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局下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22 10:01:28

纪委监察局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严明政治纪律,确保政令畅通。继续加强对中央全会精神落实情况及各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狠抓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贯彻执行,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和和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行为,严肃查处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的行为。保证党内监督的权威,决不容忍结党营私、培植亲信、拉帮结派,绝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

(二)落实“两个责任”,强化责任追究。落实好《中共县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定期向上级党委和纪委报告责任落实情况。加大推动乡镇和县直单位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力度,开展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对违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四风”问题突出,腐败案件多发的乡镇和部门,实行“一案三查”,典型案例通报曝光。

(三)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动监督机制创新。《尽快落实关于县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理顺职能,明确责任。深化乡镇工作室建设,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强乡镇纪委建设,确保纪检监察干部专职专干,增强监督实效。积极实施《县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巡查工作办法》,针对重点领域和部门,围绕人、财、物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开展专项巡查。

(四)弛而不息纠正“四风”,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继续开展好全县“严守六条戒律,改进干部作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大执纪监督、公开曝光力度,不断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坚持抓节点、抓重点、抓具体,对顶风违纪、影响恶劣的,对所在乡镇、部门和单位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进行问责。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在全社会广泛营造崇德重礼、遵纪守法的氛围。

(五)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加大反腐力度。坚持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继续严肃查处工程项目、土地、市容、城建、房产、惠农资金落实等热点领域的腐败问题。从快从严查办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及时约谈函询诫勉,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深入剖析典型案例,用好反面教材,发挥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

(六)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加大党风政风监督力度,督促职能部门深入整治教育医疗、保障性住房、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等涉及民生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继续办好“政风行风热线”。进一步巩固深化“严肃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专项行动成果。扎实开展勤廉绩效考评和“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社区)”评比活动。

(七)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集中精力执纪问责,把该管的事管住、管好、管到位。坚持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健全和严格落实纪律审查安全工作责任制。牢固树立“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的意识,坚决防止“灯下黑”。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反腐意识,切实提高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惩治腐败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