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局科普宣传周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0 09:02:20

地震局科普宣传周工作总结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市第二十三届科普宣传周工作调度会议的部署,我局认真制定科普宣传周活动方案,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系列宣传活动,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开展演练活动

1、在全市重点工业企业及重点消防单位集中开展一轮次的防灾应急援演练活动。我局借助第三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和“5.12”汶川地震三周年纪念活动,协调市安委会下发了《关于集中开展防灾应急演练活动的通知》(见图1)。

要求相关单位在5月8日至5月25日期间,分为准备、演练和总结三个阶段,对各单位的防灾及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进行制定和完善,精心筹划演练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并进行评价和总结,对于成功的方面形成制度加以固定,并对不符合实际情况、操作性不强的预案内容及时进行补充和修改。

此项活动的总结信息正在收集中。

2、在全市中小学校中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为了缅怀逝去的同胞,培养师生突发地震时的逃生技能。5月12日前后(各校自由安排时间),全市各中小学校纷纷动员广大师生参与开展地震应急、逃生疏散演练活动。在演练中,随着警报拉响,学生们迅速做出反应,头上顶着书本、书包等物进行应急避震,然后迅速安全有序地从教室撤离到操场,班主任老师清点人数后向分管安全校长汇报,确保“一个都不能少”。(见图2、3、4)

在演练结束后,各校还进行了细致全面的总结,并表示这种演练活动在以后的日子里还将经常举行,以确保在灾难来临时,学校、师生能快速、高效、有序地做出反应,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

二、积极参与科普宣传周活动

5月15日至21日,市举办了201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市第23届科普宣传周活动。为配合此次活动,市地震局预先制定科普宣传周活动方案,编写活动项目表,并积极参加科普周系列宣传活动。

一是参与“创新促进发展,科普惠及民生”为主题的科普活动周启动仪式和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咨询活动。16日上午,在新店镇举行的科普活动周启动仪式上,作为联办单位之一的市地震局向新店镇政府捐赠价值1000元的防震减灾科普读物。在之后举行的科普宣传咨询活动中,市地震局围绕本次活动主题,根据乡镇实际,通过展出《农村民居抗震知识》系列图,发放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画册、宣传单和现场咨询的形式,举行了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咨询活动。活动中,共发放各类地震应急画册、宣传单3000余份。(见图5、6)

二是参与“建创新型城市、做文明市民”为主题的大型广场科普宣传咨询活动。17日,根据活动安排,市地震局参加了以“建创新型城市、做文明市民”为主题的大型广场科普宣传咨询活动。活动中,以展出宣传图板、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图书、宣传资料和现场咨询的形式,宣传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解答群众所关心的有关地震方面的问题。(见图7)

通过积极参与科普周的宣传活动,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在城区和部分乡镇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普及,宣传对提高广大群众的防震减灾意识发挥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