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工作总结5篇

时间:2022-12-04 03:10:04

统计局工作总结5篇

第一篇:统计局三项整改工作总结

为全面巩固提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照检查问题整改成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三项整改“回头看”学习教育,按照《中共县委组织部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三项整改回头看的通知》文件精神及要求,统计局班子高度重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了相关活动,现就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三项整改“回头看”工作总结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本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三项整改“回头看”,要务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要持续用力狠抓作风建设、反“四风”树新风,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紧紧抓住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契机,扎实开展三项整改“回头看”,对照整改方案,审视落实进展,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统筹推进新老问题一起解决,为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奠定坚实基础,实现思想政治作风建设和统计中心工作“两促进、两发展”的总体效果。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立机构,强化领导.成立由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班子成员及干部为成员的统计局三项整改“回头看”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以保证此项工作有序进行。

(二)认真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结合我局实际,采取集中组织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一系列重要论述、、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中央治藏方略、省委藏区工作思路和县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围绕“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谈了自己的认知,分享了体会、感触。把学习教育工作贯彻落实整个统计工作的过程。

三、开展三项整改“回头看”自查

(一)开展自查自纠,推动社会和谐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和整改意见精神,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按照查问题、找原因、定措施的步骤,全局上下联动,围绕廉政纪律执行情况推进工作开展。一是全面查。针对业务工作,查摆问题,分析原因,不隐瞒、不夸大。二是对照查。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逐条对照,分类整理,照镜子、晒清单。三是严格查。坚持严字当头,高标准,严要求,不避轻就重,不避实就虚,下功夫动真格,找准问题,细化措施,立行立改。并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及时整改,不留死角。

(二)针对四风问题,突出专项整治。一是领导班子重点解决了作风漂浮、工作不实,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门好进、脸好看但事仍然难办、特权现象和挥霍浪费等问题。二是解决了庸懒散拖、推诿扯皮、中梗阻等问题。三是坚决纠正为官不为不良作风。把履职尽责情况作为评价领导班子、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把抓落实、重实干、办实事、求实效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准,及时发现和选拔使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清正廉洁、敢于担当、苦干实干、实绩突出的好干部,树立正确导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一心为民、积极作为。

(三)继续下工夫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一是多为群众办实事。着眼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办成一些关乎民生之事,推动活动成果惠及广大群众。认真梳理听取意见中群众反映的问题,区分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对目前能够解决的马上办,对通过努力可以解决的限期办,对暂不具备条件解决的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四、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单位党员的党性有了一定提高,办事效率和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断的提升,但距离目标还有一定差距,所有在以后工作学习中会进一步加大学习力度,一是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的指导和监督,规范基层党组织“”制度,全面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二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并在提高学习能力、决策能力、落实能力、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切实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服务水平;三是建立健全领导责任机制,进一步明确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规范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的内容,提升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的质量;四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在抓好“两学”的基础上,突出“一做”,教育引导党员把学习教育活动与统计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做合格党员落实在具体行动中。

五、整改措施

教育引导统计系统工作人员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守住法纪底线、树好自身形象。并对全局党员领导干部提出要求:一是讲纪律、守规矩。遵章守纪是最基本的要求,无规矩不成方圆,强调统计最大的规矩是《统计法》,所有统计工作都要置于统计法监督之下;二是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对党章的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敢于担当,以合格领导干部的要求落实到统计业务工作之中;三是通过学习,结合工作实际运用到实践中,切实提高围绕自己的党员领导干部身份和所处岗位发挥职能作用的行动能力,真实准确是数据的价值和意义,实事求是是统计的生命和灵魂。

统计领导干部要把“两学一做”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为官用权的警示箴言,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争做“六个”统计人:一是争做政治上坚定可靠的统计人;二是争做公正亲民的统计人;三是争做廉洁奉公的统计人;四是争做勤政务实的统计人;五是争做打造统计品牌的铺路人;六是争做诚实守信的统计人。

第二篇:深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总结

为深入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推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着力在强化政治引领、提高执政能力、坚决刷新吏治、培育新风正气、反腐倡廉建设、激发担当精神上深化拓展,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凝心聚力加快“五个”建设,按53号文件精神,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活动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我局认真开展深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各项工作,狠抓落实。现将2017年深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建立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责任制

