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退休老干部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7 10:51:33

民政局退休老干部工作总结

在市民政局党委的领导下,在所领导的带领下,我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以邓小平理论和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退休老干部,结合休干和工作人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在深化与退休老干部沟通上下功夫,在实践中求发展,在开拓中求完善。

我们知道,所里的退休老干部,这些老同志为党为社会主义事业劳累了一辈子,他们老了,作为负责退休干部药费报销工作人员,我要学会尊重他们,离退休已经使他们经历了一次严峻的心理考验,医药费繁琐的报销程序又冲击了他们的心理堤防。这些老同志为国家拼过命、如今他们退下来了,心理觉得落差很大,他们只能把满肚子的委屈、怨气撒在我们工作人员身上了。我们如何对待这些老同志,不仅茫然了。我知道,对老干部感情深,只是做好工作的前提,要想把老干部工作做好,最根本的还在于提高自己的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而检验自己素质能力的高低,就体现在为老同志的服务之中。我懂得,为退休老同志报销药费这不仅是一个工作岗位,而是从此将更多地通过这份工作,去传递党对老同志的关怀。多年的工作经历,使我洞悉,老干部工作不仅琐碎繁杂,而且有着很强的政治性和政策性,是一项关系到社会稳定的系统工程,要想真正做到认识到位,工作到位,就必须始终坚持学习,首先是学习有关离退休干部管理方面的政策文件,同时也要向老同志学习,他们的反馈,是检验自己服务是否到位的重要标志。就这样,我从生疏到熟练,逐渐摸索到老干部工作的规律,也不断得到领导和老同志的认可和赞扬。

记得刚开始我接受工作的时候,出现了许多问题和矛盾,为了解决退休老同志报销医药费的误解与矛盾,填平工作人员与老干部之间的心理鸿沟。我要求自己尽快掌握新的规定和报销程序,我认真学习上级下发的有关文件,吃透文件精神,及时给退休的老同志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使老同志的医疗费用能及时报销。为了让报销药费的老同志少跑冤枉路,无论春、夏、秋、冬,我都坚守在岗位上,对于退休老同志报销的药费票据,进行仔细查看,严格把好报销关口,并仔细核对每一笔报销金额。对不能报销的部分,我耐心细致地给老同志讲清楚有关规定。尽管有个别老同志想不通,我也不急不恼,因为我知道,看病报销医药费关系着老同志的切身利益,马虎不得。

有一次,一位老干部来所里报销药费,药费单子上没有自负比例不符合规定,我说*老您的药费单子上没有自负比例,应该让医院给打上自负比例,没等我把话说完,这位老同志就大发雷霆、劈头盖脸的对我发了一通脾气,搞得我莫名其妙,心想难道是我说错什么话了让他老人家发那么大脾气,然后我冷静的想了想,以前也遇到过别的老干部药费单子上没有自负比例的问题,当我们接单子后解释这个问题时没有一位老干部发那么大的火,难道是这位老同志另有其因,于是我就心平气和的等老干部慢慢发完牢燥后,对他讲“药费单子上必须有自负比例是我们的规定”,然后仔细的把药费单子没有自负比例为什么不能收的原因给他讲了讲,就这样这位老干部慢慢的消了气,然后说“其实刚发脾气不是冲你”,原来是这位老干部刚刚在医院拿药交费时和医院的收费员发生了冲突,原因就是为了药费单子上没有自负比例的问题,然后来所里报销药费正好把这一肚子的怨气发到了我身上,我充当了一次泄气捅,这件事最后得到了相互理解。多少风风雨雨,多少坎坎坷坷,多少误解,多少委屈,都在这份信任中长久的保存,通过这件事反映了我日常工作中的应变能力和观察能力、以及业务的熟练程度,所以今后我更应加强各种业务学习,为今后更好的为老干部们服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通过这件事同时也促进了自己今后工作的开展。不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我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奋发向上、爱岗敬业的人生追求。

不断总结自己的不足,在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高自己。才是真正的道理。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真诚服务保证老干部身心健康。每次的退休老同志的医药费报销过程中,我会发放每位老同志一张医药报销服务卡,上面清清楚楚印着我们工作人员24小时全天候服务电话与报销时候需要的完成的材料以及流程。同时,我们坚持定期走访,形成节日普访、平时重点访、有困难及时访、患病必须访的“四访制度”。

总有一些东西是不老的、比如工作的激情。总有些东西是永恒的,比如为退休老同志服务的精神,是民主、是锐意进取,是沟通与倾听、是热忱与理解,更是无私的奉献。这种精神得以永恒,不仅在于它的精髓与内涵超越了时空,更在于它在时代的变更中能不断的被赋予新的色彩,这才是我们医药报销工作人员生命力强大所在,我们正是用自己的精神风貌诠释了这一种精神,展现出新一代服务退休老干部工作员工的风采。为了让退休老同志医药报销的便利阳光照耀每个需要的角落,为了把组织的温暖送到退休老干部的心上,我们用虔诚为退休老干部着想的心,认真办事,奉献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