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学期工作安排荟萃6篇

时间:2022-08-11 03:33:00

班主任学期工作安排荟萃6篇

《一》四年级班主任工作计划

随着学生的陆续返校,我们新的一学期又开始了。根据四年级的孩子的所处的由低年级向高年级转化的特殊阶段,因此我打算在本学期的班主任工作中强化以下两个重点:培养得力的班干部,并进一步规范加强班级的日常管理。在班级管理中要突出以下三个特色:养成教育有特色,书香活动出特色,班级管理要特色。所以,我将本学期的工作安排如下:

一.纪律方面

进一步贯彻小组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好小组长的作用。为达到这个目标。首先我要选拔、培养和使用班干部。选拔培养班级的积极分子,物色班干部,组成班委会,让学生初步学习自己管理自己。在工作过程中不断指出他们的不足,给予及时培养和教育。班干部定期轮换,让更多的学生有得到锻炼的机会,同时也培养了学生既能当领导,又能被领导的适应能力。同时还要培养良好的班风。一个优秀的班集体还应该有良好的班风,正确的舆论。这种班风、舆论对学生有很大的教育作用。为此,在本学期我把培养良好的班风放在了班级工作的首位。而培养班风要以正确的舆论做起。班上有了正确的舆论,坏事在班上就得不到支持,就会很快被制止,学风、班风就可以达到巩固的目的。

二.学习方面

在本学期中,在学习上我要把工夫下在平时。通过平时的观察与检查学生的书面作业,了解学生的学习态度和进度,并积极与各任课教师沟通。当学生出现较大的进步要及时鼓励与表扬;当学生的成绩出现较大的退步时,要及时调查原因,帮助他赶上去。尽最大努力的调动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班级形成良好的“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并开展互帮互助,使班级两极分化现象减少。

三.生活方面

在日常生活中,我要多与学生交流,多关心一下学生,利用班会课与思想品德课与学生交谈,通过召开中下生座谈会、召开班干部会议等方式来了解学生情况,增加师生感情消除学生与教师之间的隔膜。而我在组织学生开展集体活动的同时,还要注意对学生进行个别教育工作。班集体中总有一些比较特殊的学生,他们或是学习差,或是性格孤僻,或是顽皮捣蛋。本学期我必须做好这些特殊学生的教育工作。使每个学生都能深切的感受到我对他们的爱。

做为一名班主任,我还是一个新手,在工作中仍有许多的不足。但当我写下这篇计划时,我是下定了决心要好好干这一学期的班主任工作。最后写给自己一句话:记住,工作是做给你自己的!加油!你是最棒的!

《二》高二上学期班主任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在学校领导下,以突出体现学生主体为中心,巩固对学生的行为规范教育为契入口,提高学生的自我教育、自主管理的能力,培养学生具有健全人格,具有拼搏进取精神,为高考作好准备。

二、主要工作

1.全面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指导学生从思想、知识、心理等方面做好准备,帮助学生树立信心,提升竞争意识,激励他们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去挑战高三,在第一周,配合学校的校风校纪检查,对学生的仪容仪表进行检查,尤其是男学生的头发问题。使新的班级在新的学年中朝气蓬勃,提高班级的凝聚力。

2.认真上好班会课,做到有备而上。利用各种形式的班会课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良好的品格、修养等。有计划地安排一些主题班会,提高每一次班会课的质量。例如:第三周的班会课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教育,第四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第十三周进行诚信教育等。

3.开学阶段,利用多种渠道选好班干部,对班干部进行职责分工与培训,实行班干部轮流值日负责制,严格考勤,严格控制自修课纪律。配合开展学校的各项活动,给学生提供展示平台,使人人有机会实现自我价值。

4.持之以恒地抓好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同时,建立班级检查、考核、监督机制,定期检查,定期反馈,赏罚分明。

5.关注各类特殊学生,通过谈话、家访等途径,及时了解他们在学习生活上的真实想法,疏通思想并竭尽所能地为他们解决困难。

6.争取各科任老师的大力支持,做好培优转差。确定好优生的培养目标和差生的转化目标。同时,通过月考及质量监控考试,及时进行教育教学分析、思考与总结,合理调整教学策略,提高上课效率。

