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防局党总支党建工作安排

时间:2022-08-23 08:31:09

民防局党总支党建工作安排

一、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为主题,加强思想建设

(一)领会精神实质。按照《局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和《2013年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部署,围绕四大专题,领导带头学,以模范行动营造氛围,努力当好学习表率。

(二)丰富学习载体。组织“八个一”的活动,即组织一场专题辅导、一堂微型党课、一次研讨交流、一次专题调研、一次“金点子”征集、一次短信大赛、一次基层宣讲、一个学习专栏,促进学习交流和成果转化,着力打造调查研究、教育培训、学习交流和实践创新的平台。

(三)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贯彻落实市委宣传部关于印发《2013年全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意见》精神,鼓励更多的党员干部走进“民防大讲堂”,推进网络自主选学,开展“读书启智慧”活动,打造学习品牌,以品牌的力量不断增强学习的吸引力,提高学习的实效性,争创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

(四)建设民防精神家园。把建设先进机关文化作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着力点,提炼形成具有民防特色的机关核心价值理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颁布为契机,深入开展“我学习、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普及“三个倡导”,开展“十个一”活动,即参加一次公益活动、献一份爱心、参观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少开一天车、改掉一个陋习、学习一项文明礼仪、看一期法制电视节目、参加一次网络知识竞赛、讲一个亲历诚信故事,构建道德讲堂长效机制。积极开展“文明有我,当好表率”主题活动,做好文明单位创建等工作。

二、以服务基层群众为主线,加强作风建设

(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教育实践和“三解三促”活动中,深入重点工程、重点企业和重点园区,围绕转型发展抓服务;深入城乡基层帮扶和挂钩联系点,围绕民生需求办实事;深入困难较多、矛盾较多、问题较多的职能工作一线,围绕基层群众关注热点解难题。继续对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给予关心和支持。

(二)服务机关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机关作风建设中的教育引导、组织协调、推进落实、督促检查作用,实现党的作风建设与机关效能建设的良性互动。将党建目标任务细化到处室、落实到个人。加强“一评五制”制度建设,健全考核评议管理机制。打造优质服务品牌,在处室和窗口开展优质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积极创建党员示范岗。

(三)执行改进工作作风相关规定。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市委“十项规定”,严格执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各项规定,认真执行各项工作纪律,引导党员干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

三、以强基固本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

(一)在基础工作中强化组织建设。按照“公推直选”的办法,机关党总支和相关支部按期进行换届,使党务干部队伍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举办民防系统党务干部教育培训。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和党员评议党组织活动。通过组织学习新党章、过“政治生日”、亮牌上岗等活动,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实施党员发展工作计划申报制、公示制、竞争制、票决制、培训制、材料调阅制及责任追究制。认真落实市委组织部相关规定,畅通不合格党员出口。健全党费收缴台账。

(二)在服务工作中强化组织建设。建立机关党代表工作室,整合机关党组织优势和资源,助推社区和农村党建。积极参加“先锋广场”活动,结合纪念“七一”组织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试行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社区服务制度。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开通微博,有序参与党内事务。

四、以源头防范为重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一)创建廉政文化示范点。深化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丰富教育活动内容,扩大教育覆盖面。改进方式方法,力求“5.10”思廉日、“12.9”国际反腐败日和“算好廉政账”等活动更具时代性。加大“两大体系”建设推进力度,完善党员干部道德操守监管和社区函调制度。

(二)加强监督检查。完善权力透明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建设内控机制网络平台,畅通公开渠道。完善党务公开工作机制,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认真进行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制定防范措施,源头上杜绝腐败行为。积极配合上级纪检组织查办案件。

五、以构建和谐机关为目标,加强群团组织建设

(一)开展系列活动。围绕“建功‘十二五’,创新促发展”,开展技能比赛、优质服务、献计献策等活动。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积极参加市十运会暨市级机关运动会各项比赛。开展与贵州省贵定县贫困学生一对一结对助学、社会义工等公益性活动。

(二)强化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党建带群团建设工作责任制,统筹推进群团组织建设。支持工青妇组织依据各自章程,积极开展工作。深化职工之家创建,抓好按期换届工作。组织群团干部参加培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