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局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这一重要意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自觉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并在局支部的统一领导下,落实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责任制。自觉履行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模范地自觉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带领党组一班人,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其他班子成员也根据自己的分工,认真进行和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形成了分工合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建立健全党支部学习制度

我局坚持每个季度集中学习一次,专题集中学习系列重要讲话材料,全面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学习贯彻省委从严治党《决定》和“两个意见”及《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十项规定》,贯彻落实县委深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各项工作。集中学习之前,预先确定好主题,让每个成员结合分管的工作和自身实际,做好理论联系实际的发言准备。在学习中,一般都先学习理论原著,掌握有关基本精神,然后进行学习体会发言,保证每次学习不流于形式。坚持参加上级有关部门组织的各种理论学习培训,坚持自觉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通过学习教育,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

(三)建立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

认真贯彻落实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把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纳入每一年度的学习与工作计划,并按期按要求召开。在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前,我们都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民主生活会的主题、目的与要求,集中学习有关文件,认真准备民主生活会个人总结,在民主生活会上,每个领导成员都能以对党的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肃认真地开展自我批评与相互批评,使党组民主生活会得以在认真而又坦诚的气氛中进行,真正成为沟通思想、统一认识、改进作风、增进团结、提高领导班子战斗力的有效途径。

(四)从严加强监督管理

把从严要求贯穿于干部监督管理各个方面,把功夫下在平时,认真解决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彻底改变干部工作重选任、轻管理的倾向。

1、在领导班子整改工作“回头看”基础上,加强对领导干部个人整改事项的梳理,检查领导干部个人整改事项兑现落实情况。

2、健全完善信访积案长效工作机制,集中开展积存信访和问题线索核查处理,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当地、化解在基层,确保矛盾不激化、问题不积累、信访不上行、案结事要了。

3、严格落实“八个务必从严”、“六个绝不允许”要求,严肃查处“两面性”、“骑墙”党员和干部,切实增强责任、纪律、规矩、法纪意识。认真开展党纪党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以修身、用权、律己,从实谋事创业做人,依规办事、依规用权、依规施政。

4、开展领导干部全覆盖谈心谈话(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干部必谈)。与干部谈心谈话中,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敢于提出问题,帮助干部改进了提高。形成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统计工作良好氛围。

第三篇:统计局“走基层”工作总结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活动开展以来,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以赶考之心对待,以事业之心落实。一是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方向,细化了责任分工。二是成立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其他干部为成员的“走基层”常态化领导小组。要求我局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以对党、对机关、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活动摆到重要位置来抓,列入工作常态。

二、走访慰问结对亲戚

今年,由铁军局长带队,组织干部职工深入联系点列衣乡仲堆村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群众工作春节走访慰问活动。在每一户结对亲戚家中,干部职工都与自己结对的亲戚们拉家常,交心谈心,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了解他们的家庭基本情况、今年的收支情况、存在的具体困难,并就中央、省、州、县委的有关富民惠民政策对亲戚们进行了进一步的宣传讲解。

(一)紧扣动员各方力量全力推动脱贫攻坚“走基层”。统筹推进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我局通过结合精准扶贫、维稳进驻等多种活动形式多次分别深入仲堆村共计38户(其中2016年脱贫2户11人;计划2018年脱贫1户2人)亲戚开展了走亲访亲活动,走亲访亲模式已成常态化有序推进。我局派出结对认亲工作组8个,集中开展结对认亲活动5次,共计走访慰问结对亲戚38户127人次,发放慰问品粮油、茶叶等共计人民币8000余元。开展政策集中宣讲3次,参与群众共计89余人,通过走访了解,掌握了结对帮扶村存在的困难,积极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对仲堆村级活动中心和党员活动室进行改扩建工程,修建便桥和便道多处,累计资金达5万余元,为对口帮扶联系乡设立了教育基金,每年资助2000元。

(二)紧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走基层”。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专题学习会议,一是上好专题党课,由支部书记以“知行合一、大力践行”两学一做要求为主题,为全局干部讲了一堂图文并茂的专题党课;二是记好学习笔记,每名党员配备专用笔记本,将周五集中学习和自学有机结合,开展警示教育4次。

1.重温次入党誓词。我支部开展了党日主题活动;进行专题讨论:召开第一专题讨论会2次,每名党员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发言,分享工作心得.