7.多与家长沟通。定期召开家长会,向家长汇报学生在校各方面表现。对家长会有严格的请假制度。同时,树立安全意识,遇到特殊情况能及时与家长联系。

《三》二年级班主任工作计划

素质教育要求我们要面向全体学生,使学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科学、劳动技能、身体心理素质得到全面和谐地发展,个性特长得到充分的培育。这是一项长期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改革。学校教育是我国主要的教学形式,班级授课制是学校教育的基本形式。因此,作为"班集体灵魂"的班主任应该充分认识到自己所承担的历史重任。

小学班主任面对6、7岁--11、12岁的儿童,工作更加繁重。我相信,任何一位班主任都希望胜任这项工作并把自己从繁重中尽量解脱出来,那么,如何开展小学班主任工作就至关重要。下面我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亲近学生,研究学生;展现自我,树立威望。

"谁爱孩子,孩子就会爱他,只有用爱才能教育孩子。"班主任要善于接近孩子,体贴和关心学生,和他们进行亲密的思想交流,让他们真正感受到老师对他的亲近和"爱"。这是班主任顺利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

研究学生是教育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最好的途径是通过活动观察。

一是了解班风、学风,了解全班主要的优缺点并分析其原因所在,了解家长普遍的文化层次,找到亟待纠正的弱点;二要研究学生的个性特征(包括能力、气质、性格、爱好等),了解个人的生活环境,掌握哪些是积极分子,哪些是特别需要注意的学生等等。

在亲近与研究学生的过程中,班主任要努力展现自身广博的文化与高尚的道德情操,使学生对你"既亲近又崇拜",既认定你是值得信赖的老师,又把你当作好朋友,树立起班主任崇高的威望。那么,你的教育可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干部队伍的组建和培养。

一个班的集体面貌如何,很大程度上是由小干部决定的。小干部对班集体有着"以点带面"和"以面带面"的作用,我称他们是"班主任的左右手。"所以唯有慎重地选拔和培养干部队伍,班主任工作才能逐渐从繁重走向简单与轻松。

当选的干部应具有较强的号召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干部队伍的组建不能仅仅作为一种形式存在,班主任必须精心培养:其一,要大力表扬干部优点,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帮助小干部树立威信;其二,在鼓励干部大胆工作,指点他们工作方法的同时,要更严格要求干部个人在知识、能力上取得更大进步,在纪律上以身作则,力求从各方面给全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亦即"以点带面"其三,培养干部团结协作的精神,要能够通过干部这个小集体建立正确、健全的舆论,带动整个班集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形成集体的组织性、纪律性和进取心,亦即"以面带面"。

三、以强化常规训练带动教育教学工作。

良好的常规是进行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的保障,一个学生调皮捣蛋、不合常规的举动往往会使一堂好课留下遗憾,使整个集体活动宣告失败,甚至使全班努力争取的荣誉付诸东流,直接影响到班集体的利益。因此,要扎实有效地加强一个学生的常规训练。

训练的内容包括《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要求的常规、课堂常规、集会和出操常规、卫生常规、劳动常规、参观常规以及路队常规等等诸多方面。训练可以通过集体或个人、单项强化或全面优化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务必使每个学生具有"服从集体,服从命令"的思想,具有自我约束力,形成习惯,保证整个班集体随时表现出"活而不乱,严而不死"的良好班风班貌。

四、拟定集体与个人的远、近期目标。

有目标才有动力。班主任要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和本班实际情况,拟定全班与小组在知识、能力、情感等方面的远、近期目标,让每一个学生明确我们全班和小组正在努力奋斗的目标是什么,避免盲目、低效地学习和生活,从而增强集体的凝聚力和动力。

