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公司联络员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2 04:08:22

证券公司联络员工作总结

一年来,伴随着实践的脚步即将过去,2014年,协会根据年初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工作会议和中国证券业协会常务理事会会议以及年中召开的理事会会议精神,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特别是股权分置改革和证券公司综合治理等资本市场一系列重大改革,紧紧依靠广大会员,切实履行“自律、服务、传导”职能,在强化行业自律管理、诚信建设、证券公司分类评审、从业人员考试培训、资格管理、研究行业发展、反映行业呼声、以及拓展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功能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作如下工作总结。

一、配合证券公司综合治理

2014年,协会配合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在证券公司会员中继续开展了创新类证券公司评审,启动了规范类证券公司评审工作。

(一)建立规范有效的分类评审机制。2014年创新评审办法实施后,协会在2014年了《试点证券公司创新方案评审暂行办法》、《规范类证券公司评审暂行办法》和《中国证券业协会创新试点类(规范类)证券公司信息披露指引(试行)》,健全了创新类、规范类证券公司评审工作,建立了评审工作规范和工作程序,形成了材料申报、初步审核、专家评审、持续检查、信息披露等一套完整的、规范的评审制度。

(二)持续检查回访,不断促进公司规范经营。2014年协会先后组织多次对创新类证券公司的持续检查,分别对中信证券等创新类证券公司进行回访检查,落实评审会提出的整改关注意见,并对每一家公司的检查情况做了持续评价书面报告。

二、不断推动诚信建设,行业自律管理机制日趋完善

2014年,协会加大了行业自律规则制定工作的力度。了《证券从业人员诚信信息管理暂行办法》、修订了《中国证券分析师职业道德守则》。这两个规则实施后,对规范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开始发挥作用。协会机构会员和从业人员两个诚信信息库得到进一步完善。

三、关注重大改革发展问题,充分反映行业意见和建议

针对近年来会员公司经营理念、经营方式、风险控制、赢利模式面临的冲击和严峻考验,协会从推动市场基础性建设、维护行业利益、创造行业和谐发展环境出发,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工作,集中行业智慧,充分发挥监管部门与业界的桥梁纽带作用,反映行业的呼声。

2014年完成了经纪、投行、咨询、基金工作。各委员会充实了力量,发挥了专业优势,做了大量的工作。协会从培训制度建设、技术保障、培训组织三个方面完善从业人员后续职业培训体系。年初协会了《证券业从业人员后续职业培训大纲》和《关于组织实施证券业从业人员后续职业培训的几点意见》。

四、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

(一)证券公司经营情况统计及排名工作。做好月度《证券公司经营情况简报》编制工作。每月对证券公司资产、负债、业务收入及风险指标等数据进行分析,并对经营业绩进行排名,及时通过系统平台送有关领导和各证券公司参阅。让公司了解关于资产、业务收入支出、利润等18项指标的行业总体情况及公司所处的位置。

八、拓展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功能,推动股份报价转让试点

2014年,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继续稳定发展。截至12月31日,共有挂牌公司42家、挂牌股票46只,总计开户数达到375068户,当年累计成交3.98亿股,4.12亿元。完成了2014年退市的11家公司平移代办转让系统挂牌工作。为完善主办券商自律监管,协会上半年对各主办券商的业务资格条件进行审核,为符合条件的11家主办券商换发了资格证书。大鹏证券、闽发证券被责令关闭后,协会与登记结算公司、清算小组等各方密切配合,顺利完成了其主办券商业务的转移。

五、加强协会机关建设

(一)按照证监会党委的统一部署,2014年协会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通过一系列的教育活动,增强了党委班子的核心领导作用,提高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明确了努力方向,增强了服务会员的意识,各方面工作有了明显改进。群众满意度测评达到99%。

(二)坚持员工培训,加强队伍建设。年内协会组织了保荐人制度、债券市场改革,ETF运行情况、股权分置改革、基金市场发展现状、《公司法》、《证券法》等专题培训。同时,围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员工中开展了革命传统、和谐社会、节约型社会等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提高做好协会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加强了协会网站建设,丰富了协会与会员信息交流平台。2014年协会开发建设了新网站,丰富了网站内容,协会工作动态、证券公司分类评审、考试培训、各种通知公告等共更新信息910条。较好地满足了会员单位和从业人员各方面信息需要。

各位常务理事:协会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会员单位、各位理监事、常务理事和各个方面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协会向关心支持协会工作的证监会领导和各有关部门,向各位常务理事、理监事和全体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