行政决策监督机制。决策出台后,跟踪其执行情况,发现决策失误时要及时采取补救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加强对决策活动的监督,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追究超越法定权限、违反程序的决策行为。

(二)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清理等制度

3、规范性出台文件要经合法性审查,从源头上防止非法或不当的规范性文件。规范性文件中不得违法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收费和行政强制措施,不得违法增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义务。制定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义务的规范性文件,要公开征求意见,听取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意见,增强制度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

4、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公开制度和备案审查制度。制定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要通过报纸、网站等形式公开,要按照规定在15日内报政府法制机构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备案,接受备案审查,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究。

5、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定期对制定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并公布清理后仍然有效的规范性文件目录,及时修改、废止已无上位法规定或不符合发展需要的规范性文件。

(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6、健全行政执法主体及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制度。执法机构必须在法定职权范围内行使职权,未经培训、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证件的人员,不得从事行政执法活动。

7、进一步开展行政执法事项清理工作。在2010年清理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制定完善行政职权目录,制作行政职权流程图。明确行政执法责任范围、任务、权限和基本要求,将法定职责分解到具体执法机构和执法岗位,做到执法流程清楚、要求具体、期限明确,并认真组织实施。

8、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我局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项目在2009年清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清理压缩,实现行政许可项目再压缩20%的目标。局审批服务科(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要根据市政府环境建设年活动中对行政审批和电子监察工作的相关规定,认真组织开展行政审批工作,提高审批服务质量。

9、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要根据我局出台的《市城市综合执法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和《市城市综合执法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以及《市城市综合执法局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保障制度》,在执法工作中认真组织开展规范自由裁量权工作。

(四)积极创新管理方式,依法化解行政争议

10、依法开展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工作。收到行政复议或行政应诉通知后,要及时完善资料,收集证据积极参加应诉、复议答辩工作,保证应诉质量和效率。

11、认真开展案卷评查、行政执法监督等工作。制定工作计划,在全市城管系统开展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案卷评查工作。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通过日常检查、专项督查、重点问题调查、考核考评等方式,积极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

12、认真处理群众投诉工作。力争在全市城管系统全面开通城管投诉热线电话“12319”,受理群众对城市管理方面的各类投诉。积极推进数字化城管系统建设和投入使用,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与《晚报》“百姓4+1”栏目联动,办好城管在线回复专栏,及时处理回复群众反映的涉及城市管理和城市综合执法方面的各类问题,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诉求。

(五)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和法制培训,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13、加大法制宣传力度。结合“全国法制宣传月”和“12.4全国普法宣传日”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活动。通过市城管局门户网站、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同时主动借助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对本单位依法行政工作进行宣传。

14、认真组织开展法制学习培训工作。落实各项学习制度,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培训,重点加强《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常用法律法规学习培训,通过学习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15、切实抓好全市城管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局属企事业单位相关人员的专业法培训工作。根据省住建厅的文件精神,认真做好行政执法人员、局属企事业单位相关人员专业法培训工作,举办市城管系统专业法培训班,积极组织、督促全市城管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局属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经营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参加专业法培训,取得“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专业法培训合格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