然后,要对每一个学生拟定切实的个人远、近期目标,将集体的动力落实到每个学生身上,帮助和鼓励每一个人进步,使每个人都在明显而又易于承受的压力下自觉要求自己。

目标的制定不是目的,如何通过努力去实现目标,提高学生的素质才是目的。因此,鉴于小学生年龄与心理特征,有两点需注意:一是近期目标较之远期目标更有激励作用;二是目标的制定必须切实,要让孩子能"跳一跳摘到苹果",不能好高骛远,以免丧失孩子信心。

五、激发学生竞争意识及其途径。

竞争是一股巨大的、潜在的、其它任何外力都不可能达到或代替的动力。班主任应在班内掀起激烈的、持久的竞争活动。必须强调,这是"互助"、"友好"的竞争而不是"敌视"和"保守"的竞争,其目的是为了取得共同的、更大的进步。

1、激发与外班学生的竞争意识:

从集体活动的表现、班级荣誉的争取、留给老师的印象以及个人获将情况等等多个方面激发全班由整体到个人的与外班的竞争意识。这也是一种集体主义精神的培养。

2、设立定期评价制度:

以《评价手册》和"月评表"等相对固定的评价模式,对学生个人和小组的各种表现定期评价,使每个学生和小组明确近期优缺点何在,在班上居何位置,从而增强警惕性和进取心。

3、建立互助组:

以互助小组、"1+1"小组(一一对应的优生帮助差生形式)、小组帮助组员等等多种互助方式促使差生取得更大进步,共同实现个人、小组与集体奋斗的目标。

4、奖励与批评的方式各种各样,目的都是鼓励先进、指出缺点、激励所有学生争取更大的成绩。奖励比批评的教育效果更明显。

《四》八年级第二学期班主任工作计划

寒冬已过,万物复苏。转眼间迎来了八年级的第二个学期。八年级的学生有它自身的特点,经过去年的学习与生活,班级的事情,虽然已经走上正轨,但还存在着很多的小毛病,班级的学风还不是很浓厚,学生的自我批评意识还不是很强,今年的工作重心是,放在优秀学生的拔尖上,并且保证全体学生的平均成绩,面对上学期有问题的学生,这学期多做思想工作,保证学生的人数,保证学生的思想能以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打好基础。我打算从以下两个方面展开班级工作:

在这最关键的一学期,特拟定本学期工作:

一、工作目标

1.差生的转化效果好,思想觉悟明显提高。

2.形成勤奋好学,积极向上的班风,学习成绩有明显进步。

3.全班团结一致,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4.争取期末各方面都有显著进步,为九年级真正打好基础。

二、主要工作

1、加强班级班风班貌的建设

a、创建和谐向上、努力进取的学习氛围。

发挥团结互助的学习精神,促进共同进步。学习好的要切实帮助学习较差的,遇到问题、困难,要努力克服,群策群力,共同解决,发挥共同智慧。

b、加强班干部队伍的构建、建立班委会。

学期初要尽快组织学生通过民主选举组建一支工作能力强、实践经验足的新一届班委会,并明确班委会成员的具体分工,为了让更多的同学得到锤炼,实行值日班干部负责制加强班级管理岗位责任制。设岗位,定人员,定工作,把班级工作分成若干岗位,每个岗位专人负责,使学生的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得到提高。为本学期的管理工作打下基础。

2、做好常规管理工作

经常性地做好校纪校规的检查督促工作,特别是迟到、追逐打闹、自习课和晚自习讲话等违纪现象,要及时教育,杜绝打架的现象。做好仪表的规范化教育,男生不留长头发,女生不化妆。配合政教处加强学生卫生保健和心理健康,抓好班级的室内卫生及包干区卫生。

3、做好住宿生的管理

教育住宿生要遵守宿舍制度,服从管理,爱护公物,坚持每天到宿舍检查清洁、纪律。要求学生加强个人卫生习惯,防止传染病的发生。

4、加强与家长的有效配合

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以利于采用合理、有效的方法进行教育,为思想道德工作的开展创造一个和谐的家校结合的环境,以利于学生的成长。

5、加强对部分学科重视

本学期生物、地理两学科将进行会考。作为中考的第一步,在此将重点强调对两门学科的重视。

总之,本学期班主任的工作,首要的是要加强和改进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其次要加强班级班风班貌的建设,为学生构建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生的共同发展。这学期的计划,在执行中重在坚持,步步有落实。

