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和计划生育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19 04:22:02

人口和计划生育半年工作计划

(一)加大落实常规性工作。坚持把查环查孕、落实长效节育措施等常规性工作作为人口计生工作的基础环节和工作重点,落实工作责任制,加强跟踪管理和服务,想尽一切办法,提高查环查孕到位率和长效避孕节育措施落实率、有效率,从源头上堵塞违法生育漏洞,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

(二)加大宣传力度。以我县提高部分计划生育奖励优待标准为契机,结合开展“四个万家”、“罗川情·一家亲”活动,组织计生干部深入基层、走进群众,通过沟通谈心、排忧解难、政策上门等方式,以更直接、零距离的渠道开展计生宣传工作,增强亲和力、感染力和号召力,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科学、进步、文明的婚育观念。

(三)加大征收社会抚养费力度。以提高社会抚养费征收率为目标,加大执法力度,通过宣传、教育、行政、组织、法律等手段,多管齐下。对拒不缴纳社会抚养费的重点难点对象要申请法院强制执行,通过依法强制征收,扩大征收影响面、教育面和宣传面,营造“超生必征”的高压态势。县人口计生局将对各乡镇征收社会抚养费进展情况进行一月一通报。

(四)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力度。继续广泛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营造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加强对辖区内B超医师、妇产科医师、计生技术人员、药品销售人员和个体行医人员等重点人群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使其知法守法,拒绝“两非”行为。经常性组织对重点对象实行“两个倒查”,即从中期引产倒查“两非”案件,从孕情不明原因消失倒查“两非”案件。强化由计生、卫生、公安、药监等相关部门参与的联合办案机制,定期对全县辖区内所有医疗机构、个体诊所进行“拉网式”排查,依法对有“两非”行为的医疗机构和个体私人诊所从重处罚,依法对责任人从重处理,争取突破“两非”案件。

(五)加大计生队伍建设力度。在下半年开展的机构改革中,按照上级的总体部署,相对稳定计生工作队伍。以落实为村级计生管理员办理有关保险为契机,对村级计生管理员进行一次考核,对不称职的予以调换。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岗位练兵等方式,加强对乡、村计生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

(六)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县计生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例会,及时分析形势,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部署阶段性工作。适时组织人员深入基层,特别是要深入到工作薄弱的乡、村,进行督促指导工作,检查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切实提升工作滞后地方的工作水平,促进全县人口计生工作均衡、健康发展,确保顺利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