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心理咨询师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7 11:10:30

二级心理咨询师工作总结

时光飞逝,岁月荏苒。转眼之间,我已经在XX医院从事外科护士职位XX年。在这XX年里,我从一名普普通通的小护士成长为今天的护士二级心理咨询师,在这个过程中,我有着收获,有着艰辛,也有着喜悦。

今年是2015年,亦是我从事护士行业第XX个年头,多年的工作经验,让我对“护士”这个职业的内涵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亦对生命有了更深的感受和感慨。经过XX年历练的我已经不再是那个莽莽撞撞,工作懵懂的小护士。多年来,在科主任,从接受我到医院报到及安排工作以来,医院和护理部领导给了我极大的关心和支持,在院领导的正确指引下,护师长及科室同志的辛苦栽培和指导帮助下,我在思想和工作上都取得了很大进步,每当我在工作中遇到棘手的问题和困难时,各位老师和同事总会帮助我查找和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并鼓励我、关心我,增加了我干好工作的信心,使我能在短时间内找准工作突破口,及时将科室的工作理顺,也让我逐渐在工作中走向成熟。XX年来的努力让我更加热爱和坚定自身的护士执业,也让我更加懂得对未来工作与生活的珍惜。为进一步做好自身的岗位工作,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弯身自身的工作不足。我对自身在骨外科以及脑外科从事的护士职位工作做出了如下总结:

一、提升自身思想建设

作为一名护士人员,我每天要面对的是正处于病痛折磨中的患者。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我总是会看到许多疾病和死亡,也会感受到痛苦与悲伤的气氛,在这种环境之下人的情绪很容易被感染,而作为一名护理人员,我的思想与情绪不仅仅影响到我自己,还很容易会影响到患者的情绪,从而间接影响治疗的效果。因此,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十分注重自身的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坚定的思想理念,严格尊重和积极拥护医院的各项方针和规章制度,坚定以病人为中心,严格按一名优秀合格额护师标准要求自己,做到视病人如亲人,坚持以质量为核心,病人的满意度为标准。此外,在遵守科室各项规章制度的前提下,我还认真学习各种先进思想,时刻注重自身的党性建设,以牢固树立自身的科学发展观、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开阔自己的视野,从而进一步引导患着树立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念,以便于患者的治疗。与此同时,我也积极地响应医院各部门的号召,踊跃参加医院组织的各项活动,不断提升自己,锻炼自己,丰富自己业余生活的同时,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促进自己全面发展。

二、提升业务技术水平

因为骨外科和脑外科的患者都有着“急”“重”的特点,所以要求护士除了要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以外,还必须具备娴熟的专科护理技术操作和动态观察病情的能力。为了能够更好的为患者提供服务,帮助患者进行治疗,在XX年来的工作中,我始终坚持积极学习各项新技术、新业务,积极参与各项护士培训,并在空余时间主动学习和阅读相关专业书籍,不断补充自身的专业知识,提升自身的实践技能。此外,我还认真学习了《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及其法律法规,积极参于医院组织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学习活动,丰富了法律知识,增强了安全保护意识。在护士长积极认真指导下,我在很多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和提高,在平时坚持参加科室的业务学习,护理人员三基训练,能始终坚持爱岗敬业,贯彻“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服务理念,提高了自身素质及应急能力。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一方面加强相关疾病知识的学习,另一方面绝不放过任何机会,学习护士长及各位老师的工作经验、对自己所管病人的管理,出现问题及时对工作进行重新梳理,找问题,寻差距,在很短的时间内完善自己工作、沟通、操作的能力,工作中精益求精,不出现任何差错事故,努力做一名优秀而又合格的外科护士。

三、严格进行自我管理

作为一名外科护师,在工作中我始终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程,遵守医院科室的规章制度,时刻注意保持无菌观念,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加班加点,树立高度的集体责任感和荣誉感,凡事以工作为重,为患者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根据心理咨询相关知识叙述,护士的形象与服务会直接影响患者的情绪,如患者对医护人员的形象存在反感等情况,则会出现抵制医护治疗、心绪不安等负面情绪。因此,在日常工作的中,我还很注意护士职业形象,注意文明礼貌服务,坚持文明用语,工作时仪表端庄、着装整洁、发不过肩、不浓妆艳抺、不穿高跟鞋、响底鞋、礼貌待患、态度和蔼、语言规范,坚持以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形象,面对顾客,让顾客满意。

