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委副书记挂职锻炼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0 03:12:15

乡党委副书记挂职锻炼工作总结

为熟悉了解基层情况,增加工作才干和实践经验,有利于今后课堂教学,根据市委党校的选派,我于2013年8月到XX市XX区XX乡挂职锻炼,担任乡党委副书记,期限一年。我十分珍惜这次挂职锻炼机会,做到严于律己,谦虚谨慎,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广交朋友。这次挂职锻炼,对我开拓视野、提升思维、优化理念、充实经历、提高能力帮助很大,十分有利于今后的工作,深感受益匪浅。现将这次挂职锻炼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XX乡基本情况

XX乡是离市区最近的一个乡,座落在XX市区东南部,属XX市XX区管辖,下辖12个行政村,100个村民组,总户数4861户,总人口17144人。XX乡山多平地少,辖区面积261380亩,其中耕地面积30153亩,水浇地面积2200亩。XX乡在经济发展上因地制宜划分为四个区域:一是林业基地,有XX村、XX村、XX村三个村;二是养殖基地,有XX村、XX村、XX村三个村;三是粮食产区和蔬菜基地,有XX村、XX村、XX村、XX村四个村;四是后备工业基地,有平房店村、代家店村二个村。XX乡经济总体以农业为主,没有能支撑经济发展的工业,但物产丰富,尤其以大平顶枣闻名全国,号称大平顶枣之乡。文物古迹有三处,分别是XX村的古佛寺,XX村的圆通寺和XX村的老爷庙。

二、挂职锻炼基本工作情况

我挂职锻炼担任乡党委副书记,主要工作分为两部分:一是包村工作,与其它村领导一起包村,共同做好村两委组织建设、促进村经济发展,改变村容村貌等工作,所包村为XX村,是一个扶贫示范村。二是在乡党委的领导下,协助乡党委、政府做好相关工作。我严格要求自己,增强工作责任心和工作紧迫感,虚心向群众学习,尽心尽职、兢兢业业工作,较好地完成工作任务,取得良好工作成绩。

(一)认真努力做好包村工作

我到达XX村后,按照乡党委、政府的工作精神,在村干部的陪同下,逐户走访村民家庭,了解村情民意,听取村民意见,在较短的时间内,熟悉掌握了XX村的基本情况。在此基础上,一是加强村两委组织建设,按照示范村标准建了村部,制定村两委工作制度,提高村两委议事办事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增强了村两委组织的工作能力和在村民中的威信,为XX村各项工作发展奠定组织基础。二是发动村民共同修建了村民活动广场,修建了村路,开展卫生整治,村容村貌明显改变,提升了村的对外形象,有良好的生活环境,村民较为满意。三是与乡领导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帮扶一些农户发展养殖产业,促进村民脱贫致富。除此外,了解村妇女儿童生活中的一些实际情况,提出一些意见,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儿童工作发展。我认真努力做好包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获得乡党委的充分肯定,XX村的村民对我评价较高。

(二)积极协助乡党委、政府做好相关工作

我协助乡领导工作,下乡调研,走访农户,不同时期抓好中心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一年来,着重做好以下五项工作:一是2013年8月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乡领导的要求下,我协助宣传部门开展宣讲工作,乡领导及全乡职工全员参加,取得良好成效。二是2013年9月23日乡里举办大枣节,我协助乡领导一起筹办,使大枣节圆满召开,获得了市领导和区领导的一致好评。三是2013年秋收时节,我协助大枣农户卖大枣,为他们联系销路,使一些农户卖了很好的价钱,获得了不菲的收入。四是2013年10月,因乡里长期遗留问题引发了农户上访,我协助乡领导耐心作上访户的工作,最终使访民息诉罢访。五是2014年春季干旱,乡里因村民烧庄稼,引发火灾,我与乡、村领导一起防火,每天都顶着寒风上山,整整防火将近两个月,有效降低火灾的损失。

三、对XX乡大枣产业发展的思考和建议

大枣是XX乡的重点产业,也是重要的经济来源,但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大枣没有深加工,产、学、研、销的产业链还没有形成;二是XX乡缺水,好品质的大枣种在略高一点的山上,村民要花钱买水浇果树;三是村民科学种植意识不强,为了高产,依靠农药使坐果率提高,但质量有所下降。要发展大枣产业,改善民生,建议政府对大枣实行深加工,尽快形成产、学、研、销的产业链,提高大枣产业的收益;要加强水利建设,解决村民花钱买水浇果树的问题,降低村民种植成本;要送农业科技下乡,提高村民科学种植水平,减少农药使用,提高大枣质量。

四、挂职锻炼的体会和收获

我到XX乡挂职锻炼时,孩子很小还不到二周岁。我克服自己和家庭的种种困难,认真学习,扎实工作,完成挂职锻炼,取得良好成绩,还收获了很多。一是熟悉了解了基层情况。通过挂职锻炼,我接了地气,了解了基层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懂得群众的所思所想,懂得为群众服务所要做的实际工作。二是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我以前学得多是理论,实践经验不足,通过挂职锻炼,较好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为今后用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深化理论,起到积极作用。三是培养了良好工作作风。通过挂职锻炼,我培养了艰苦朴素、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的工作作风,对我今后开展工作、取得工作成绩,十分有利。

挂职锻炼结束了,我要把通过挂职锻炼所收获的思想感受、实践经验和良好作风落实到自己今后的日常工作中,促进自己更好地工作,取得更大成绩,为推动XX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