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学校及重点场所安全管理意见

时间:2022-06-08 11:39:00

全镇学校及重点场所安全管理意见

为全面做好学校、幼儿园及重点场所安全管理和防范工作,提高我镇学校、幼儿园及重点场所安全管理水平,防止发生危害师生人身安全的恶性案件,根据上级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及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教育部等十部委《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精神及全国关于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从加强安全防范教育抓起,建立健全安全保障制度,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扎实推进全镇学校、幼儿园及重点场所的安全保卫工作,保障中小学、幼儿园师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全镇校园及重点场所的安全稳定。

二、工作目标

(一)部门联动,通力协作,做好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及调处工作。

(二)加强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师生安全防护技能。

(三)落实防范措施,建立学校安全防范体系,切实维护学校及周边秩序,优化育人环境。

(四)加大投入,改善安全设施,消除学校消防、食品卫生、意外事故等各类安全隐患。

(五)清理整治学校周边非法、违法经营的出租房屋、娱乐场所、违章建筑和各类非法摊点,严厉打击侵害师生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三、具体措施和要求

(一)充分认识做好学校、幼儿园及重点场所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我们的希望,特别在当前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较快平稳发展的关键时期,维护师生合法权益和良好校园秩序,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当前影响社会稳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近期全国发生的几起校园伤害事件“后果严重,教训深刻”,各有关部门、村庄要充分认识做好学校、幼儿园及重点场所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感,要站在战略的高度,讲政治、讲大局,强化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维护学校和幼儿园安全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坚决消除侥幸心理和麻痹大意的思想,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校园及周边安全保卫工作,杜绝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努力为学生和幼儿学习生活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部门联动,加大排查力度,努力创建学校、幼儿园及重点场所安全的社会环境。

管区、四位一体办、派出所、工商所、交警中队、教委办等部门要紧密结合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工作,根据部门职能对校园及周边的治安状况进行深入细致的排查,摸清防范漏洞和突出问题,迅速开展针对性整治,最大限度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对全镇存在的有暴力倾向及对社会有强烈不满情绪的特殊人群、高危人员要进行彻底排查,认真梳理,及时掌握情况,会同有关部门严格落实稳控措施,防止其危害学校和社会,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对因玩忽职守、排查工作不力导致发生安全事故的,要坚决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三)强化责任,加大措施力度,确保中小学、幼儿园及重点场所安全。

为切实加强全镇学校、幼儿园及重点场所安全管理工作,根据各部门职能,党委、政府明确了各部门具体分工。各部门要根据分工,抓好工作落实。

1.教委办的职责分工

(1)贯彻国家有关学校安全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建立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督促建立健全安全工作制度,完善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和安全预警机制,组织各种教育活动和应急预案演练,切实提高师生安全避险能力。

(2)各类学校和幼儿园要严格校园门卫制度,上课时间实行校园封闭管理。要严格校外人员准入登记制度,对来访人员经被访人员许可后方可放行,对进出学校和幼儿园的车辆和物品要进行认真核对、检查,凭进出门条放行,禁止无关人员和校外机动车辆进入校园。

(3)要严格落实领导值班和带班制度,成立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学校安全巡逻小组,加强校园内部值班和治安巡逻。各学校和幼儿园要在上学、放学期间至少安排4人以上在校门口值班,维护校园秩序,任何学校和幼儿园不得以任何借口将学生拒之门外。

(4)要尽快完善学校和幼儿园技防设施建设,重要场所、重点部位要安装视频监控和入侵报警等技术防范设施,并与公安机关联网,确保一旦发生警情,能够快速反应,迅速处置。

(5)加强对学校食堂、小卖部、教室、宿舍的安全管理,防止发生火灾、中毒、坍塌等安全事故。

(6)加强学校和幼儿园特别是住宿生的管理,对学生外出要建立严格的请销假制度和住宿生晚间就寝点名登记制度,确保住宿学生安全。

(7)各类学校和幼儿园要定期集中开展安全、法制专题教育。教育学生了解和掌握防暴力、防盗、防骗的知识和技能,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要充分发挥班主任的作用,建立健全学生心理辅导和矛盾排查调处机制,及时发现和化解矛盾,坚决防止矛盾激化。