《五》七年级班主任工作总结

今年我继续担任了初一210班班主任工作。转眼间接手这个班快一年了,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有过许多困惑,遇到过很多不明白、不知该怎样处理的问题。但是,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在责任心的推动下,我解决了各种矛盾,坚定了自己的方向。抱着积极的思想,我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工作,虽然做得还不是很好,但我一直在努力。下面就这个学期的班主任工作做总结,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要做好班主任工作,就得多学习借鉴别人的经验,在实践中不断地完善工作方法,并且不断完善班级管理制度。在班主任工作上,我的经验还很不够。所以,遇到自己不容易

解决的问题时,我会虚心地求教其他的班主任,借鉴别人的做法;收集一些对人生、对学习会有所启发的文章,能丰富我们的思想,能帮助我们在向学生说明某个问题时有理有据,令学生信服;还有经常阅读一些指导班主任工作的书籍,例如《班主任之友手册》等书籍,每一次阅读后我都大有收获,而且将其中一些能指导自己工作的方法加以实践。这些理论和经验对我的班主任工作帮助极大。

二、教育培养班干部

班主任对班干部,不能只是下命令,还应该进行教育和培养。在上课和班级活动中,在其他任课老师的推荐中,我注意发现哪些同学比较大胆,比较有能力,在此后平时的很多活动或事情都让学生自己主持。比如每周班会先由学生干部自己总结班级的情况,在有些需要注意的问题上由干部来提醒,在需要讨论的问题上由班干部来点评同学发言,然后由我总结。我经常教育他们树立为集体服务的光荣感和责任感,要求他们努力学习、团结同学、以身作则,鼓励他们既要大胆工作,又要严格要求,注意工作方法。当然,选出的干部毕竟不是完人,因此对他们不能过分苛求、指责,特别是在工作出现失误的时候,要善于引导他们。

三、做好学生思想工作

想让学生切实按照老师的要求做,就必须在思想上让他们相通,思想工作做好了,其它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我深感思想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在这方面,我主要有以下一些做法:

1、在班会课上对全班进行思想教育和寓教于乐式管理

现阶段的大部分学生感到学习是不快乐的或对学习没兴趣,根据此情况我对本学期的班会进行调整,现在的班会通常先由班干部总结现阶段班里的情况,然后是我做总结并以多种形式进行教育。最后尽可能地做一些寓教于乐的活动,在活动中鼓励学生让学生在不影响集体的情况下充分展现自己的潜力与能力,以达到让同学们感受到在集体生活、学习是快乐的,淡忘学习是痛苦的,并找到自己应有的位置。

2、做好个别同学的思想工作

学生到学校读书,一方面是学习文化知识,另一方面是学习做人的道理。对于一些思想上有波动、情绪不稳定、学习上有疑惑或者其他方面需要老师来开导的学生,老师要耐心地、有针对性地给予帮助与引导。对于那些比较调皮、经常犯错的学生而言,有些道理他们不是不懂,而是不愿意去想,忘记了去做,而且每一次犯错后总是能给自己找很多的借口,对待这样的学生,老师必须一次一次地耐心地找学生谈心,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次数多了,老师不免有厌烦情绪和“恨铁不成钢”的失望,这时,老师要控制自己的情绪,尽量不要对学生大发脾气,有力度的批评是需要的,但还是尽量以思想教育为主,更不要辱骂。当某些很让我生气的事发生后,我采取冷静法,先不找学生谈话,等自己冷静下来重新调整思路后,用另一种方式再找学生谈。这时心平气和,思路清晰,谈话往往能达到很好的效果。

