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新农村帮扶总结

时间:2022-12-16 09:15:45

发改委新农村帮扶总结

今年以来,按照县委、县政府新农村建设的工作要求,结合该村实际,稳步推进,扎实开展,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半年来我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帮扶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制定规划,落实工作发展措施。一是制定规划。我们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目标和“富裕之村、秀美之村、文明之村、和谐之村”的具体要求,结合该村实际,认真制定了《上蓉岭村新农村建设2009年实施计划》,提出了新农村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和工作安排。二是落实措施。在制定实施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了新农村建设的宣传、资金筹措与投入使用等工作措施。通过采取会议、板报、标语、学习资料等多种形式的广泛深入宣传,新农村建设的各项政策、具体精神基本达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突出重点,加大基础硬件建设。要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近期内必须以基础硬件建设为重点,如果基础硬件建设跟不上,就无法推动新农村建设的深入开展。因此,我委紧密结合实际,适时提出了以“主要基础硬件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工作发展思路。目前,该村基础工程项目建设可谓如火如荼,按照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已整修排水沟130㎡、改水79户、改厕79户、改栏79户、拆旧房5栋计450㎡、整修旧房6栋计490㎡、村内道路栽树459株、设立垃圾桶79个、完成沼气池4座。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资金枯竭,来源不足,资金来源主要靠上级补助资金。大部分群众只能维持一般性的生产生活经费支出,根本无力挤出资金来开展新农村建设;二是群众整体文化素质偏低,大部分农民不懂技术、不会经营,致富门径狭窄,而又缺乏自我学习提高的意识等。

下半年工作计划和打算:

一、以改善公共基础条件为重点,继续抓好硬件设施建设。下半年,我们将始终坚持以改善公共基础条件为重点,继续稳步抓好抓实几项主要硬件设施建设:①全面启动1.4公里路面硬化改造工程;②加大沼气池建设力度;③积极向上争取中低产田改造项目资金10万元,全面启动中低产改造建设。

二、我们将大力宣传、积极鼓励、正确引导广大群众踊跃参加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中心的培训,认真组织群众学习各种种养技术,不断提高群众的经营思想和经营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