(8)对辖区所有学校、幼儿园进行一次全面摸底排查,重点排查教师之间、学生之间、师生之间、家长与学校之间的矛盾,从源头上做好矛盾的疏导和化解。

(9)各类学校、幼儿园及重点场所要与综治、公安、教育等部门密切配合,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和定期沟通机制以及家长联系制度,共同做好安全工作。

(10)研究制定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并不断完善,适时组织演练,一旦发生涉及学校的治安刑事案件和事故,要快速反应,及时控制,防止事态蔓延扩大。

2.四位一体办的职责分工

(1)每月18日前收集全镇66个村庄的《矛盾纠纷排查表》,及时跟踪化解矛盾纠纷,每月月底对当月信访情况和不稳定因素进行通报,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及时有效的进行疏导和防范。

(2)积极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定期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

(3)加强五类外置犯的教育管理,摸清思想,掌握动向,确保不重复犯罪。

3.派出所的职责分工

(1)紧密结合重点场所社会治安排查整治工作,对校园及周边的治安状况进行深入细致的排查,对300米以内的网吧、饭店、旅馆、非法摊点、非法出版物进行彻底清查,摸清防范漏洞和突出问题,迅速开展针对性整治,最大限度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2)加强对校园周边的治安巡逻和秩序维护,每天安排专门警力,在中学、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门口,对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上学、放学期间的交通、秩序进行疏导和维护,及时化解和处置各类矛盾和问题。

(3)对侵害师生权益的违法犯罪案件,要及时受理、出警、处置,建立破案责任制,要从速、从严打击违法犯罪分子。

(4)加强重点人口和暂住人口的管控工作,对全镇存在的有暴力倾向及对社会有强烈不满情绪的特殊人群、高危人员要进行彻底排查,认真梳理,及时掌握情况,会同有关部门严格落实教育稳控措施,防止其危害学校和社会。

4.交警中队的职责分工

(1)加强对校园周边的治安巡逻和秩序维护,每天安排专门警力,在中学、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门口,对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上学、放学期间的交通、秩序进行疏导和维护,及时化解和处置各类矛盾和问题。

(2)指导、协同学校对师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

5.工商所的职责分工

(1)加大对学校及周边各种营业场所的管理力度。

(2)会同派出所对300米以内的网吧、饭店、旅馆、非法摊点、非法出版物进行彻底清查,摸清防范漏洞和突出问题,迅速开展针对性整治,最大限度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四)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确保学校、幼儿园及重点场所安全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1.成立全镇学校、幼儿园及重点场所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副书记、分管副镇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四位一体办、派出所、教委办、交警中队、工商所等部门的负责人及各管区主任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社会事务办),王雷副镇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2.实行校园、单位一把手负责制。各学校、重点场所成立安全巡逻领导小组,由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任工作组长,组员由所在管区工作人员,学校、幼儿园、重点场所工作人员及所在村庄干部担任。安全巡逻领导小组由镇统一配备防卫器材,对辖区学校及幼儿园实行24小时巡逻,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各安全巡逻领导小组组长负责安排好本小组的巡逻值班人员,并将值班表于5月6日前报镇社会事务办(每组值班人员不少于4人)。镇党委、政府将进行督查,对人员不到位的进行通报,并列入年终考核。

3.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校园安全责任不明确、工作不到位,导致校园及周边治安问题频发的村庄和单位,坚决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对领导不重视、措施不得力,校园存在重大治安安全隐患不能及时采取措施或酿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和责任人的责任。

各部门要明确责任,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学校、幼儿园及重点场所安全管理工作纳入本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目标,落实责任制度。各部门要通力协作,研究建立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保证安全管理工作的长期性、科学性和实效性。镇党委、政府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校园周边存在的安全问题,并进行集中整治。各部门要经常向教育部门和学校通报各类不安全隐患,并配合教育部门及时整改,加强防范,确保我镇学校、幼儿园及重点场所安全管理工作扎实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