3.确保年度任务如期完成。对照年初目标,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进一步加强督促指导,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四、确定目标,认真落实

(一)进村帮扶显真情。一是坚持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局领导班子及成员带头继续深入联系点,多种形式宣讲党的惠民政策,慰问了多户困难群众,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身边。帮助制定发展规划;二是坚持定期下基层原则。局领导班子坚持每月到基层开展群众工作不少于2天,其他干部职工每月到基层开展群众工作不少于1天。

(二)干部作风得转变。在本次活动中,我局创新活动载体,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基层一线、贫困一线,进行入户调查,进行摸底,建立台账,科学制定帮扶措施,帮助困难群众搞好生产生活。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切实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为民服务的本领,进一步巩固了为民服务的宗旨。

虽然,我局在“走基层”活动中做了一些工作,但是离上级和群众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按照要求,努力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活动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落实好新一轮“走基层”活动的相关要求,开展好”结对认亲、共建共创、同心同向、爱心帮扶”等各项群众工作,切实确保活动取得成效,确保人民群众感到满意。

第四篇:统计局共创共建工作总结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借鉴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以“永葆党员先进性,共建和谐党支部”为主题,以开展各种“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双向交流活动为载体,以发挥党员作用为主要方法,以创新工作机制为保证,找准村党建与局党建工作的结合点,强化党建互动性,增强联系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增进支部双方的沟通与交流,形成党建共商、文明共创、信息共享、活动共办的良好局面,实现双赢的根本目标。

二、主要做法

1、加强村党支部建设。健全党建工作的各项制度,帮助党组织建好活动阵地,改进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使村支部的各位党员都能正常受到教育。组织局党支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帮助村党支部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程度,提高村支部党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增进机关党员对村支部情况的了解,通过“走进去、请出来”等方式,共过活动日、共同学习、互补互促。每年组织党员共同过一次党员活动日,加强沟通交流,不断提高党员素质。

2、加强村党支部精神文明建设。增强局党支部机关干部参与村党支部精神文明建设的意识,积极发展乡村文化,营造乡村良好的人文环境,开展科教文卫共建,同心协力,共创文明村支部,为支部精神文明建设作贡献。

3、加强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深入农村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掌握群众的意愿和呼声,根据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就医、道路、卫生等事情入手,帮助村支部办实事,解难题,每年共同为群众办好2件以上实事好事。树立“务实、高效、廉洁、文明”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4、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开展机关党员与农村老弱病残孤困的党员群众结对帮扶活动,主动帮扶一定数量的困难党员和群众家庭,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局党支部每年至少两次组织党员集体开展进村组扶贫济困活动。

三、具体工作内容

结对共建活动从2017年1月开始,至2017年12月结束,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是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我们要明确任务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做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政策、带着温暖、带着信息去工作。具体工作如下:

(一)2017年1月至4月

坚持深入结对村支部组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掌握群众的意愿和呼声,认真制定工作计划。

1、共谋发展。召开支部联席会,双方交流支部工作经验,共商2017年的共建活动计划;

2、共同学习。发挥局党支部先行一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优势,指导俄尔村党支部开展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由局党支部书记为结对支部作一次专题报告,介绍本单位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做法、成效和经验;

3、共过活动日。通过“走进去、请出来”等方式,组织双方党员共同过一次党员活动日,邀请村党支部党员参观我局工作成就,召开情况介绍会议;

4、共帮贫弱。选定一名困难党员开展扶贫帮困活动;

(二)2017年5月至8月

以服务结对村支部群众为重点,面向弱势群体开展扶贫济困、便民利民服务,开展强化思想学习共建及科教文体共建,建立信息共享机制。

1、创新共学方法,活跃共学形式。邀请仲堆村党支部成员,给结对双方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一次党课学习交流会议。

