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行动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4 11:38:06

人大代表行动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按照市、区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九池乡为了认真落实全市开展的“五个重庆建设、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更好地发挥我乡区和乡代表在五个重庆建设中的作用,积极组织代表积极履行职责,服务发展。区、乡代表发挥带头和示范作用,动员,引导和激发全乡人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五大工程”和“500亿万州”建设工作中来,为实现区135目标而奋斗,全面完成我乡2010年目标任务推动我乡社会经济再上新台阶,确保万州又好又快的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我们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行动。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全市“五个重庆建设、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开展后,乡人大高度重视,按照市、区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把“代表行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及时研究制定了专门的实施方案,并召开动员会议,成立了以区人大代表、乡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区人大代表、乡人大主席,乡人大代表、副乡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代表行动”领导小组,并督促各代表小组成立了“代表行动”工作小组,迅速启动“代表行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加强宣传,保障到位

为在全乡营造大力支持“代表行动”的浓厚舆论氛围,乡人大通过标语、横幅、悬挂过路标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并加强了对外宣传报道工作,将开展“代表行动”的有关情况及时在上级媒体或万州电视台、三峡都市报等本地媒体进行报道、在区人大常委会《人大工作通讯》上进行转发和摘编,做到广播上有声、电视上有影、报纸上有字,极大地激发了区、乡人大代表参与“代表行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乡人大还成立了“代表行动”工作办公室,充实了工作人员,乡财政专门拨出活动经费,做到了各项保障到位。

三、精心组织,效果显著

乡人大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区、乡人大代表开展有影响力的视察活动、富有实效的监督工作、有一定见地的专题调研工作,并积极参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为“五个重庆”建设、加快建成重庆第二大城市和民生大事提供了智力支持、资金支持、项目援助,收到明显成效。

一是抓视察,助推民主法制建设。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农村基层民主法制建设中的作用,乡人大主席团制定了定期组织区乡两级人大代表视察民主制度建设的制度,规定主席团每季度组织一次视察,通过视察,达到了强化监督,抓好典型,有力的推进了村级民主法制的建设。为扎实推进“百千万普法示范工程”,争创“普法示范乡镇”,乡人大组织了40多名区乡人大代表对辖区内7个民主法制示范点进行了视察,听取了各村支部书记对该村民主法制建设情况和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重点对村的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得到了人大代表的好评。

二是抓监督,助推行风评议工作。乡人大主席团积极组织区代表、乡代表参加有关执法活动,督促政府把“五大工程”落到实处,抓出成效。乡人大为了进一步了解乡行风评议工作开展情况,更好的行使人大监督作用,组织人口计生办、财政所、农服中心召开了座谈会。会上,各部门负责人针对前段时间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并对所查找出的问题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措施。乡人大对前段时间各部门的行风评议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要求各部门必须严格按照行评工作实施方案,抓好后阶段的整改验收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按评议的步骤不走过场把行评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三是抓调研,助推新农村建设。乡人大主席团结合我乡实际,围绕惠农政策落实、农民新村建设、畅通工程、安全饮用水等民生工程,积极组织开展针对性的、有一定见地的专题调研工作,撰写“五个重庆”建设,万州“五大工程”建议性的调研报告。代表通过参与“代表行动”,提出了高质量的建议,帮助协调解决影响“五大工程”、“500亿万州”建设的有关问题,促进了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如乡大大主席、区代表提出了“核发农村房屋‘两证’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金点子,得到了区人大的好评。村、村新村建设正式启动以来,代表积极开展调研,并积极参与新村建设,先后接待因新村建设上访的拆迁户3人次,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都得到了妥善解决。

四是抓参与,助推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乡人大根据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要求,努力寻求人大代表工作与经济社会建设的最佳切合点,制订好代表小组工作计划,认真落实好人大工作举措,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参与度和贡献率。乡人大经多方协调,从山西省引进投资总额达7000多万元,建设新型脚手架生产项目,并组建晋海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该项目已落户到乡村组,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已破土动工,预计3个月后正式投产,年产值将达8000多万元,实现利税3000多万元。今年3月,区、乡代表在九池村发动干群200余人,种植柑橘、桉树等250亩,17500株;在黄梅村发动群众250人,种植桂花、银杏、香樟、紫薇等1200亩,9.6万株。玉树大地震发生后,乡人大举行了捐赠仪式,现场收到捐款8600元,通过宣传发动,目前共收捐款21510元。并开展了送温暖活动,先后进农家2568户,解决问题45起,帮农户提致富建议348条,送慰问金2500元。乡人大还组织社事办、社保所、卫生院医生参加,开展万名代表送健康活动,发放价值3000元的常用药,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册,接待选民250人,义诊350人次,健康咨询410人次。区、乡人大代表大力开展“大走访”活动,深入基层听取人民群众的呼声,利用自己的威望,通过公平公正的言行,消除部分群众的疑虑,调节群众的急躁情绪,调解矛盾纠纷,有力的维护了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