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客户经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7 03:40:04

信贷客户经理工作总结

宋人有闵其苗之不长而揠之者,芒芒然归,谓其人曰:“今日病矣!予助苗长矣!”其子趋而往视之,苗则槁矣。这个故事说明违反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而主观地急躁冒进,就会把事情弄糟。作为银行的信贷客户经理,在工作中亦是如此,面对不良贷款,如果拔苗助长,必然会适得其反!

银行的业绩考核有一项重要的指标就是不良贷款率,如果这个比率过高,就直接冲抵本年度银行的利润,造成利润的直接下降,所以银行信贷员在对待这一块不良贷款时,总是想尽办法将其弥补,替欠款人找借口,对于信誉不好的依旧可以还了贷——倒贷,以降低其比率,但这只会助长不良信贷者的嚣张气焰!同时,面对一些不良贷款,赖债的人不仅仅是自己找借口,信贷员也会为之帮忙找借口进行重组、续贷,隐瞒真相,达到账面数据好看,实质问题隐藏,久而久之,问题越积越多,事情越来越难解决,不良贷款收不回,工作任务完不成,形成恶性循环!此外,针对不良信用欠款户,我们也不敢硬碰硬,若出现矛盾,借款人可能会借助社会舆论或指示他人到信用社故意找事且投诉到96388,以致于信合人陷入唯唯诺诺的尴尬局面,不但不利于信用社的声誉,而对我们工作人员也是有百害而无一利,在这些事情面前,我们每一位信贷客户经理应该都很烦恼却又束手无策,无奈而茫然,但事实告诉我们,不良贷款清收的关键是解决,是对症下药,而不是通过找理由、重组等来拔苗助长!

我们做事常常强调“努力”,凭借血气之勇、意气之盛,肆意强行,就容易忽视事物本身的状态和周边环境,往往事与愿违,欲速不达。那么如何审时度势,把握最好时机呢?我们强调“循序渐进”。

而信贷之道,能够做到“循序渐进”也是十分重要的。现今,我们农村信用社正面临着规范体制、强化管理、化解风险、开拓经营的新的市场形势,需正视存在着的拔苗助长行为,纠正错误观念,将不良贷款的清收,作为信用社今后业务发展的主攻方向,最大限度地利用现行的各种处置方法,用足用好各项政策,把不良贷款降到最低水平。而且要循序渐进,常抓不懈:

①要针对不良贷款的实际占用形态对症下药,具体清收措施要本着先内后外,先易后难,循序渐进,逐步化解的方法,广开渠道,多点清收;

②对老龄化贷款实行启动清收,以扶促变,全面改革,绝不拔苗助长;

③对联保贷款要通过追究联保责任来维护债权,从而提高联保户责任意识;

④对搬迁走逃户贷款实行专项、招标清收,借助社会力量加大清收工作力度;

⑤对“钉子户”、赖债户贷款实行省内异地移交经侦部门依法清收;

⑥对各界领导干部及公职人员贷款采取行政手段协助清收。

⑦因农村信用社多数不良贷款形成时间长,情况复杂,清收难度大。对此,要在清收过程中对其进行认真细分,分类排队,确定重点,开展攻坚。要对那些确有偿债能力而拒不还款的“钉子户”和赖债户进行重点清收。在农村,以村社干部自身和担保的大额贷款为突破口,采取行政和“曝光”清收的办法,增强收贷效果,产生带动效应;在城区,要以金融诈骗和故意逃废债务的企业和个人为突破口,采取法律清收的办法集中清理。通过确定重点,抓大额贷款的清收,可以以点带面,带动清收工作的有效开展。

⑧清理老龄化贷款后,在后续的信贷工作中,规范贷款操作程序,降低贷款风险。

做任何事都要遵循规律,才能取得成功。不能急功近利,不要急于求成,否则付出的辛苦也是徒劳的,只能是适得其反,更不可包庇掩护,只会助长气焰。银行信贷工作也是如此,需明白清收要实实在在,问题要及早暴露,任何拖延和掩盖只会使问题更加严重,甚至积重难返,只有循序渐进的解决好陈账、死账,才能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重新规划下个阶段的工作,才能真正规范信贷行为,解决好我们现在的信贷烦恼,因为成长的过程并非拔苗助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