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项目稽察情况总结

时间:2022-12-16 09:08:00

发改委项目稽察情况总结

近两年来,我委在市发改委的悉心指导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发展和改革的中心工作,以服务项目建设、规范项目管理为根本目标,依法履行职责,转变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方法,扎实有效地开展了项目稽察工作,为确保我县项目资金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主要工作做法及成绩

1、高度重视,健全组织,依法稽察。项目实施的好坏直接关系国家政策是否落实和我县的声誉,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我县以后项目的争取。县政府分管领导和发改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稽察工作。一是从执政为民、依法行政的高度抓项目的稽察工作,扎实树立“依法稽察、文明稽察”的工作理念,固本强基,提高素质,做好工作。二是健全机构,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稽察能力,成立了以发改委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发改委专职人员为组员的项目稽察领导小组,工作上做到年初有计划安排、每月有检查、半年有小结、年终有总结。

2、创新稽察方式,采取联合稽察,促进项目管理。即由县发改委牵头,联合监察、财政、审计以及行业主管部门开展。方式上可以采取专项稽察,也可以采取普查、抽查。稽察的主要内容为: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四制落实情况、资金管理、工程质量以及项目信息资料管理等。通过稽察促进了项目的建设管理水平,有效地形成监管合力,最大限度地整合监督资源,加强了监督的信息沟通,提高了监督实效。

3、坚持在建项目的信息卡报送制度,有效地行使对在建项目的监控。近几年,市发改委下达通知要求填报在建项目信息卡制度,项目建设单位每季度填报一次信息卡,报送县发改委,由县发改委统一汇总报送市发改委,通过项目信息卡的填报,有效地监控在建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实际完成投资、工程形象进度等,保障了项目信息的上传,同时也为项目稽察提供了参考依据。

4、配合上级稽察部门当好参谋助手。近两年来,我县共配合国家、省、市稽察10余次,涉及资金总额近8000万元,重点领域为国家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以工代赈、农村饮水安全、社会发展、退耕还林、农村沼气池建设等。积极督促项目建设单位的自查自纠和相关资料的准备工作。对稽察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核实,并勒令限期整改,收到了好的效果,对没有及时开工和进度较慢的工程项目督促其尽快开工和加快建设进度,项目前期审批不严格和法人制、招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也逐步得到了规范和落实,保证了稽察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5、加强对稽察专职人员的业务培训。首先积极参加上级稽察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及时掌握和了解依法行政政策法规,提高稽察业务技能,注重在平时稽察工作中经验和技能的积累,县发改委也定期举行业务知识学习。

二、存在的问题

1、创新精神不够。项目稽察是发改委经常性重点工作,初步形成了一套内部运作机制,但创新单一,落实整改手段较少,对新形势下项目管理中出现的一些深层次问题研究不够。

2、项目稽察工作中还存在着不深不细的问题。有的只看资料、凭证,到工地现场看工程质量较少,在实际工作中只看表面现象,缺乏对问题的客观、全面的分析,造成个别问题定性不够准确。

3、抓项目的整改工作力度还不够。从近两年稽察的项目来看,还存在着整改不到位、不及时的问题,整改的建设单位还缺乏必要的处罚和制裁手段。比如有的项目配套资金没到位、未及时开工和建设进度较慢等问题,迁就客观原因较多,而追究主观原因较少。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及建议

1、继续坚持抓好中央新增投资项目的稽察工作。中央新增投资项目是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大决策,是事关“三保一弘扬”贯彻落实的大事,因此继续抓好中央新增投资项目的稽察工作是今后我县稽察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我县中央新增投资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确保资金安全。

2、进一步强化稽察整改和监督力度。要坚持整改情况汇报分析会制度,对整改难和不能及时整改单位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突出重点、全程监督,切实保证稽察方面出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情况下,严格按照行政执法的有关政策规定予以处罚。着力规范我县项目的招投标行为。

3、认真开展调研考察工作。为了促进我县项目稽察工作的创新发展,今后我委将加大对项目调研和考察工作,力争在项目稽察工作方面提出一些新的见解和对策。班子成员一年至少完成一篇调研考察论文。

4、搞好内部管理教育和业务队伍建设。把内部思想教育和规范管理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在加强廉政教育、爱岗敬业、工作作风等方面教育的同时,进一步修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通过经常性监管来强化发改委在项目管理上的职能。确保项目稽察工作再上台阶,使稽察工作在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