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驻村扶贫总结

时间:2022-12-21 09:20:19

科技局驻村扶贫总结

根据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十一五”期间安排部分县直单位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县科技局2012年被派驻于田镇石下村驻点扶贫,现将2012年开展驻村定点扶贫工作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根据文件要求,我局及时成立了强有力的扶贫驻村工作组,同时进驻扶贫定点村进行调查摸底和开展工作,掌握于田镇石下村的基本情况。

二、根据于田镇石下村的实际制定了定点扶贫年度工作计划和《帮扶承诺书》,并按“年度工作计划”和《帮扶承诺书》内容扎实开展定点帮扶各项工作;按照帮扶承诺书制定支助资金0.5万元,改善村级基础设施。

三、协助定点扶贫村搞好扶贫开发规划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并协助组织实施;同时帮助搞好2.7公里道路硬化和200余村民的饮水工程。

四、扶助该村发展花卉、苗木和果园种植管理工作,搞好新建果园的选址,进行果园品种种植规划,2012年扩建优质水果100余亩,以点带面推动全村林果业的发展。

五、认真实施党员干部“1+1”帮扶工作,建立党员干部“1+1”帮扶档案,我局投入1300元帮扶该村贫困户9户,在技术和资金等方面给予扶助。

六、协助搞好村级各种工作制度建设,做到制度上墙,村务公开;同时帮助培训“双带”型村干部2人。

七、充分利用我局优势,结合当地产业实际进行种养殖实用技术培训和劳动力转移培训,累计组织培训班2期,培训人次达到200余人次;同时结合劳动力转移培训组织该村劳务输出,2012年新增劳务输出人员10余人。

八、加强工作组成员的自身建设,建立和健全各项制度,工作组成员按要求进村开展帮扶工作,做到“人员到位、精力到位、经费到位、时间到位”,通过这些措施使我局驻村干部帮扶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