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理论学习计划

时间:2022-05-18 10:42:43

安监理论学习计划

2015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工作部署和重大决策展开,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科学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积极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现提出今年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学习系列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四中全会、省、市、县委重要会议精神为主要内容,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系统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工作能力,引领局党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向纵深发展,为我局坚持走民生导向、安全发展、科技兴安、依法治安路子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系列讲话精神。深刻把握讲话所贯穿的立场观点方法,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宣传思想工作、党的建设七个专题为学习要点,更好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四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战略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学习省、市委、县委政府会议精神,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努力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3.认真学习各级领导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线活动成果巩固工作,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回头看”和建立长效制度工作,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四风”,推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4.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通过学习,深入领会、准确掌握、切实贯彻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本理念、总体思路和工作部署。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学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判断和任务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明党的各项纪律,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在局系统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5.深入学习党史国史。通过学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增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

6.不断加强安全生产法规法律学习。学习新《安全生产法》和系列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深入研究我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重点和突出问题。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加强对全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中难点、重点问题的调查研究,加大解决问题的力度。

7.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学习领会全国、全省、全市、全县“两会”精神及全国、全市、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科学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认真研究县进入发展新阶段我局安全监管所具有的阶段性特征,深刻认识我局安全监管建设和发展的优势、差距、发展趋势与实现途径。切实通过研究本县、本局、本行业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完善推进城乡协调发展、促进城乡统筹改革发展的思路,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全面完成“十二五”宏伟蓝图献计出力。

8.继续深入学习党章、党纪、党规。认真把握当前反腐倡廉的形势、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大意义、保持党员干部的纯洁性的四项具体要求以及2015年反腐倡廉工作的主要任务,深刻认识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提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自觉性,时刻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纯洁本色。

9.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千方百计改善群众生活,缩小贫富差距和城乡差距,走出一条民生导向、安全发展的新路子。

深刻领会县委、县政府创新执政理念、走以民生为导向的科学发展之路的意义、目标、措施,切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目的、发展的动力、发展的基础,不断改善民生,改进工作方法,坚持科技兴安、依法治安和安全发展理念,构建安全生产新常态,为促进全县人民共同富裕做出新贡献。

三、方法要求

1.注重学习方法创新。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主要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的方法。自学,主要围绕学习专题认真研读相关文件,坚持作好学习笔记,注重自我教育、自我提高。集体学习,主要以报告会、警示教育、看电影、读经典、讲故事、搞调研等丰富多样的活动为载体,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围绕专题进行讨论和交流。中心组成员要积极参加中心组的集中学习,努力搞好个人自学,认真做好读书笔记,积极撰写学习体会或理论研讨文章,努力使自己的学习做到经常化、规范化,做认真学习、深入学习的表率。

2.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将突出针对性,坚持以本县本单位改革发展的实际问题、以党委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把党的基本理论运用于实际,着眼于对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工作实践和新的理论发展,努力形成认真学习的风气、民主讨论的风气、积极探索的风气、求真务实的风气。紧密联系国际国内县内的形势和全党全国全市全县工作的大局,紧密结合本单位建设的实际,深入研究影响本单位全面建设和发展的重大问题,着力提高理论水平和战略思维能力。

3.注重开阔理论视野。当代世界联系更加紧密,必须把本县本单位的发展纳入更广阔的范畴进行比较研究,坚持以宽广的眼界观察世界、分析形势,切实提高科学判断国际国内形势的能力,把握发展方向、用好发展机遇、创造发展条件、掌握发展全局。要加强对那些前瞻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的研究,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不断开创本单位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4.注重学习实效。提高学习效果,始终抓住增强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领导能力和决策水平这三个方面,把理论学习同解决思想理论认识问题结合起来,同解决工作中的疑难问题结合起来,同解决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同做好战略决策的知识储备结合起来。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理论思维和战略决策能力,增强党性修养和拒腐防变能力,从而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始终把开展调查研究贯穿于局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全过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寻求新办法,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5.改进宣传方式促进学习效果。每次集中学习的参与率和每位成员的年参与率不低于90%,在学习中要统一使用《党组中心组学习记录本》、《干部读书笔记本》。局党组中心组紧紧围绕改进和加强中心组学习,不断总结学习经验,找出存在的问题,探索学习规律,改进学习方法。充分利用报刊杂志、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推广学习经验,及时报道学习情况和先进经验、先进典型,引导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努力营造全体党员和职工热爱学习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