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五年培训计划

时间:2022-09-10 04:43:55

教师五年培训计划

县位于州中北部,是以为主的聚居区也是老、少、边、穷地区,更是典型的深度贫困县之一。我县现有23所幼儿园、17所小学、3所初中、1所高完中、1所职校,全县现有教职工1092人(含编外教师),60%的教职工分布在农村中小学。由于经济基础薄弱,文化教育不发达,乡村交通不便,教师工作任务繁重,学习机会少等原因,导致全县教师尤其是部分农村教师文化视野狭窄,知识老化,教法陈旧,教育教学能力亟待提高。因此,中小学教师的整体素质已成为制约我县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因素。根据教师队伍的现状,我县按照教育部的要求,近几年实施了“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程”,本着按需施教,学用结合的原则,开展了一系列培训,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县中小学教师的整体素质仍然不高,城乡教师的专业发展也不平衡,离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所需要的师资水平相去甚远。

为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城乡教育协调发展,教育部要求实施以新课程、新理念、新技术和师德教育为重点的新一轮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为此,计划在五年内,有组织地开展特殊学科教师培训、班主任全员培训、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训、教师岗位全员培训、校长培训、新任教师培训和培训者培训等。

一、指导思想

坚持“面向全员、突出骨干,面向全县、倾斜农村”的培训原则,加大培训力度,拓宽培训思路,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教师培训模式。通过分类、分层、分批地开展有针对性、实用性和高效性的教师培训,使他们在政治思想、职业道德、教育理论、专业知识、教育教学能力等方面均有较大程度的提高,为县教育改革提供师资保障。

二、培训目标

优化校长、教师的知识和能力结构,着重提高学校管理者的领导力和教师的课程实施能力,深化以校为本的教师专业发展机制,形成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教师培养培训管理制度,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三、培训任务

采取全员加专项的培训方式,借助县本集中培训和校本培训进行教师全员培训,借助与高等院校、教育培训机构以及县级培训团队合作进行专项培训。通过特殊学科专项培养、全员素质提升、领航人才提升、岗位能力提升四大工程对不同层次的领导和教师提出不同的发展要求,实行跟踪培养,使培训工作针对性更强,实效性更大。外派人员参加国家、省、州的各类培训以及观摩区内外教学研讨活动。

(一)特殊学科专项培养

1、针对中小学藏文和藏数学的培训

培训目标:通过培训,巩固专业思想,熟悉有关教育法规,初步掌握教育教学常规,熟悉教育教学内容,专业业务提升,尽快适应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

培训对象及时间:一类模式高中、初中和小学校藏文、藏数学骨干教师,每年选送5-10名教师进行为期一年的培训。

培训形式:与高校合作,由其代为培训

培训所需经费:此类培训实施五年,预计选送50名教师,按每人每年2万元计算,需要资金100万左右。

2、针对初中和高中藏物理、藏化学、藏政治、藏历史、藏生物藏地理的培训。

培训目标:通过培训,巩固专业思想,熟悉有关教育法规,初步掌握教育教学常规,熟悉教育教学内容,专业业务提升,尽快适应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

培训对象及时间:一类模式初中、高藏物理、藏化学、藏政治、藏历史、藏生物藏地理骨干教师,每年选送2-5名教师进行为期一年的培训。

培训形式:与高校合作,由其代为培训

培训所需经费:此类培训实施五年,预计选送20名教师,按每人每年2万元计算,需要资金40万左右。

(二)全员素质提升工程

1、县本集中培训

培训对象:全县中小学(含职业技术学校,下同)、幼儿园在职教师。

培训内容:师德师风、政策法规、教育理论、教育科研、心理健康、课堂教学等专题。

培训形式:教育局组织的有主题的全县性教师培训,授课教师由教育局聘请。

培训时间:每年一次每次进行1-2天

培训地点:县城。

培训经费:每年2万元,五年预计10万元

2、校本集中培训

培训对象: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在职教师。

培训内容:师德师风、政策法规、教育理论、教师技能、教育科研、心理健康、课堂教学等。

培训形式:学校组织的有主题的全校性的教师培训。

培训时间:每年不少于3天,由学校自行安排。

培训地点:各中小学、幼儿园。

3、校本研修活动

培训对象: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在职教师。

培训内容:教学理论、教师技能、教育科研、课堂教学等。

培训形式:学校组织的集体备课、听评课、教学诊断、专题研讨等研修活动。

培训时间:每年不少于8个半天。

培训地点:各中小学、幼儿园。

(三)领航人才培养工程

1、学校管理者领导力提升培训

培训目标:进一步更新教育管理者的教育理念,提升教育管理干部政治素养、文化素养、业务能力和领导力,促进我县教育管理干部专业发展,建设一支高素质、领导能力和执行能力强的教育管理队伍。

培训内容:党史与党章、教育政策法规与教育理论、学校管理理论与实践、领导科学与领导力、国学与人文修养等。

培训对象:校长、副校长、教导主任共60名。

培训方式:集中培训、外出学习与在岗研修。

培训时间:分批进行每年10名左右,集中培训7天或外出学习。

培训所需经费:每年4万元,五年共计20万元。

2、培训者及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

培训目标:进一步提高各学科培训者及骨干教师师德修养和专业素养,更新教育观念,成为本区域参与制定和组织实施本学科教学和科研计划、掌握本学科前沿信息的引领者,在本县教育发展中起到引领、辐射的作用。

培训内容:教育理论、师德修养、课堂教学诊断、有效课堂教学策略、学科课程标准的研读、教科研的组织与实施等。

培训对象:培训者成员和部分骨干教师成员共40人。

培训方式:集中培训、外出学习与在岗研修。

培训时间:分批进行每年10名左右,集中培训7天或外出学习。

培训所需经费:每年3万元,五年共计15万元。

培训地点:州内和县内。

(四)岗位能力提升工程

1、中小学幼儿园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

培训目标:通过培训,巩固专业思想,熟悉有关教育法规,初步掌握教育教学常规,熟悉教育教学内容,尽快适应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

培训内容: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政策法规、课程改革理念、教材教法分析、班主任工作,教学常规等。

培训对象:每年新入职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

培训形式:岗前集中培训与跟岗自培自练相结合。

培训时间:集中培训2天,然后在任职学校及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开展自培自练活动,提高教育教学能力。

培训地点:县内。

培训所需经费:每年1万元,五年预计5万元。

2、班主任能力提升培训

培训目标:更新教育思想,了解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学习先进班主任的经验、工作艺术,提高班主任工作的创造性,培养班主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经验总结的能力,提高班主任工作的科研性。

培训内容:学校管理相关法规、班主任工作理论、班主任工作艺术、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与心理辅导、学生发展与班级建设等。

培训对象:全县中小学班主任教师约200名。

培训方式:集中培训与在岗研修。

培训时间:每年培训40名教师每次集中培训1-2天。

培训地点:州内。

培训所需经费:每年2万元,五年预计10万元。

3、教师信息化技能提升培训

培训目标:加强教师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有效整合。

培训内容:现代教育理论和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教学理论和教学模式;信息技术与课堂整合的案例与方法等。

培训对象:全县正式教师700人。

培训方式:依托州电教馆进行基础培训与提高培训。

培训时间:每年120名左右网上培训。每次培训共5天,

培训所需经费:每年2万元,五年预计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