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城管建设和谐生态城区规划

时间:2022-05-12 09:16:00

区城管建设和谐生态城区规划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一)四城联创工作成绩显著

1.创卫工作翻开美好生活崭新篇章。自2004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正式启动以来,我区上下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强化综合整治,深化专项整治,全面掀起了城市管理工作高潮,特别是2007年开始,创卫进入关键时期后,面对区情复杂、基础薄弱、任务繁重的局面,区委、区政府始终将创卫工作置于全区各项工作的核心位置,确立了以创卫工作统领城市建设管理全局的思路。通过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综合整治活动,不断使创卫工作步入科学化、规范化、长效化,辖区面貌变化巨大,创卫各项任务全面达标,2008年顺利通过国家爱卫办技术评估和考核鉴定,并如愿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2.四城联创谱写幸福生活华彩乐章。一是成为省级文明城区。2008年初,区委、区政府确立了“创建省级文明城区”的奋斗目标后,我们始终坚持以“创建也是生产力”的理念来开展创建工作,把创建工作作为培养市民素质、塑造城区形象、提升城区综合竞争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重要手段来落实。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主线,广泛开展了一系列精神文明建设主题实践活动,获得了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取得了显著的创建效果。2009年1月,我区被授予“省级文明城区”称号。二是创模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通过开展噪声达标区扩建、产能过剩产业结构调整、二次扬尘和餐饮业污水治理、辖区重点企业废水监管等一系列综合整治,我区环境质量大幅提升,顺利通过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的考核验收,在创模工作的有力带动下,一个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高效的绿色也正在形成。三是如期实现创园目标。我区按照“生态立区、绿色为基、提升品位、美化环境”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绿色、生态、和谐”建设。2008年10月,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迅速开展了“绿满、花映古城”三年植绿大行动,2009年9月,又组织开展了三年大植绿第二轮工作,积极开展认建认养、“绿色家园”创建、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目前,我区基本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大树大绿”的城区综合绿地系统,为我市正式成为国家园林城市作出了突出贡献。

(二)城市管理工作再上台阶

创卫成功后,区委、区政府立足实际,未雨绸缪,科学谋划我区城市管理工作发展,牢固树立城市管理贴近市民、服务市民、惠及市民的理念,加快区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建设,逐步建立适应现代化城区发展要求的城市管理新模式。

2008年10月,以区四城联创办为依托,我区的城市管理工作按照人工化模拟方式进入先期运转阶段。2009年3月,以“大城管”为理念,区委、区政府率先在全市成立区城市管理工作委员会及办公室,标志着我区“权威化”的城市管理体制初步建立。2010年年初,区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数字化城管模式的建立、实施,顺应了现代城市管理人性化、法制化和科学化、信息化、数字化的发展趋势,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心投入正式运行的一年中,共处理各类城市管理问题18972件,平均每月处置问题由原来不足百件激增至1500件左右;城市管理问题的发现率在90%以上,而过去只有30%左右;任务派遣准确率达到98%,问题处理率为93.78%,结案率为93.71%,集中解决了乱搭乱建、集结性占道、野广告张贴、集贸市场脏乱差等一大批城市管理方面的“陈年欠账”。一个反映问题社会化、确定问题标准化、解决问题责任化、监督过程公开化、综合评价数字化的具有特色的城市管理新模式正在形成。

(三)城市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过去五年,我区的城市管理工作大体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区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成立前,这个时期我区的城市管理工作主要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主,城市管理工作相对具体、单一,管理体制不够完善,不能长久地适应我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第二阶段是区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成立后,这个时期我区的城市管理工作正在逐步整合、优化,同时也在探寻、磨合,城市管理工作由点向面发展得还不够,还不能将“大城管”理念完全体现,这些问题与不足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改进。

二、2012年重点工作

(一)爱卫及四城联创工作

一是爱卫工作方面,围绕第2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万人大擦洗活动2次,发放宣传资料万余份,清理野广告近5000处,清理垃圾63.5吨;大力开展卫生先进单位创建活动,有效实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病媒生物防制药品投入15万元、器械投入9万余元。二是创文、创园、创模成果巩固方面,在继续做好三年大植绿和蓝天、安静、洁净、绿色生态、环保能力建设五大工程等巩固创园、创模成果工作的基础上,逐街办开展四城联创资料员培训工作,在全区范围内相继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伴我行”、“水滴进社区”、“水滴邻里节”、公交站点“文明水滴跟我排”等群众性创建活动二十余次,圆满顺利完成中央文明办组织进行的全国文明城市考核测评工作;按照“塑景观、显特色、提档次”的原则,在全区范围内摆放鲜花350余万盆,为世园会营造了浓郁氛围。

(二)迎世园整治工作

一是3月25日,组织召开了全区迎世园动员大会,下发了《迎世园盛会、巩固创卫成果、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二是经过“拉网式”摸排,梳理汇总出道路清扫保洁、道路秩序管控、施工工地管理、环境保护4个方面一共273个问题,为确保这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专门成立一个综合督查组和4个专项督查组,动态巡查发现问题,并对问题的解决落实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督查、考核。三是相继开展施工围墙、空间宣传、户外广告、绿化带清掏、建筑立面清洗、集贸市场、“一校一街”等专项活动,共计整治施工围墙53800余平方米、在繁华路段和区域设置了100块电子屏、拆除户外广告153块、清掏绿篱、绿化带13万平方米、冲洗粉刷42条道路的沿街围墙10万平方米、检定计量器具2087台(件),收缴不合格电子秤13台(件),以各中小学为单位,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文明同步走”、“文明小使者、激情迎世园”、“水滴——用小手拍出绿色节奏”绿色十条拍手歌、“世园小记者”选拔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爱校爱街,用自身行动宣传世园盛会,传递绿色文明理念,树立世园东道主形象。四是加强督查考核。采取对账销号的办法,对于问题确已整改并经督查组核实的,在问题一览表中销号;对于没有整改到位的,责令限时解决;问题严重的,全区通报批评;造成影响的,启动行政问责。

(三)城市管理综合提升试点工作

城市管理综合提升试点工作按照“围绕一条主线,建立五个体系,提升城市管理综合水平”思路稳步推进。具体实施为:

紧紧围绕“大城管”管理理念的主线;建立数字化监督指挥体系、标准化城管执法体系、市容环卫标准化管理体系、规范的经济社会执法体系、共享的平台服务体系;在实现统一指挥调度、市容秩序管控、市容面貌维护三个层面的长效管理基础上,将标准化的工作模式逐步拓展延伸,通过建立规范的经济社会执法体系、共享的平台服务体系,进一步推进城市管理向经济社会领域深化。

三、今后五年工作展望

今后五年城管指挥中心的工作思路:按照中央关于加强社会管理及其创新的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大城管”工作理念,整合城市管理资源,调适“条、块”配置关系,拓展、延伸专业工作内涵,形成指挥统一、部门协同、处置规范、监督有力、高效运转的城市管理链条,有效提升城市管理的综合水平。

四、2012年工作设想

1.在巩固深化创卫、创园工作的基础上,加快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完成区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软件系统、呼叫中心系统等后续建设工程,确保标准模式下的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平台全面运转。

3.以城市管理综合提升试点工作为契机,,推进城市管理工作向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六小”行业等薄弱环节延伸,整体提升提升城市管理工作的精细化水平。

4.建立健全管理机制体制,逐步完善并最终建立符合我区发展实际的科学化城市管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