四、关怀患者用心服务

在日常的护理工作中,我不仅仅是一名护士,还是一名心理咨询师。在医院的XX年里,我曾看到过许多病人因绝望而自杀或者企图自杀的案例,那时我就在想如果住院病人、尤其是绝症患者能得到及时的心理安抚或者治疗,或许会有挽回的可能。因此,在XXXX年,我加强了对自身的要求,积极进行了学习和培训,考上了心理咨询师的职称。病患每天承受着太多的疼痛和压力,这让他们的内心与思想也会走向极端,因此在物质与身体护理的同时,我们更需要关注和关怀住院病人的心理和情绪。

患者是我们护士日常服务和工作的中心,对于患者来说我们不仅仅是护士,更是一名救治者,我们能够带给他们希望和关怀。认识到这一点的我,在日常的护理工作之中,不仅仅做好自身的本质护理工作,还从心理与情绪等方面对患者进行护理,利用护士在患者心中的形象和地位,引导患者建立健康的心理和狼嚎的精神状态,从心理,思想和身体照顾等多方面对患者进行护理。

五、创新方式强化沟通

为能够进一步帮助患者,走入患者内心,帮助患者建立良好的精神状态与正确的人生价值思想观念。我在日常的生活中,总是以朋友、亲人的心态去面对患者,利用患者的薄弱意识和需要关怀和安慰的情感意识,与患者进行深入的沟通,以便实时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从而引导其进行医学治疗。在对患者的护理和治疗过程中,我在每星期都会定期利用一下午或是一上午的时间对我所照顾的患者进行心理咨询与心理沟通,并研究制作出患者心理测试表和,患者正常身体行动测验方案。利用谈话、心理测试、抑郁自测表、患者行动小测验、以及与其家人和病友进行沟通等方式,及时掌握病人的心理动态,了解病人的心理需求。在沟通的同时,我还会仔细观察患者的表情、身体动作、以及身体状况,如:病患有无哭泣,情绪急躁、心烦、头晕、头痛、失眠等状况,从而建立起对患者心理状态的初步评估。并对其状况进行详细的记录,在交谈后对其情况进行详细的分析,并主动查阅其病史、遗传使、精神检查以及其生活、婚姻等情况,从而进一步分析其心理因素,并联系科室医生以及其他护士人员,共同对患者情况进行判定,及时辅助医生对患者进行体格检查何必要的实验室检查等,排除各种导致和影响患者正常治疗和康复的原因,并根据其生长环境以及其他因素进行详尽的研究制定出相应的治疗与改善方法,并坚持开展多疗程的反复沟通,为患者提供身心的整体医疗服务。

六、患者为主特色护理

在骨外科和脑外科的工作中,我多面对的患者以病情危重居多,他们大多对疾病知识缺乏了解,很难配合护理工作。所以这一年来,我以心换心,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他们讲解疾病相关知识,进行饮食指导,健康宣教。最大限度的和患者们缩小距离,把他们当作朋友,用心与患者沟通,理解患者的难处,设身处地的为患者着想。

在患者人数较多的外科部门中,患者的年龄、性别、性格等都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性。为能够真正服务患者、帮助患者,我对自身所护理的两个科室的患者,进行了大致的分类与分析,并根据其特点制定出了相关的护理方案。例如:针对年幼患者,我会结合其注意力不集中、心理敏感、易受鼓励和激励等心理特点,用他们能够接受的语言、面带微笑、用活波的话题和贴心的口吻,与其建立起平等和谐的关系,让其感受到重视与关怀,从而真实地反映出自身病情。在面对老年患者时,我会结合其器官衰老,感觉迟钝,怀旧等特点,在与其沟通时,给与他们高的关心,耐心听其诉说,并对其表示理解,尽可能满足他们的生理和心理需要,带给其安全感和舒适感,从而使其能够顺利杜聪各项诊疗安排等。在护理过程中,我不仅结合了心理咨询的相关内容对患者进行引导治疗,更是注重根据患者心理状态变化,改善其护理方法和方案。例如,为病患提供舒适的睡眠环境,调节室温与湿度,设置柔和的灯管环境、调小监护仪的音量、提供热水泡脚等服务、改善病患的身心状态。并在对患者进行例行检查和护理时,严密监测病人生命体征,每4小时测量一次病患体温、并仔细评估病人的头痛耐受力,根据医生嘱咐适量食用镇静、镇痛药剂以减轻患者头痛,为患者调解舒适体位,辅助患者建设良好的身心状态。

回首2015年的工作,在医生与护士同时的认真指导下,在我自身的不懈努力下,我所护理的患者整体健康情况与治疗状态得到了明显的提升,许多患者的心理和情绪也逐渐变得开朗、乐观,这让我院医生以及护士对患者的治疗变得更加轻松和顺利。有我所计划和实验的心理咨询与护理结合的工作方法,也得到了上级领导与医生的一支认可和患者的一致好评!

展望未来,我将会发扬敬业奉献、积极创新的工作精神为患者的护理做出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