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管理及帮扶履职总结

时间:2022-08-22 04:57:28

驻村干部管理及帮扶履职总结

今年以来,根据县委组织部统一安排,我单位高度重视,将脱贫攻坚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做好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一、遵守驻村纪律,树立良好形象

驻金店镇常丰村期间,我单位驻村干部严格遵守驻村纪律要求,吃住在村里,随时与群众保持联系。无论是进组入户走访,还是去田间地头查看,驻村干部都能全身心扑在村里,从不擅自离岗。有事需回单位时,经请示组织部领导同意后方回。在驻村工作中,坚持原则,实事求是,不乱表态,不乱作为,不做有损干部形象的事。努力做到生活上低要求,工作上高要求,纪律上严要求。

二、认真履行职责,落实帮扶责任

(一)驻村帮扶情况

一是早动员部署,明确目标任务。明确1名副职带队,挑选了2名政治过硬、思想先进、有农村经验和综合能力强的年轻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于3月15日上午准时入驻金店镇常丰村。报到当天即与村两委召开了精准扶贫动员会议,共同学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的有关精神,强调了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了精准扶贫工作任务,为前期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找准了目标和方向。二是早入户摸查,明确扶贫对象。在了解了扶贫村的基础设施、集体收入、学校建设、医务室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情况后,就立即着手做好入户摸查工作。按照村委会提供的4户贫困户名单,驻村工作队会同村干部开展了入户走访工作,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了解了贫困户和五保户基本情况,弄清了致贫基本原因,摸清了家庭基本底数,积极商讨脱贫办法。三是早谋划推进,明确脱贫思路。结合常丰村实际和调研情况,初步议定了“一户一策、长短结合、重点攻坚、整体推进”的精准脱贫工作思路,将大棚菜种植作为该村实施产业脱贫的切入点,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地推进中。

(二)结对帮扶情况

我单位参与帮扶工作的机关干部职工,除了完成本职业务工作外,每个月至少定期走访一次帮扶贫困户,深入了解实际情况,认真细致搞好调查摸底,及时掌握致贫原因、帮扶需求等,做好基础性服务工作。一是在思想上帮扶。与被帮扶的贫困户多次谈心交心,帮助他们克服“等靠要”的消极思想,引导梳理勤劳致富观念。二是在生活上帮扶。帮扶责任人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有的送去衣物,有的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有的帮助协调子女就业、申请危房改造补助等等。同时协调乡镇及有关部门落实相关帮扶措施,联系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帮扶。三是在就业上帮扶。协助有就业意愿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县城打工,积极联系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施工企业为其提供就业岗位,增加贫困户的经济收入。

三、下半年工作谋划

1、强化宣传引导,打消贫困群众脱贫顾虑。加强励志扶贫工作舆论引导,全面展示脱贫攻坚成效。采取群众自述、干部帮述、媒体讲述等多种方式,重点梳理精准扶贫对村组发展环境带来的变化、贫困群众家庭发展变化、致富产业的发展变化,让群众认可扶贫成效。

2、强化生产就业,激励贫困群众自己脱贫。改变直接送钱、送物的帮扶方式,降低贫困群众的依赖性。充分发挥部门资源优势,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服务,鼓励、支持通过建筑行业增收致富。

3、强化矛盾化解,消除贫困群众脱贫障碍。扎实开展民情民意走访全覆盖,深入了解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状况,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听取意见建议,化解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