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职干部基层锻炼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9 11:12:19

代职干部基层锻炼工作总结

为了提升自己机关工作能力,经上级领导安排,派我到基层部队进行学习、体验生活、加强对基层的了解和提高对基层服务意识,为以后的工作打好基础。现就此次基层锻炼情况,进行了个人总结。

一、锻炼的基本情况

作为下派到基层锻炼的干部,我十分珍惜这一难得的机会,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投入到锻炼中去。此次基层锻炼时间为期3个月,地点在山东长岛,这里冬暖夏凉,气候宜人,空气新鲜。盛产多种海产品,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船,遇到冬天刮大风偶尔会停航一周左右。

来基层的日子里,我和连里战士们同吃、同住,同训练,不怕苦,不怕累,积极投入到训练中,使自己很快适应了基层生活,并很快融入了这个大家庭中,日常工作除了辅助营教导员参加连务会、班务会的组织、安排、落实工作。还积极参与排炼参加上级单位比赛的合唱和小品,包括组织、协调后勤等工作。并借着休息的时间,实事求是地帮着发表反映基层部队的文章,利用手中的笔,反映战士们的生活点点滴滴;利用手中的笔,帮着战士们吐露他们的心声,我觉得很开心,很容幸,也非常有意义。为了丰富战士们的文化生活,我运用了在自动化站学习的课件知识,给战士们讲了关于怎么读书学习的课程,使战士们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己自身素质,丰富了自己的精神食粮。树立积极向上的心态,对待身边的战友和家人。为了加强自己对基层生活的了解,体会到战士们训练的艰苦,我参加了视频大会,看到了他们的生活经历,并参加了比武训练,练习百米步枪和50米手枪射击,第一次打枪打出了优秀的成绩,步枪十连发92环,手枪5发45环。使自己真正体会到了基层部队训练的枯燥,生活的艰苦,单调,最主要的是一年当中很少时间能跟家人团聚,他们耐得住寂寞,勤于训练,严格要求自己,被他们的敬业精神所感动。连队干部一年仅休20天假和家属长期两地分居,他们肩负保家卫国的责任,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为了国家安危,舍弃享受家庭天伦之乐的权利。他们豪无怨言。由于他们整天都忙于锻炼,吃、住都在部队,很少跟外界接触,再加上部队假期有限,导致部分大龄青年面临找对象难的问题。战士们的付出和奉献是常人很难想像的,面对种种困难,他们选择坚强,是他们不想和家人团聚吗?是他们不想有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吗?是因为他们是国家的战士,肩负保卫国家的坚巨任务,艰苦训练,使他们的翅膀变得丰满,使他们的内心变得伟大而坚强,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安全,他们默默的奉献着。

二、基层锻炼的收获和体会

三个月的基层锻炼生活过去了,内容丰富、意义深刻的锻炼生活,此次实践锻炼使自己得到较大提高,尤其为以后的工作引发了许多思考。基层生活,我以一名普通战士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部队纪律,自觉服从部队的管理和指挥,并积极参与其中。积极投入部队文化建设和参加军事训练,我的体重虽减去了10斤,但身体变得更加结实,肤色也变得更加健康,也深刻体会到战士们训练的艰苦,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使自己组织纪律性得到了明显增强,为以后的工作,培养了雷厉风行的作风,磨练了吃苦耐劳、勇于进取、拼搏向上的意志。由于长期在机关工作,缺乏锻炼,刚到部队时,很难适应训练,经过不断调整,很快适应过来,此次基层锻炼,为自己人生道路留下了很有意义的轨迹。面对战士们个个硬汉形象,让我学习到很多保贵精神,面对艰苦的训练,他们严格要求自己,遵守纪律,绝对服从命令;面对生活上的困难,他们吃苦耐劳、勇于拼博、勇于奋献。正因为有了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的今天,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他们的精神,积极投入到机关工作中去,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锻炼生活,时间虽短,但使我学到了很多,但它会成为我记忆中的永恒。我会将此次学习成果用于今后的工作实践,我会以此为新的起点,更加加倍努力工作,珍惜自己的工作,为党的事业努力奋斗。使自己始终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不言苦和累,不怕困和难,能够在艰苦环境中,培养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品格。

三、通过下基层,给我工作带来的帮助

下基层回来以后,脑子一直闪现战士们那英姿飒爽的身影。他们乐观、勇敢、坚强,面对困难总能勇敢面对。训练场上每一个动作都是那么干脆利落,统一标准。只要一声令下,全体战士无条件趴下,个个严格遵守纪律,这是长期训练的结果,也是他们不怕吃苦的结果。他们是铁人吗?不是,因为他们心中有信念,保卫国家和百姓的信念。战士们身上有太多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我作为一名部队编辑应该向所有的战士们致敬,跟他们说声辛苦了。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是你们让我学会的坚强,勇敢。作为部队的一名编辑我有责任和义务把部队文化建设做好和发扬出去,为战士们提供好的稿件和及时信息,丰富战士们的军营文化生活。使部队内部信息相互畅通,互相学习。全心全意为战士们服务。

此次锻炼让我了解了基层战士们的生活状态,也为我以后写反映基层部队生活的文章,提供了现实素材,从日常班务会的召开,到参加各项比赛区,再到看视频大会和练习等都让我记忆忧新,他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印在我的脑海里,包括自己也参与其中,有了这些在基层的宝贵经历,会让我的编辑工作变得得心应手,使自己写的文章变得真实,变得鲜活,给人以感染力。以事实为基础,真实反映军营生活,反映战士们的心声。并发扬他们的勇于向前,刻苦拼搏,敢于奋献的精神,把这些宝贵的精神应用到工作当中,鞭策自己前行,遇到困难,笑着面对;遇到挫折,敢于迎接挑战,使自己变得更加坚强。

为了树立战士们的参与写稿的积极性,为了抒发他们对家人思念的情绪,定期根据他们的写作意愿,开设杂志专栏。供他们发表文章,杂志发表后,可免费邮向自己家庭所在地。供他们的亲人朋友阅读。让他们了解军营生话,让他们看到自己的进步,让他们放心。

我坚信,有战士们的精神鼓舞,我会用我的一腔热情和亲身经历的真情感受,出色地完成我的任务和使命,积极为军队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努力为战士们做好坚盾的精神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