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副局长试用期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4 10:36:43

监察局副局长试用期工作总结

自年担任县监察局副局长以来,我在县局党组和上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同事们的支持帮助下,严格按照总体工作部署和目标任务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执行局的工资方针政策,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注重实效,在自己的工作方面认真履行职责,较好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下面,我就直接任职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立足信念坚持学习

任职一年来我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用党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在思想上与局保持一致,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做到无私奉献。在工作上我养有吃苦耐劳、善于钻研的敬业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我服从局领导的工作安排,紧密结合岗位实际,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实际工作中,我坚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原则,认真对待每一件事,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坚持把政务保障工作做完做好。

我在工作上除了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外,重点是学习监察工作方面的业务知识以及局的制度规定与工作纪律,还学习、法律知识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做到学深学透,掌握在脑海里,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自己做好监察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学习,我熟悉和掌握了监察工作的基本知识与技能,增强了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做到与时俱进,增强大局观,能较好地结合实际情况加以贯彻执行,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能完成较为复杂、繁琐的工作任务,取得良好成绩。

二、立足本职构建和谐

“自古不谋万事者不足以谋一事,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我始终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原则,时刻保持谦虚谨慎,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具有很强的事业心、责任心,奋发进取,一心扑在工作上;每件小事都会当成大事来做;当天事当天完成,不拖拉;不计名利和得失。

三、立足行风以廉取信

自任职以来,我以廉洁自律博得职工的信任和拥戴,以深化优质服务树立局形象。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大事小事秉公办事,大节小节廉字为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行为,构建预防职务犯罪体系,致力于建设成一个干净干事的班子。身有正气,不言自威。本人能按照廉政责任制的要求,坚持廉洁自律,率先垂范,严格执行上级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牢固树立廉政勤政意识,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生活上、工作上坚持做到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不讲排场,不挥霍浪费。

四、立足岗位做好工作

(一)明确职责分工,实现关系协调化

充分发扬县纪委、监察局优秀的工作传统,坚持“人员分工明确、职责分工清晰”的工作方针,使各部门人员的工作既各有重点、又相互协作,从而营造了和谐高效的工作环境,确保了各项工作紧张有序进行。为了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避免因各种关系冲突导致的工作阻力,我秉承“到位不越位、参与不干预、服务不添乱、尽职不失察”的工作原则,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强化角色定位,努力摆正各种关系,既做到了每月定期向县纪委、监察局书面报告工作情况,又努力凸显了自身的工作优势和工作特色;对各联系部门,我不以“钦差大臣”自居,不以领导角色呈现,而是认真履行指导、协调、监督、检查职责,注重在工作中参与,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推进监督,切实增强了监督的实效性。

(二)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工作制度

为了规范工作程序,我不断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做好了以下三个工作:一是日常巡查制度,坚持每个月巡查一次,通过列席会议、听取汇报、个别座谈、征求意见、实地查看等方式,切实掌握被巡查单位的真实情况,并通过电话、暗访、回巡等途径追踪问效,加强对所发现问题的督查落实。以来,共列席各单位班子会次,各层面座谈次,查阅了大量的文件资料和财务账目,增强了巡查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二是专项检查制度,对某个时期某项重点工作存在的共性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开展了城乡综合整治、“小金库”治理、党风廉政建设、学习科学发展观等个专项检查,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三是监督整改制度,实行日常工作报告制度,要求所联系部门提交一份日常工作报告,对本单位纪检监察的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汇报。并依据汇报情况,开展实地巡查,对该单位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督促其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三)加强领导组织,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为加强领导,我局成立“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由同志任组长,我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全县“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推动工作,包括拟制文件、信息报送、工作总结等工作。

1、明确“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转变作风抓落实精神,以“作风建设年”为契机,以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为中心,以提高干部职工素质、规范行为准则、增强工作效能、改进工作作风为重点,以更好地服务群众为目标,切实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整改中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树立高效、务实、勤政、廉洁的新形象,继续深入落实新理念,换位思考,创新思路,竭诚为群众提供满意服务,切实促进我局作风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

2、确定整改内容与措施

通过调查研究,确定整改内容:一是在思想作风上,存在不思进取、安于现状、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我行我素、是非不辩的问题;二是在工作作风上,存在办事拖拉,效率不高,方法简单,态度冷硬的问题;三是在组织纪律上,存在不遵纪守规,自由散漫的问题;四是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个别职工收受“红包”,利用工作之便收取好处的问题;五是在生活作风上,存在片面追求享乐,个人利益斤斤计较的问题。

在整改内容的基础上落实整改措施,从加强理论学习、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工作标准、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意识、推行政务公开、严格收费管理、强化服务监督和落实便民措施等九个方面进行整改。在整改中要求做到加强领导、强化督查、及时反馈和注重实效。

3、“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的成效

通过“作风建设年”活动,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规范了行为准则,增强了工作效能,改进了工作作风,增强了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提高了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树立高效、务实、勤政、廉洁的新形象,落实新理念,为群众提供满意服务,切实促进我局作风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同时建立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办事公正、廉洁高效、群众满意的管理队伍,全面提升办事水平和能力及服务质量。

五、立足自身查找差距

孔子曰:吾日三省吾身。按照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我经常反思自己。通过的学习和实践锻炼,自己的理论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但我深知距上级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通过对来工作的总结,我深入挖掘在思想观念、工作定位、工作方式方法、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主动学习不够。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不够全面系统,对监察政策、计算机、法律等专业知识学习不够专业深入。二是创新热情不够。工作中还缺乏创造性,满足于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任务,仍旧遵循着过去的方式方法开展工作。三是工作原则性过强。过于强化规章制度的刚性和原则性,缺泛服务深度和力度。

六、立足现在展望明天

路漫漫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科学发展观思想、十七大和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已经为我们规划了美好前景。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近期工作力求时效,长远规划做到持久”为工作原则,努力提高各方面素质,使工作更上一台阶。一是注重政治理论和政策业务学习,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在业务学习上自己平时要主动多学习,多向有业务专长的同志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转变监察思想、监察理念、监察方式。二是注重调查研究,增强创新工作热情。在思想上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办实事、求实效,多调查研究,多发现情况,创新工作方法和工作措施,及时解决工作中实际问题。三是增强服务意识,努力做到优质服务。将执行政策宣传与执法效能相结合,在执行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充分维护的权利,为提供公平、公正环境,时刻做到想所想、急所急、帮所需。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理解这是为人做事的准则和真谛。思想有多远,脚步就能走多远,再好的规划贵在付之行动,形式代表不了实质,说到不如做到,我注重的是实质,注重的是做事。在今后的工作中请大家放心,我会发扬成绩、克服不足、立足本岗,勤勉尽责,与监察局群体同事携手并肩,为监察局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