2、开展送爱献暖,继续帮贫济困。开展“扶贫助困献爱心”活动,定期向困难党员、低保户、贫困学生捐款济困,助学献爱心。

3、找准热点焦点,致力共办实事。开展党员“奉献群众”活动,结对帮扶村办实事,解难题。开展科教文体共建。帮助仲堆村党支部发展乡村文化,营造乡村良好的人文环境,用先进健康的文化思想占领乡村阵地,提高群众的思想道德和身体素质。

总结经验,找出问题,从实际出发,积极进行探索创新。抓住一两个突出的问题,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力争在某一两个方面有显著的成效,不断推进结对共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1、共学形式再创新。邀请村党支部成员,结对双方组织党员在进行一次思想上的交流。

2、帮贫济困再行动。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在藏历新年、年终之时,走访困难的党员群众和家庭,帮助他们及时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第五篇:统计局“两学一做”工作总结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统计局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立足统计体制改革发展实际,切实通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凝聚统计事业发展力量。明确责任,强化落实,切实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以组织学习为先导,“学”“做”紧密结合,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现将2017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穿政治学习始终

一是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通读、熟读党章,理解、把握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明确了基本标准、树立了行为规范,进一步提升了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

二是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理解把握增强党性修养、坚定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质的基本要求,进一步增强了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

三是在学习领会党章党规和系列重要讲话的基础上,紧密联系统计业务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掌握好与自身履职尽责紧密相关的制度规定和业务知识,并将党员干部学习党内法规纳入局系统“七五”法治宣传教育重要任务,着力提高做好本职工作的政治素养、政策水平和法治水平。

四是建立了“党员活动日”制度,制订了实施方案,对活动主题和内容作了具体安排,开展了学习专题警示教育。以开展活动为抓手,坚持党内教育的基本形式,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坚持在丰富内容、创新方式、提高实效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政治自觉。

二、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穿推动工作始终

注重发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动作用,突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同时以党建引领中心工作。落实局党组织抓基层党建“两个责任”,进一步增强抓实抓好基层党建7项重点任务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排查,核查了离退休党员转到社区和留在原单位的组织关系。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立了督导制度,对党建目标和“”制度执行情况进行适时督查,指导主题实践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围绕精准扶贫、走基层等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规范管理,强化服务,推动工作。

三、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穿整改落实始终

今年以来,相继召开了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查摆出来的问题,特别是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整治“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深入整改、正风肃纪,推动形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长效机制。

一是坚持研读原文学习。向党员发放《党章》《准则》和《条例》、系列讲话等学习资料,要求逐篇逐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深化统计改革发展相关知识,把握精神实质,领会精髓要义。

二是提倡创新方式学习。开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充分利用网络、qq、微信等网络平台,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入行。

三是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建立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局机关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动全局干部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不断改进提高。

四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以核查问题、廉政风险防控和制度建设为切入点,扎实有效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和婚丧嫁娶事宜专项整治工作。针对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发现的问题,认真落实行风建设和纠风治乱责任制,按照坚持标准不降低、狠抓落实不放松、政风肃纪不手软的要求,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在持续学、深入学上下的功夫不够,真“学”实“做”还有待深化拓展。

二是增强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还有薄弱环节,查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尚不健全。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继续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突出领导思想政治建设这个首要任务,在真“学”实“做”上狠下功夫,着力提升统计局党建工作和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水平,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和党员的凝聚力。

(二)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准确把握基本要求,在“学什么、怎么学”上不断深化拓展,在持续学、深入学上下功夫;在“做什么、怎么做”上不断深化拓展,教育引导局系统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严以修身律己和勇于责任担当。坚持以党的组织生活为重要途径,完善查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推动新老问题整改落实。

(三)抓好基层党支部相关制度建设。把“两学一做”纳入“”基本内容予以规范和落实。着力提升政治功能,优化党支部设置,合理划分党小组。

(四)推动“两学一做”教育与重点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把学习教育同做好统计业务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同完成本部门本单位年度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整体内生动力、强化责任担当,使党建和统计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