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政策法规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27 01:44:43

安监局政策法规工作计划

2012年县安监系统政策法规工作要围绕全县安全生产中心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突出重点,抓好规范,提高标准,做好政策法规、信息宣传、法制建设、事故处理等各项工作,为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一、认真规范和做好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1、对事故调查处理工作进行规范。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省政府《省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办法》和市里的有关文件规定,对事故调查处理和责任追究的落实等进行规范。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和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要求,提高事故调查工作质量。

2、做好调查事故的备案工作。对发生的一般事故要在规定的时间内调查完毕,并及时报市局进行备案审查。

3、抓好事故责任追究的落实。重点抓好工矿企业一般事故的责任追究的落实,迎接市局的督查。

二、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法制建设

1、加强法制建设基础工作。认真贯彻《省行政程序规定》和省、市、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加强安全生产法制建设基础工作,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加强法制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好各级出台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和备案审查工作。

2、做好案件审理工作。建立健全案件审理委员会制度,依法做好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的审理。认真做好行政听证、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保护好企业的合法权益,保证安监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质量。做好行政处罚案件备案工作,各镇安办、历山街道办安办、经济开发区安监局对企业的行政处罚、没收违法所得、责令停产停业、停止建设、停止施工、停产停业整顿的行政处罚,要按规定及时向县安监局备案。

3、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认真贯彻《市行政执法监督办法》,搞好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抓好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规则和裁量标准的贯彻和落实。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总局颁布的新行政执法文书,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和执法文书使用,监察大队要组织好执法卷宗检查点评活动。落实有关行政执法统计制度,加强执法登记和统计分析工作。抓好行政执法质量日常管理和年度考核工作。抓好群众举报事项处理结果的法制审查工作。

三、加大力度抓好信息宣传和安全文化建设

1、加强安全生产信息工作。要切实做好信息工作,充分发挥信息工作的参谋助手作用,更好地为领导掌握情况、科学决策、指导工作服务。各镇安办、历山街道办安办、经济开发区安监局要及时将安全生产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向上级反映,每月要向县安监局至少报送2篇工作信息,并及时向市局、省局和国家局网站报送信息。局各科室、大队、中心、危化办每月要报送2篇信息宣传稿件。对报送的信息宣传稿件将作为年终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

2、加大媒体和社会宣传力度。抓好安全生产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点工作的报道工作,加大安全生产方针政策的宣传,加强对正反两方面典型的宣传。要紧紧抓住“安全生产月”、“普法”教育等活动的有利时机,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和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要充分利用《安全动态》、《通讯》、县电视台和网络等新闻媒体,采取开设专栏、专版、播发公益广告等方式,坚持以正面为主、正反结合的原则,加大对安全生产非法和违法行为的处罚和曝光力度。

3、切实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把安全文化建设纳入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内容,建立激励推进机制。加大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力度,在全县开展创建“安全文化先进企业”活动,推动安全文化建设深入开展。要及时向市里推荐上报市级安全文化先进企业,积极争创省级安全文化示范企业。要采取多种多样和灵活有效的方式,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警示教育周”、以及送安全科技、安全文化、安全影视作品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等活动,提高全民安全意识、自救互救和有效防范事故的能力。抓好安全社区建设,国家和省里下发了指导意见,6月份省里要命名一批省级安全社区,我县要积极推荐1-2个基础较好的镇或街道申报省级安全社区。加强企业班组安全建设,认真开展争创优秀班组和班组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