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总结

时间:2022-12-01 09:28:49

公务员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总结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顺利召开。自此,全国上下掀起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浪潮,作为基层公务人员,要深入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将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纳入学习系列讲话的学习中,增长见识,提高思想觉悟,提升自己为人民、为国家服务的能力。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会议议题是“研究讨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13个5年规划”,由亲自担任起草小组组长,并亲自向大会作说明,显示了十八届五中全会的规格之高。会议通过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纲领,确认了实现中共百年辉煌的关键战略。

“十三五”规划期间既有机遇,又有挑战。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表现为“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这也说明了我国正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从“十三五”规划战略定位来看,我国即将进入到新的五年规划发展期,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生态环境总体改善。而我们国家、政府正朝着这个目标迈进。

“十三五”确定的民生范围包括教育、医疗、社保、收入和就业五大方面。在民生方面,国家正大力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全面覆盖,精准扶贫和脱贫;大力改善和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全民参保全覆盖等举措,大力改善和解决民生问题。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通过建立耕地轮作修耕制度试点和生态责任追究制度等着力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促进经济、社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基层公务人员,在“十三五”规划实施期间,我们应当保持大局意识,在实践中发动广大人民群众投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来,团结一致。在工作中要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