四、协调好与科任老师、家长的关系

班主任只凭自己的威信和力量是不可能取得教育成功的,必须力争本班科任老师和家长对学生有一致的要求和态度,并时常同他们交换意见,这样才能促进整个班级的进步。在这一点上,我经常利用在休息室或聚在一起吃饭的机会和科任老师进行交流,整体情况如何?哪些学生进步了,退步了?哪些学生违反纪律?有什么见解和看法?发现问题和情况我也灵活处理,让学生意识到这些问题的重要性;由于我们学校和家长的局限性,开家长会不大现实,所以我们平时和家长联系只能通过电话或路上碰面。每次我争取用较短的时间让对方家长了解自己的孩子最近的情况,并希望他们能够也加强家庭教育管理,一起努力把孩子培养好。特别是后进生,更是与其家长联系频繁,希望他们能够有所改善,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在思想上。

五、存在的问题

班级管理工作有条不紊,还得加一个“严”字。对学生的热爱不可无,但对学生的严格更不可丢。虽然我意识到这一点,但我对他们的要求还不是很严。在班上虽实行了几次严打,但只是雷声大,雨点小。在这一点上,我还需要向各位老师请教,在下个学期争取把班级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以上我主要谈了自己在本学期班主任工作中的一些做法和体会。我非常明白,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与经验丰富的班主任之间的距离还很远。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不断地积累经验和教训,总结方法和技巧,尽快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向优秀班主任看齐。

《六》六年级班主任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指导思想,以“让我们的童年充实、快乐,拥有智慧”为目标,以“立志、努力、进步、成功”为班训,努力创建“团结、快乐、和谐、奋进”的班风和“愉快学习、共同进步”的学风。

二、班级概况

我班现有学生76人,其中女生38人,男生38人。已进入六年级第二学期,有一部分同学已经养成了自主学习的习惯,学习有兴趣,态度认真,作业干净认真,课堂思维活跃,稳步发展,成为班级的领头雁,也成为老师和家长放心的学生。

还有个别同学学习习惯比较差,丢三落四,上课不认真听讲,影响班级纪律,老师与家长在过去的几年里曾多次教育开导,孩子的表现时好时坏,成为班级里重点帮扶对象,也是班主任工作的重中之重。

三、工作目标

1.学习落实《小学生守则》,争做一名优秀的毕业生。

2.结合“加强未成年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指导精神,培养学生“自尊、自爱、自信、自强、自律、自主”的道德风范。要成为低年级同学的榜样。

3.继续抓好日常行为教育,根据我班特点,积极开展评优争优活动,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

4.大力开展爱国主义为主题的体验教育活动,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审美情趣。

5.要抓好纪律关键在教育好潜能生。针对已有的潜能生,积极取得家庭的配合,发动各方面的力量,利用多种手段及方法使他们逐步改掉已经有的坏习惯。

四、具体措施

1、行为规范方面,正确指导行为规范教育使学生明白什么事该做,什么事是不该做的。配合大队部进行八项纪律的评比。经常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远离危险。

2、对班级有些学生进行家访,针对每个人的个性,根据学生的表现及时进行教育。

3、积极响应大队部的德育计划,以博览世界文化,开展各项活动。明确落实小干部的分工,锻炼学生的管理能力。

4、在卫生方面,合理安排劳动岗位,建立值日生制度。

5、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1)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心理问题信息,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障碍。

(2)经常性通过板报、讲座、谈心等形式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3)结合“潜能生”的帮教转化工作,把心理健康教育与“潜能生”转化工作有机结合。

五、工作安排

月份:

1、组织学生开学报到,检查寒假作业。交流寒假见闻。

2、新学期校规校纪教育。安全教育。

3、评选班干部,调整座位,常规工作到位。

月份:

1、三月五日,开展“雷锋在我身边”“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活动。每人做一件好事。

2、三.八妇女节,指导学生为母亲做一件事。

3、开始着手准备班级作文集。

月份:

1、举行古诗文大赛。

2、组织学生参加主题中队会“做合格毕业生”。

月份:

1、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各项比赛。

2、带领学生外出参加户外活动。

3、班队会“半学期之后的得与失”批评与自我批评教育。

月份:

1、总结本学期读书情况,评选读书大王。

2、督促学生期末复习。

3、完成学校期末规定的各项学生表册的填写工作。

4、组织毕业生开展活动,留影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