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生产中心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1 08:57:07

县生产中心年度工作总结

一、科技服务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生产力促进中心的重点工作就是做好科技服务企业工作,为企业的发展搭建科技服务平台。一是主攻项目。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及时加强了与国家科技部和省科技厅的沟通协调,在项目的论证、申报、实施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今年,我们经过精心准备,申报了1项国家富民强县专项计划,申报了2项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申报了4项省级科技项目,这些项目的申报和实施,加快了我县优势特色产业、新兴产业的发展;二是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取得了突破。县唯冠油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与井冈山大学合作,投资100多万元兴建了我市第一个“市液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企业的自主创新和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搭建了一个高新技术平台,先后研究开发生产了一系列小流量多头泵新产品,有4项发明获国家专利,其开发的“GBT02-3小流量多头泵”获得了“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和“省优秀科技新产品”等多项荣誉称号;三是扎实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充分发挥科技计划项目的导向作用,推进企业发展。目前,我县企业正在实施的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有14项,其中国家科技人员入园入企项目2项,省科技富民强县项目1项,省科技支撑计划1项,省星火计划项目1项,省重点新产品计划9项;四是积极寻求上级科技部门的立项和资金支持。为了多方位增加科技经费的投入,我们积极和上级科技部门加强联系,争取多立项,多获资金,经过努力,获得市以上项目资金共计70余万元,为我县科技项目的实施提供了一些资金支持,有力地推动了我县科技基础工作的建设和省级民营科技园区的发展。

二、人才引入园区,夯实科技发展基础

为了加速园区企业发展进程,我们把人才战略作为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关键举措,认真加以贯彻落实。一是在园区企业开展摸底调查,发放企业人才、技术需求表征集需求信息,接着我们会同企业与省、市有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进行沟通协商,在技术、项目、资金等方面的合作进行商谈,最后有县唯冠油压、火腿公司等10家企业采用柔性引进的方式与相关专家签订了合作协议;二是组织相关企业与省内外高等院校签订人才培训供需长期合作协议,制定了从低级到高级人才培养计划,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多层次、全方位的智力和人才支撑;三是出台优惠政策,组织企业直接到人才密集区招才,把优秀人才吸引到园区创业。到目前为止,园区企业已引进高级技术人才20余名,中级技术人才80余名。

三、落实科技政策,努力推进科技进步

科技政策是科技进步的有力保障。一是修改、拟订并下发了《县科学技术进步奖励办法》。设立了县科技进步奖励基金,每年不低于20万元,并列入县财政预算,调整了县级科技进步奖的奖励金额,增加了奖励项目,对获得市以上科技进步奖的项目县里也给予重奖,对通过市以上科技部门组织的成果鉴定项目、省级鉴定的重点新产品和被国家专利局授予的发明专利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和奖励;二是按照新的奖励办法,经审定并报县政府批准,决定对县唯冠油压有限公司的《CBTD2-3小流量多头泵研究与开发》、县人民医院的《疏肝利胆防治黄疸型乙肝并发症的研究》等12项科技成果进行了表彰奖励;三是加强了科技成果鉴定和市科技进步奖申报工作。今年,县农技推广中心、县人民医院、金色时代农资有限责任公司、陈山林场等单位的10项科技成果经上级科技部门组织专家鉴定均达到了市内领先以上水平,有4项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把县气象局、县北华山林场、陈山林场、县中医院、县白蚁防治所、县农技推广中心等单位已鉴定的8项科技成果申报了市科技进步奖。

尽管我中心做了一些工作,但离上级的要求和兄弟县市的成绩有一定的差距,自身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特别是在网络技术和专业化技术服务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和服务水平还需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