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级班主任个人总结

时间:2022-11-18 11:20:26

年级班主任个人总结

转眼之间,紧张而又充实的一个学期工作结束了,回顾自己所负责的初三年级本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我们坚持精心备课和授课,积极探究有效的、高效的素质教育教学模式,以学生为本,狠抓学生常规教育,为学校良好风气的形成做出了一定的贡献,顺利完成了学校安排的各项教学任务,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一学期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年级组共有位教师,这支队伍中有刚走出校门、来自师范院校的的青年教师,也有具有多年教学经验,业务比较过硬的中年教师。有市级骨干教师。他们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和优秀的敬业精神给本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奠定了基础。

二、具体措施

(一)刻苦学习,提高教书育人素质

经过10多年的年级班主任实践,自己深深意识到:“给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假如想培养出高素质的学生,必须有高素质的教师。假如要指导别的教师工作,自己先要做到自身业务素质的过硬。因此,自己非常重视自身素质的提高,坚持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先后学习了《教师法》、《教师道德行为规范》《怎样提高讲课艺术》等教育法律理论书籍,坚持素质教育理念,热爱学生、关心学生的全面成长。精心备课,认真授课,微笑教学,研究怎样增强学生听课的兴趣,增强讲课的艺术性。把学生摆到学习主体的位置上,使教与学达到了完美的统一。业务学习从来没有间断,并积累了大量的材料,作了十几本业务学习笔记;另一方面,虚心向同行学习,经常参加听课、说课、评课活动。通过与学生的交流,自己的快乐乐观情绪感染了孩子们,既及时反馈了教学信息,扩大了本年级教师们的知识面,有利于自己改进年级教学指导工作,又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情谊,融洽了师生关系,加深了学生对自己的信赖,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孩子们快乐的学习,快乐的成长,快乐的生活,课堂教学效率得以明显提高。

(二)学生为本,打造和谐师生团队

学生为本,就是要经常接触他们,关心他们,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我认为,年级班主任要善于接近孩子,体贴和关心学生,和他们进行亲密的思想交流,让他们真正感受到老师对他的亲和力与关爱。这是年级班主任顺利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所以,下课后我就来到各个班,融入学生当中,与他们聊天,和他们交流,在这过程中,我用眼睛去观察,用耳朵去倾听,用心去体会,耐心、细心、真心、热心地干好各项学生工作。在与学生的交流过程中,逐渐创建了良好的班风、学风;了解班级及班级学生主要的优缺点并分析其原因所在,了解学生家长普遍的文化层次,找到亟待纠正的弱点;同时还研究学生的个性特征包括能力、气质、性格、爱好等,了解学生个人的生活环境等,以便与我更好地对症下药地教育每一个学生。因材施教,因人施教,如此收到较好的教育效果。

(三)开展活动,通过活动精心育材

为了加强学生的品德教育,自己在本年级组织开展了“我爱我的家乡”“天生我材必有用”“假如让我当老师”“学习雷锋叔叔”“今天我当家”等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旨在让学生在参与班级管理的同时,明白自己在班集体中应有的责任和义务。通过其自发的一系列律己、律他的活动,不断提高他们的公民责任意识与服务他人的道德品质。通过让他们参加一系列内容丰富多彩的活动,使他们能够学会换位思考,增强自信心,具有一个健康的心态,学会热爱养育自己生长的家乡和这块土地,做到尊重老师和父母,关心和爱护同学,从小注重培养自己的好习惯、好品格和好作风。

三、教学体会

(一)以德为先,让学生健康成长

教育以德为首。德育工作是搞好其它工作的重要基础,教学生成才重在教他们成人。以养成教育作为德育工作的切入点,以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为目标以此带动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开展。为了保证此工作落实,我要求各班主任要深入学生当中去,即担当好教学上的老师又要担当好生活上的老师。为创建健康、和谐、向上的良好级风、班风,开创一个良好的开端。

(二)探索方法,让学生快乐进步

本学期以来,我们组教师结合教育实际,以备课组长为核心,认真研究教材教法,不断加强学习和实践、交流。为探索一条符合素质教育的有效教学模式而努力,积极确保年级学生成绩整体上台阶。

(三)率先垂范,和师生分享成功

作为年级班主任,每天需要面对一个集体,那么,自己必须保持一个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面貌,塑造好自己的形象。首先,无论在纪律上还是业务上,要求别的教师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学生们做到的,自己要言传身教。其次,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要有一颗包容的心,一颗大爱的心,永远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

(四)用心工作,收获无穷快乐

快快乐乐的工作,快快乐乐的生活,作为一名教师,最大的幸福是什么?不是享受荣华富贵,不是享受鲜花和掌声,而是,亲眼看到自己的学生“桃李满天下”,在各个行业获得不一般的成功。一瞬间,既使自己看不到他们的感激之情,也是万分欣慰的。自己会感到,所有的辛苦和努力都是值得的。所以,即使是最平凡的工作,也会有闪光的地方,在普通的岗位上,也能创造出人生价值。有一位著名的思想家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每一种工作都蕴藏着无穷的乐趣,只是有些人不懂得怎样去发掘他们罢了。”我们如果不好好工作,不用心去工作,也就等于扼杀了我们自己的生命价值,也就失去了许多快乐的源泉。所以,今后在工作中,自己将与我的同行们共勉,用心去工作吧去教书育人吧,你会收获到许多的快乐。

四、下步计划

(一)、尊重理解学生,让学生参与班级管理

初三学生的自我意识已经很强,对事情有自己的判断和理解,有强烈的表达自己观点的欲望,在班级管理中,充分发扬民主,尊重理解每一个学生的愿望。因此要指导各个班级对于班干部选举、参加运动会、班级各种制度的制定,都应采用民主讨论,少数服从多数的方法,去赢得到同学的一致认同。

(二)、规范日常行为,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这个年纪阶段,不少学生开始在思想上出现较大的变化,进入“青春反叛期”,他们常常自认为已经长大,对条条框框的限制约束表示很反感,容易出现厌学和逃学现象。因而在思想上有很多的麻痹松懈。作为年级班主任,应当适时召开主题班会,让学生交流体会遵规守纪的重要性,从思想上给学生深刻的认识。对班级的每一个同学严格要求,加强道德规范宣传教育,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三)、培养优秀学生

对有培养潜力的学生,教育他们以《中学生行为规范》为标准,从小事做起、养成爱他人、爱集体、爱学习、爱劳动、爱护公共财物的良好行为习惯,德学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通过树立优秀学生为样板,去感染和影响别的学生,让学生自我教育。

(四)、开展多姿多彩的课余活动,丰富学生生活

从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安全的角度,引导学生生的兴趣和注意力,减少“无事生非”等现象,进而达到调节心理的效果。如:每两月开展一次“”活动,或针对初中生特点开展系列比赛活动,如迎接我的16岁比赛、生活自理能力系列比赛,通过这一系列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

(五)、以教师为本,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对自己辖内的年级教师,要实行人性化管理,从工作、学习、生活和政治进步等各个方面关心他们,使他们感受到学校集体的温暖,以家园式校园文化建设,去激发他们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